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大贬值 7名硕士生做清洁工

发表:2013-01-06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昨上午开考,全国共有180万名考生,创历史新高。民调显示大学生考研主要动机是“就业前景好”,但近年来内地研究生面临就业难问题,有研究生为求一职,甚至需要修改简历扮本科毕业生,而在各地学子奔赴考场的同时,黑龙江省会哈尔滨有7名研究生就当上了清洁工

《黑龙江晨报》报道,哈尔滨前日举行环卫系统公开招聘人员培训结业式,448名在全国范围内招聘的环卫工人正式走上清扫保洁作业一线,当中包括7名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受训者。哈尔滨在去年10月首次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由国家机关或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从事公益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编制环卫员工,分为汽车驾驶员、维修员和清洁员三类,除了以待遇优厚的事业编制作招徕,还承诺把表现优秀的新人优先转至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并为外来人员提供城区户口。当时成功报名的应聘者中,有4203人拥有大专学历,佔总人数近六成,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则有29人。

硕士就业率不敌本科生

研究生当清洁工引起网民质疑。《武汉晨报》引述《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数据显示,从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的2005年开始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持续下降。近年来,招聘美女研究生卖马桶;研究生应聘当城管、卖猪肉、种番薯等新闻不断见诸报端,侧面反映研究生的就业困难。最近3年硕士生就业率甚至不敌本科生,2011年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86.62%,本科生为90.30%。

教育界人士分析,近年高校研究生扩招,造成硕士文凭氾滥贬值,但社会人力资源管理和需求趋于理性,通过考研来缓解就业压力的想法实际上是将短痛拉成长痛。不过,调查机构麦可思公布的调查显示,2013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选择读研的第一理由仍是“就业前景好”(佔34%),其次是“想去更好的大学”(29%),“想做学术研究”的只佔9%。

(本文有删节)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