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度全球排名香港第3中国第100(图)

发表:2013-01-10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一名警察守卫在南方周报大楼外2013年1月9日(Reuters/路透社)

权威的学术智囊机构福瑞萨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以及自由研究所Liberales Institut共同发表全球自由指数排名报告,中、港、台三地中,香港排名全球第3,台湾47,中国敬陪末座,榜上123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名100。排名第一,也就是自由度最高的是新西兰的8.73,余次是荷兰的8.47以及香港的8.39。中国的自由指数为5.76,无论以平均指数或中位指数而言,都属于不及格。

香港的自由指数排名虽然世界第3,但在个人自由指数方面,则只有7.8,是前40个国家和地区之中的倒数第2,排名第39的新加坡,其个人自由指数比香港更差,只有6.6。香港之能够跻身三甲,完全有赖其经济自由指数的9.02。

福瑞萨和自由研究所对香港经济自由度的评分,亦基本上吻合美国传统基金10日发表的全球经济自由的排名榜。传统基金最新的报告显示,香港连续第19年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但得分跌至近5年低位,有89.3点。新加坡排第2,余次是澳洲和新西兰,中国大陆以51.9分排第136位,北韩则是倒数第一。

总部设于加拿大温哥华的福瑞萨研究所,以及德国的自由研究所,致力以学术和科学的方法,量度和研究自由市场和政府干预对个人福祉的影响。这份由美国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资助出版名为《迈向人类自由的全球性指数》的报告,一共有294页,当中费了不少篇幅陈述“自由”的定义,如何分辨真自由和假自由,也为所谓的“宣称自由”作出定义。

自由指数由个人自由和经济自由两个指数综合计算而成,而个人自由指数则根据4大元素综合计算,即“人身的保障与安全”、“个人行动与迁徙的自由”、“表达的自由”,以及“个人关系及结社的自由”。而上述的每一个元素中,又包含了多个栏目,例如在“表达自由”下,除了言论自由以及新闻自由之外,还包括公众场合穿戴服饰的自由;在“个人关系及结社的自由”下,又包括男与男或女与女的关系,以及同性恋者收养孩童的自由等。

撇开香港差强人意的个人自由指数,香港经济自由指数的9.02,则是全球最高,比新加坡的8.75还要高,凭此而拉高了综合自由指数至8.39。名列47的台湾,个人自由指数是7.4,经济自由指数是7.56,综合自由指数是7.48。中国大陆排名100,个人自由指数是5.1,经济自由指数是6.44,综合自由指数是5.76。

报告书指出,这次排名的平均综合自由指数是7.1,中位指数是7.5,换言之,中国大陆的自由指数属于不及格。

三甲之外的排名按次序是澳洲、加拿大、爱尔兰、美国、丹麦、日本、爱沙尼亚、瑞士、挪威、芬兰、奥地利、卢森堡、智利、冰岛、英国、斯洛伐克、哥斯大黎加、萨尔瓦多、乌拉圭以及西班牙等。法国名列第33,德国第35,新加坡39,意大利40。自由度最低的5个国家分别是叙利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缅甸以及津巴布韦。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