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赤化三部曲:掌控编采权逼走异声

发表:2013-01-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华早报》和《成报》曾经各是香港英文报和中文报的第一大报。过去长期在《成报》撰写专栏的香港资深评论人刘锐绍,因为触犯中国禁忌,二○一二年三月下旬先是被窜改专栏内容,四月中旬,《成报》突以改版为由,直接停掉刘锐绍专栏。

笔杆保政权 犯忌的一律消音

刘锐绍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在香港回归之初,我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未来不是那么悲观,因为大陆想以香港的一国两制做台湾的示范。但经过十五年,台湾人仍不信一国两制,所以大陆也对香港失去耐性,所谓‘枪杆子里出政权,笔杆子里保政权’,北京政府始终是要透过媒体控制进行意识形态认同的新闻统战,香港新闻自由的未来,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前《南华早报》记者、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博士生黎颖诗受访时表示,《南华早报》到后期,编辑台几乎都是大陆人,早已不是以前的《南华早报》了。她难过地说,“我刚进去时,南早的资深记者教我要批判、要调查、要监督,但后来就不是了,那些资深记者都一个个走了。”之后大陆来的长官说,我们是“报导”新闻,有事情发生我们才报导,记者不可主动打电话去访问,不可主动去调查,记者不能自己追新闻,因为这样就是制造新闻,现在的南早都是大陆人或是没有用的外国人在当家了。

黎颖诗说,在跑大陆新闻期间,只要写到抵制共产党的新闻,长官就说“你不懂国情”,到后来根本也不必批评到中共高层,一些无关政治的事,只要是对大陆的负面报导就不行,南早的中国中心主管就会把你的稿子丢掉,一直到最近,以前一位同事还告知,他只是要写一则大陆的消费新闻,主管竟特别提醒他不能写大陆人没有品味,“大陆人已经把报社整个都控制了”。

若批评中共 稿子铁定被丢掉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中共不敢一步到位,要慢慢搞,慢慢调来调去。以《南华早报》为例,有一位中国版编辑林和立,对中共有所批判,常谈有关中共高层斗争的问题,一九九九年到二千年时,香港特首董建华根本无法安定民心,人民对他的信任程度越来越低,香港人不信任他,所以中共就要游说一帮有钱人支持董建华,林和立写了这文章,当时南早老板郭鹤年直接骂他胡说八道,就把他调去做副总编辑,明升暗降,最后仍被迫离开南早。杜耀明说,现在的南早很有象征意义,就是先控制所有权,再控制编采权,透过相信的人去做总编辑,去当副总编辑,中间不听话的人就把他赶走。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吕秉权不讳言地说,现在的南早已经变成“红早”了。

杜耀明亦曾长期为《明报》固定专栏作者,但就因不符中共意旨,长期批判香港政府,专栏也被停掉了。杜耀明说,“我写了五年半后,他们就说你是新闻系老师,不要谈太多政治问题,没多久,总编辑找我吃饭,喝了几杯后就叫我去写副刊,我坚持不写,最后就把我请走了。”中共对不喜欢的意见,他都是慢慢处理,不会一步到位的赶走,社论先变,然后专栏变,最后连副刊的小文章都变。

外在压力大 新闻人自我审查

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说,香港媒体风格的改变是一个拔河状态,你来我往,端看你有没有那个意志去保持新闻自由与新闻自主,香港媒体是从外在压力变成内在自我审查,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星岛日报》,初期该报记者还会来香港记协投诉被施压等情事,但现在都不找了,不是因为施压没了,而是这些已经内化为自我审查了,但不能公开讲。香港媒体自我审查越来越严重,从上到下都是这样,资深记者走了,年轻记者更好被控制,新闻自主意识就在一次次退稿、一次次改稿的往来过程中,被消磨殆尽。

 

来源:自由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