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救助站 险成孙志刚(组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01-10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扮流浪汉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綜合报道】近日,有媒体记者假扮聋哑流浪汉体验长沙救助站生活,哪曾想到进入救助站竟遭到救助站人员围殴暴打。仅四十分钟,该记者因无法忍受电话求救父亲,并签署“自愿放弃救助”表格才逃离魔窟。事件让救助站的情况受到关注与反思。

自2003年的孙志刚事件后,政府废除了问题频发的收容遣送制度,推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人们以为事情有了转变。在孙志刚的墓碑上刻有:逝者已逝,众恶徒已正法,然天下居庙堂者与处江湖者,当以此为鉴,牢记生命之重,人权之重,民主之重,法治之重,无使天下善良百姓,徒为鱼肉。

但仅在上月(2012年12月下旬),在长沙雨花区一桥下,一名流浪者冻死;今年1月3日,长沙开福区一桥下,另一名流浪者冻死。短短数天,两起人命,他们缘何拒绝温暖,不去政府设置的救助站呢?政府推行的救助站到底怎样?


行人协助报警后被警察被送到长沙市救助站

日前,三湘都市报派出记者戴鹏,以流浪者身份全程真实体验探个究竟。记者化妆成聋哑流浪汉卧于街头,行人协助拨打10次救助电话均不是无人接,就是打不通,只好打110报警,后在警察帮助下被送到长沙市救助站。

在救助站里待警员离开后,救助站人员将记者双手束缚摁在地上,并用膝盖顶着记者头部,称现在想走晚了。记者遭到三人围殴,几欲晕厥、无奈告饶后,不到40分钟,就不得不签署“自愿放弃救助”表格逃离魔窟。


老年流浪男子被反捆

当该报另一路记者进入救助站接应戴鹏,却意外发现,此时救助站大厅地上放着一副担架,上面正躺着一名老年流浪男子。他双手被白色麻绳反捆在背后,绳子深深地勒进衣服里;双脚小腿处被胶带绑在一起。他使劲地想坐起来,但根本无能为力,最终只能半仰着身子,向记者呼救:放开我,放开我!
 
钱江晚报对此发表评论指出:孙志刚事件促使被民间广泛指责违宪的收容遣送制度被废除了,照理,收容站换成了救助站,辱骂、殴打流浪者、乞讨者等弱势群体的制度已釜底抽薪,不说成了天堂,也该成了温暖的人间,但记者暗访的切身体验告诉我们,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只要权力仍然虎兕出于柙,可以恣意妄为不受严格监督,再美的制度也只是一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华美的衣袍”。
 
许多网络评论对該记者披露的状况表示愤慨,有网民表示:在号称文明城市的长沙,居然都这样黑暗,可想而知其他县市的救助站了!

报道揭开了现行制度下救助站丑恶的一角,长沙救助站殴打被救助者的恶行,应该不是现在偶发的,在司法机关眼皮底下,对最底层的弱势群体的非法侵害长期存在;这也正是缘于施害者拥有公权力,这才是最可怕的。


大尸凶的漫画:难怪那么多人不爱去救助站……


视频:记者暗访救助站被缚手围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