前呼后拥出巡 真能探知民情?

发表:2013-01-0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皇帝身处深宫,被官宦奸臣重重包围,要周览民情,察访吏治,惟有微服出巡,像乾隆在位六十多年,曾出巡百余次。现今领导人虽然继续热衷这一套,但不是轻车简从,而是前呼后拥,上下打点,这种事先张扬大阵仗的出巡到底能体察多少真实民情,实在令人怀疑。

新年前夕,中共第五代纷纷下乡考察民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等官员陪同下,到河北保定阜平县骆驼村考察,并到农户家中探访,盘坐炕上,闲话家常。习近平表示,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

副总理李克强则重访湖北恩施龙凤镇,探望当地一户姓龚的农民工。原来○八年李克强调研时途经当地,和龚有一面之缘,今次特别来看看他的生活有没有改善。结果李克强大感欣慰,因为龚家“收拾得比五年前干净,年货也开始备了,生活愈来愈好”。
脱离民众 执政大忌

河北保定阜平是全国连片特困区,人均年收入仅九百多元,而湖北恩施亦是全国有数的贫困州,贫穷人口逾一百五十万。习李选择来这些地方,就是想了解贫穷农村的真实情况,用心可谓良苦。问题是,这种由地方官员团团簇拥,预早安排的所谓探访,能看见多少真相呢?

地方官员最擅长瞒上欺下,为了展示政绩,粉饰太平,必然在事前作出精心部署,能够跟领导人闲话家常的老百姓,必定是精挑细选,只会说领导人爱听的话,做领导人乐见的事。眼见未必实,耳闻未必真,像农地被强拆强征、妇女被迫卖淫等一类悽惨景况,绝不会在领导人眼前出现。过去老百姓拦轿喊冤的一幕,已成绝响。

其实领导人并非不知道这是一场精心安排的戏,否则习近平不会说出“如能看到真贫,从北京三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这样耐人寻味的话。但知道是一回事,愿不愿意直面又是另一回事。特别是胡温十年,维稳压倒一切,为展示领导人爱民如子,中国和谐盛世,不仅维权人士被打压消音,官媒也不时改图做假新闻,民众对领导人出巡这种“亲民骚”早已失去新鲜感,也不再抱希望。

听取民意的方法多得很,除了亲自接触民众,最重要的是广开上访言路,开放新闻监督,尤其了解网上讯息,包管足不出户也能掌握民情脉搏。然而,中共第五代一方面下乡考察,做亲民骚;另一方面又以杜绝“谣言”为由通过网络立法,限制言论自由,分明是对早一段时间网络反腐的打压。

执政者最大的危险,就是被权贵及既得利益集团包围,脱离民众,脱离现实。胡温政府虎头蛇尾,已是前车之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