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赤化二部曲:用广告控制言论空间

发表:2013-01-0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日报加免费报大约有二十份,以销售量而言,《东方日报》、《太阳报》和《苹果日报》是销售量最好的报纸。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毓民指出,若要销售好就不能太亲共,要考虑市场,现在亲共的媒体没人看,像《大公报》、《文汇报》在街上看不到有人在看,一天看有没有卖五百份,最后都是中资机构在订阅。

被中国点名 广告主全部吓跑

但香港资深评论人刘锐绍就清楚明白地指出,中共对媒体另一种控制方式就是,那个媒体不友好,就减少甚至中断广告来源,所以看似市场导向的媒体,还是会受到控制,不敢得罪中共。他说,香港的言论空间越来越紧缩,尤其有些传媒基于广告市场业务等各方面收入来源,会自动奉上香港的言论空间。

一位不能具名的资深线上记者即指出,在香港只要是中资企业,绝对不会在《苹果日报》登广告,甚至要在中国大陆做生意的企业主,都不会去登《苹果日报》,例如房地产广告,因为怕得罪中共。所以反过来看,媒体老板为了怕广告不上门,就不敢登会得罪中共的新闻,因为一旦被中共点名,广告主就全吓跑了。

这位资深记者表示,为了不太过显露亲中立场影响市场销售,面对中共问题或是香港政府问题,就会以“小骂大帮忙”的方式处理,也就是表面上好似在批评,但其实是在帮忙澄清,既不被读者一眼看穿亲共立场,又不得罪中共。

不刊登广告 看你还能撑多久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就直言,像中国银行等内地大的广告都不会去登《苹果日报》,中共的态度就是,“我看你还可以挨多久”。

近月,香港政府延迟三年不发免费电视牌照(即台湾所称的无线电视台),引发很多批评,其中香港两大无线电视台之一的亚视反对最烈,该台执行董事盛品儒即曾在媒体上表示,“香港难以再容纳多个免费电视台,广告收入定必分薄,形成恶性竞争。”但事实是,在香港仅TVB和亚视两家无线电视台,占收视人口的九成以上,广告几乎被这两家电视台所垄断,《苹果日报》在上个月即报导,今年TVB以“大台”优势,广告要加价二十五%,十年来已累升五十七%。

怕大饼瓜分 电视台乖乖听话

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和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吕秉权均直言,亚视早已被戏称为“CCTV第十台”,即中国中央电视台第十台,而TVB也被戏称为“CCTVB”,二○○九年更有民众在维多利亚广场的六四烛光晚会上,举起“无线新闻 事事旦旦 ”(改自“无线新闻 事事关心”台呼,事事旦旦指随随便便),抗议TVB迎合中共、淡化处理六四晚会。

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更直言,除了保住两家无线台的广告外,“中共怎么可能让香港民众坐在家里看到不受控制的新闻或节目,如此一来,意识形态就容易失控,共产党要抓的就是两样东西,一是军队,二是媒体,媒体就是要控制其意识形态,所以免费电视牌照就会拖着不发。”

来源:自由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