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经期调理重在调和气血疏肝理气(图)

发表:2013-01-11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破坏才有机会重建,月经周期正好是女性随时调里的契机!月经期间免疫力会下降,不仅容易感冒,身体的抗压性也差,更要注重身体的保养,尽量补充维他命C。

女性体质自我观察:每次经期,若吃高卡路里的食物,如巧克力、红糖水、四物汤、 生化汤后症状会减轻或消失的为虚症或寒症,若症状未改善或加重的,则为实证或热证。

中医理论认为,经血为血所化,若血得温则流畅,遇寒则凝滞。因此,经行之际,若感受到寒邪,寒凝气血,常可发生月经骤止或淋漓不净、痛经、闭经等;但若感受热邪,热使血妄行,又会产生月经量多、月经提前等症,所以中医必须依据病人的月经的期、色、量、质,也就是时间长短、颜色深浅、量的多寡,及浓稠稀薄等伴随症状,加上观察病人的型体、舌相、脉相来辩证论治。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往往造成月经失调,不是提早报到就是延迟,如果提早,又有容易长痘痘的情形就是偏血热的体质;如果合并量也多,脸色白、食欲差,就属气虚。而如果经常迟来,平日感觉工作或课业压力大,就容易造成肝气郁结;若血量少,可能就属血虚;如冬天手脚冰冷,则属血寒。先了解了自己的症候再来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药到症除,否则人云亦云,人吃什么自己也照吃,有时反而适得其反,不旦改善不了体质,还可能加重不适症状。

但有人或许会质疑,如果遇到不只一种症候同时存在,好比“上寒下热”或“虚实夹杂”时怎么办?颜医师指出,中医的处理原则是先治标再治本,举例而言,针对子宫内膜异症,中医的治疗会用理气活血的药先解经痛,再用活血化虚的药来消去异位组织,最后才是调理身体,而这也是中医治病的3周期。

根据以上的看法,月经期间的饮食重点就在寒温适宜,生冷的东西真的要少碰,因此像是凉拌生菜、西瓜、椰子汁,其至是从冰箱刚拿出来的食品或冷饮冰品、不成熟的瓜果等都应避免,此外,少吃辛烈香燥之物,如:酒、咖啡、油炸物、辣椒等都不宜多吃。

至于运动方面,颜医师建议不要提重物及做剧烈运动,以免下腹部用力,造成经血过多或延长,不妨做些适度温和的运动,一来可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二来可阻止水分滞留体内,不会产生水肿现象。庄医师则提醒,由于月经期间免疫力会下降,不仅容易感冒,身体的抗压性也差,更要注重身体的保养,应尽量保持情绪平稳。她语重心长地指出,大家可以不必做专家,但务必要做一位生活家。

经期调理严选食材

一般而言,经行之后,需要补阴养血,所以要选择:

铁质丰富的食物
内脏、牛、猪、羊肉、蛋黄、鱼贝类、深绿色蔬菜、黑芝麻、紫菜、海带、葡萄、苹果等。

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瘦肉、牛乳、蛋、豆类、豆腐等。

维他命C丰富的食物
草莓、奇异果、蕃石榴、木瓜、西红柿、番石榴、柑橘类、苹果、葡萄等。

庄静芬医师建议可吃些黑姜糖、巧克力、红豆、紫米等;手脚冰冷者 多吃深红、紫色的蔬菜。为了促进子宫收缩,生理期第1、2天,可多吃猪肝。而且因体内会消耗较大热能,可吃甜食不必忌口,只是糖尿病患者,还是要注意。在经期第3~6天,为了帮助新陈代谢,尽速排出废物,应改吃腰花,同时过油、过刺激的食物要避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到了经期结束后,调养重点就要放在恢复及强化体力了,此时可再依月经不顺、生理痛或有经前症候群来个别处理。

药方怎样补?

四物汤与中将汤

四物汤最早出于《和剂局方》一书,是由当归、芍药、川芎、地黄四味药组成,其中当归是补血、芍药是养阴、川芎用来理气、 地黄可补血养阴,是中医用来理血调经十分常见的一个基本方。

四物汤主要适用于妇女月经失调,但较适合有血虚(面色苍白,容易头晕眼花、唇色及指甲不红润、手足易麻、舌淡、脉细无力、经色淡、会痛经)或兼见血瘀(有血块、月经延后、经量少)的症状或疾病;像是血热的症候:例如经常口 干舌燥、苔黄质红、月经会提前、经间期不正常出血、经量过多等症状的女性,便不适合喝四物汤。

至于在民间常见的日本汉方药中将汤,则包含了四物汤、桂枝茯苓丸、人参汤等16种生药组成,主要的适应症包括经期异常、经痛及更年期障碍。中将汤就好比西药的成药,主要取其方便大多,因此组成中包括了寒热虚实体质都适用的药材,如果疾病属单纯症候,反而会受到牵制,所以仍以医师处方为宜。

四物汤与中将汤的正确吃法,是在经期结束后吃3~5帖。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