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养生男女大不同

发表:2013-01-05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觉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好的睡眠可以帮助身体“休养生息”,养足精神。但是并非每个人都“会睡觉”。对于男人和女性来说,睡眠养生是有区别的。对于女性来说,夜间睡眠是女性身体得以补养阴血“充电”的最好机会。对于男性而言,晚上9~11点入睡,此时开始“养阴”,这个时段入睡效果最好。冬季天气寒冷,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是最适合睡觉的季节。但是对于男人和女性来说,睡觉养生也是有区别的。

女性:睡眠

充电,气血充盈 睡眠对女性来说其作用不亚于任何养生养颜佳品。夜间睡眠是女性身体得以补养阴血“充电”的最好机会。汉医提倡“静养阴”,女性要靠睡觉来维持静的状态。另外,女性养生还讲究“以血为用”,睡眠品质高,则会气血充盈。西医也认为睡眠对于女性尤为重要,因为女性受内分泌影响很大,如果内分泌发生紊乱,女性就会出现身体的种种不适,脸色也会不好。睡眠是调整内分泌的最佳时段。睡眠品质高、时间足,内分泌水准会趋向恒定和规律,当然对女性养生养颜有很大好处。

男性:子午觉

利阴阳调和 虽不像女性依赖睡眠养颜,但男性的睡眠也很有讲究。睡眠有利阴阳调和、休养生息,可以养肾,这对男性而言非常重要。工作繁忙的男性可依从《黄帝内经》的提倡,睡“子午觉”。所谓子午觉,就是下午1~3点,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刚好可以“养阳”;晚上9~11点入睡,此时开始“养阴”,这个时段入睡效果最好。

睡眠自我调理法

大部分人或多或少会碰到点睡眠的问题,偶尔睡不好很正常,通过改善生活习惯、睡眠环境等一般可以自我调节。为了保证睡眠,平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睡前可喝杯牛奶 牛奶有助于入睡,但对于牛奶过敏的人,可以吃个苹果或吃片面包,效果是一样的。平日多食用一些可以提高睡眠品质的食物,如红枣、百合、小米粥、核桃、蜂蜜、葵花子等。

2、规律作息 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周日晚上可能就会失眠。

3、大睡要放在晚间 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一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4、睡前不要猛吃猛喝 睡前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但不要喝太多水,因为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品质。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5、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 专家建议睡前八小时不要喝咖啡或者抽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