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价值几何?

作者:信力建 发表:2013-01-09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一些新出生的婴儿会被国家看作负资产。《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于今年1月1日生效,它规定,超生一名子女将被罚款至少约22万元,即便未婚生育也会被追缴所谓“社会抚养费”。此类政策的言外之意是:新生婴儿是国家的负担和累赘,本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之上。国外的情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澳大利亚政府规定,政府对每个新生儿家庭补贴4000澳元,并为婴儿和母亲提供各种福利。德国政府规定,每个新生婴儿家庭将获得最高达1800欧元的补贴,可连续领取12至14个月。法国政府在妇女怀孕期间就提供生育津贴,报销各种检查费用,婴儿出生后,政府提供每月177欧元的幼儿津贴,直到孩子3岁。如果有两个或更多的孩子,津贴数额会更高,延续时间也会更长。挪威政府规定,孕妇可享受10个月全额工资或一年内80%的工资。新加坡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新加坡政府仍为新生儿家庭提供税务优惠、婴儿花红、托儿与托婴津贴、假期等各种优待。每生一个孩子,新加坡政府会为新生儿家庭提供高达4000新加坡元的儿童税减免。职业女性生第一个孩子,可以少缴15%的税,如果多生一个孩子,还可以再少缴5%。职业妇女可享受16个星期的带薪产假,前两个孩子,政府承担一半的薪金,第三个及以后的孩子,政府将承担全部薪金。

中国人长大了,拥有了劳动力,就获得了价值。但中国人的价值却有着等级差别,其中最明显的是城乡之别。2005年12月15日,14岁的何源与两名好友坐三轮车上学时,遭车祸身亡。事发后,另外两家各自从肇事司机挂靠单位得到20余万元的赔偿,而何源的父母被告知,按其农村户口,计算出的赔偿金额只有5.07万元。这就是所谓“同命不同价”。“同命不同价”有法律依据,这就是2004年5月1日正式生效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解释”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目前,中国城乡人均收入差距巨大。2011年,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为6977元,城镇人均总收入则为23979元,是农村的三倍多。
中国人的价值有时还会被压得更低。武汉一非洲留学生酒后无证驾驶,在人行道上撞死一名中国男子后逃逸。第二天外国肇事者被警方抓获,武汉市中级法院的最终判决是,赔偿死者家属8万元后驱逐出境,没有受到任何牢狱之灾。2011年5月20日,越南西贡平阳省发生沉船事故,4名中国同胞遇难。越南方面只同意给赔偿每位中国遇难者7千到1万元人名币,遇难者家属在越南的费用也只报销5天。在纳税方面,中国人与外国人的待遇也不相同。2011年7月,中国政府将广大劳苦大众的个税起征点调高至3500元,而外国人的个税起征点一直都是4800元。

护照的使用也可以反映中国人的价值。到国外旅行的中国人常常抱怨,出入人家的海关,时时刻刻都像贼一样被人防着。一位父亲叙述了他的女儿在欧洲的经历。英国读书的女儿和英国好友玛丽一起赴冰岛游玩,过冰岛海关的时候,她的中国护照被一页一页的详查,还找来上司一起进行研究,生怕有什么纰漏,足足被拦下10分钟后,才“啪”地一下盖上章,放行。这时,她的身后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让她很难为情。女儿像嫌犯一样,被审查来审查去,玛丽却走欧盟通道,轻轻松松早早就过了关,还拿了行李在出口等她。持中国护照的人,在国外遭冷遇,在国内,其实更受歧视。有一个人在广东某机场过海关,因为行李超重,交了几百块罚款。结果后面的一个外国女人超重更多,竟然顺利放行了!他对工作人员说:如果你不会用英语交流,我帮你,我替你向她说她超重了,需要交罚款。工作人员死活不同意,还和他理论,说他怎么了,不给他换登机牌。他就问工作人员,是不是因为自己持中国护照,那女的持外国护照,就区别对待。纠缠之际,他身边的一个中国伙伴突然火了,掏出一本外国护照,对那工作人员说:我也是中国人,你看清楚,黄皮肤、黑眼睛、纯正普通话,我本来没想申请外国这本破护照,但朋友说方便一点,就去弄了一本,今天我终于知道什么是方便了!飞机上,那位朋友因为生气,犯了胃病。

今天,成为“洋人”是很多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移民的代价是很大的。如果是投资移民,移民澳大利亚需要50万澳元(约287万元人民币),移民美国需要50至100万美元,移民英国需要100万英镑,移民新加坡需要250万元新币(约1250万元人民币)……。虽然要花掉大笔的金钱,国人仍大批移民国外。蒋大为、陈凯歌、刘亦菲、蒋雯丽、徐帆、陈明、张铁林、韦唯、斯琴高娃……都已经移民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凤凰网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