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总结 2013春运“购票秘笈”(组图)

发表:2013-01-12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票再难也挡不住人们回家的步伐。由于“电话订票全国通取”的实行,让回家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为此,网友总结出2013版的“回家秘笈”。记者根据网友心得整理出以下经验,希望让出行或返乡的人们买火车票变得容易些。


网络撷图

秘笈一:购票的流程你要熟悉

由于网络和电话订票时热门城市的车票销售较快,记者建议购票旅客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银行卡,在开售时间到来前先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和先尝试拨打95105105和96020088熟悉订票流程。一旦可以预订,便马上抢票。网络订票最好用两到三个浏览器轮流排号,也更容易排到票。对于电话订票的旅客,建议尽量用座机,因为座机信号更稳定,更容易接入。

秘笈二:网购打电话两不耽误

按照目前铁路预售期的规定,网上和电话购买火车票的预售期最长均为20天(含当天)。所以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售票时间是同步的,旅客如果看到网站要求排队时,其实可以同时间拨打电话试试,增加买票的成功率。

秘笈三:巧用证件可曲线回家

春运实行实名制购票,铁道部规定每个有效证件只可买一张票。如果一时难买到全程车票,可分段购票。如广州至北京的火车票很难买,可用身份证购买广州至郑州的票,然后用护照购买郑州至北京的车票。如果两个城市之间直达票难买,可先买票到邻近目的地城市的第三个城市,到了后再选择其他交通工具“曲线”绕回目的地。

秘笈四:异地电话抢票本地取

若本地订票电话打不进去,就可以尝试拨打冷门地区的订票电话,即在95105105前加拨当地区号。由于这些地区电话的拨打量更小,因此相对容易拨通。而且今年出台新规定,电话订票全国通取,拨打这些地区订到的火车票可在本地直接取票,无须异地取票。

秘笈五:常上网查看可“捡漏”

由于目前发售的车票属于春运初期的车票,存在部分旅客只是尝试网络购票的可能,这样在早上的抢票高峰过后仍有机会买到票。昨天16时记者就在12306网站上看到,12时因为排队人多而买不到的广州至北京T202次硬卧票,此时还有8张,下单后系统也显示没有人排队,可以顺利买到车票。


网络撷图

铁警提醒:一代身份证不能用来购买火车票

“一代身份证还能否购票乘车?”不少外出或返乡的旅客对这一问题感到迷茫。新快报记者昨日通过广铁警方求证获悉:由于自今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已经失效,因此不能以此来购买火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按照相关条例要求,2013年1月1日起,不能凭第一代身份证购买火车票,旅客购票时请带好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对于持一代身份证的旅客,需到临时制证处开具身份证明方可购票,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者必须为乘车人本人,且能够提供正确的身份证号,并经铁路警方核实。

广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除了二代居民身份证,还有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共23种证件。值得注意的是,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以上23种证件也均需在有效期内方能使用。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