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存废 习周攻防于党生死线(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01-11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说,“要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也在该会上宣布今年停用劳教制度。就在海内外媒体聚焦该动向齐声叫好时,停用劳教制度的官媒报导却被删除。

有分析指,中国拟停用劳教制度受欢迎,但能走多远受怀疑;也有媒体怀疑孟建柱该政令是否能出政法委。早在2012年12月就有海外媒体报导,不再担任中国国内安全领导人的江系周永康,曾向高层领导人讲,如果这种不受法律制约的刑罚系统被废除,中国社会就会陷入动荡,而中共也将丧失政权。

孟建柱:年内停用劳教制度

刊登在《炎黄春秋》2012年第12期、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周永坤撰写的〈劳动教养的历史与废除呼声〉一文中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新旧体制产生的权利冲突以及腐败的泛化,使社会矛盾加剧。在人治观念的主导下,短视的社会选择了弱化司法权威、强化行政权力以维稳的道路,这导致了作为行政权力的信访(部门)的崛起。为应对日益严重的信访压力,各级政府为“截访”可谓竭尽全力,其中包括法外惩罚信访者,内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劳动教养。

据美国之音报导,习近平在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说,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及“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

法广报导,中国全国政法工作会议1月7日提出将改革劳教制度,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随后解释说,要在年内“停用”遭人民痛恨的劳教制度。孟建柱还称在人大批复前要对劳教进行严格控制,及对坚持信访的访民不能采取劳教措施。

非法劳教案例

就在十几天前,美国媒体、民间、官方广传来自中国辽宁沈阳马三家劳教所的一封求救信,信中详述了被关押者在劳教所做苦役情况。

《俄勒冈人》(The Oregonian)12月24日头版报导称,在东南波特兰Goodwill任车辆捐赠经理的42岁的朱莉·基思(Julie Keith)女士,一年前在Kmart买了一盒万圣节装饰物,到一年后打开时才发现里面藏着一封来自中国辽宁沈阳马三家劳教所的求救信。信中描述,寄信者是因习炼法轮功被关,在劳教所被迫每天工作15小时,没有任何休息日、被酷刑折磨、打骂体罚虐待、几乎没有报酬(10元/月)。并指,法轮功习炼者往往遭到比其他人更重的惩罚。

两星期之后,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增加舆论的‘正能量’”。

明慧网曾报导,2000年10月,马三家劳教所发生了将18名女法轮功习炼者投入男牢遭强暴之骇人惨案。导致至少5人死亡、7人精神失常、余者致残。

在200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维权网(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记述道,在这种它所形容的“错案冤案的温床”里,被劳教人员有时需要每天工作20小时,生产筷子、爆竹、纸箱或手包。

《纽约时报》报导说,一名被劳教者对调查人员表示,“要想完成指标,就必须特别卖力,手指都肿胀、起泡了,大小水泡层层叠叠。”被劳教人员没有报酬,最多每个月只能得到相当于几美元的酬劳。

有关报导被删除江系周永康搅局

就在孟建柱宣布今年停用劳教制度后,几个官方新闻媒体都做了报导,海外许多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这一消息,但是官方这些报导几小时后都被删除,剩下的只有新华社的简短报导。

法广报导,发起网上联署废除劳教的杭州律师王成表示,官方谈废劳教已经多年,但至今仍没彻废除,可见高层意见分歧。

早在上个月《纽约时报》就曾报导,此前,中国强大的公安系统一直拒斥对自身的权威的挑战,还警告说,如果警方不能在免于法官或辩护律师的干扰的情况下,扣押被认为扰乱治安的人,就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报导还称,不再担任中国国内安全领导人的江系周永康,曾向高层领导人危言耸听地讲述,如果这种不受法律制约的刑罚系统被废除,中国社会就会陷入动荡,而中共也将丧失政权。

《纽约时报》同时还指出,公安部还有别的理由维持现状。在劳教系统中工作的人数以万计,它对地方官员来说是个金矿,他们能靠在押人员生产的商品获取经济利益。在押人员会为缩短关押时间而行贿,为了确保自己的亲属在押期间能吃好,家人也甘愿掏腰包,这些贿赂都是官员们觊觎的。北京大学的法学教授贺卫方说,“江系周永康知道怎么表演一场好戏。”

尽管习近平要“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让民众感受公平正义,但面对江系周永康及同僚的挑战,能否力排浊音,坚持取消劳教制维护公民正义,将是其形象在国际上及国内学者民众心中地位的定音锤,打好这一战对他将来的决策起著关键性作用。

专家忧:劳教制度“改革”换汤不换药

法广报导称,习近平在提出劳教改革的政贰炳上表示要让民众感受公平正义,是他上升后推行改革打响的第一枪。

但也有不少人怀疑当局到底能走得有多远。报导称,国际大赦组织发出新闻稿指出,有关中国方面今年停用劳教制度的说法,引起的疑问多于答案。有关建议改革并不清楚,外界需要知道更具体的内容。

《纽约时报》报导,新华网在其报导中使用了“改革”一词,表明劳教制度可能不会出现彻底变化。可能出现的变化包括赋予该制度目前缺乏的法律效力,对判决进行一定程度的司法审查。“危险在于,我们会看到一个精简版的劳教制度——该制度将延续警方在没有审判或司法监督的情况下长

期剥夺公民自由的能力。”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的高级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说,“我担心的是,这样的制度最终会更难废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