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水”和“健康水”

作者:范琳琳 发表:2013-01-1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的饮用水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咱们每天所喝的水到底是什么水,不同的水有什么区别,怎样选购饮用水呢?

各种各样的水

饮用水是指可以不经处理直接供给人体饮用的水。水如果按照硬度分类的话分为硬水和软水。水的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盐类物质的含量,也就是钙盐与镁盐的含量,硬度单位是ppm,1ppm代表水中碳酸钙含量1毫克/升(mg/L)。低于142的水称为软水,高于285ppm的水称为硬水,介于142~285之间的称为中度硬水。雨、雪水都是软水,江水、河水、湖水,属于中度硬水;泉水、深井水、海水,都是硬水。

硬水通常对于健康并不造成直接危害,但硬水中由于含有比较多的钙盐,因此,我们用来烧水的壶,特别容易出现水垢,水垢的沉淀主要是碳酸盐类,还有镁盐类,这样的盐类,进到肠道里面如果部分被分解,还会成为部分人的常量元素;如果不能溶解和分解的话,会随粪便排解出去,不会对身体有特别的影响。但是,如果存在水垢,就会吸附更多的有害物质,因此会产生一定的危害,如果一个人有结石症,而且又是钙结石的话,如果喝硬水多了,就会加重病情。

现在日常能接触到的水有很多种,比如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自来水等等,像富氧水和离子水则属于医用或实验用水。其中最常饮用和接触到的就属自来水了。自来水属于天然水的一种,是市政部门直接输送到每家每户的,这种水经过水厂的取水泵站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由自来水厂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卫生标准》,经过沉淀、消毒、过滤等工艺流程的处理,最后通过配水泵站输送到各个用户。而其他的水则需要消费者另行购买。

那么咱们在选购饮用水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看品牌。对于不太了解专业知识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大品牌生产的产品安全性,合法性都是比较可信的,而且左右产品上应该有QS标志。

二是看标签。合格的产品应该明确标示产品的名称,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

三是看质量。合格的饮用水应该是无色,透明,清澈,无异味,无异臭,没有肉眼可见物的。颜色发黄、浑浊、有絮状沉淀或杂质,有异味的水一定不能饮用。

另外,桶装或瓶装水打开之后最好尽快饮用,并放在通风避光的地方保存。如果使用饮水机的话一定要注意滤芯的及时清洗,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饮水误区:

误区一:水越纯越好。纯净水将一般饮用水中的矿物质都过滤掉了,长期饮用会导致身体的矿物质缺乏,使人体免疫力降低。但是也不可过分强调水中的矿物质,导致矿物质过剩。

误区二:喝水为解渴。水是生命之源,一切细胞的新陈代谢都离不开水,当身体发出的渴的信号,说明细胞已经严重缺水。所以应该适时适量的饮水,不要等渴了再喝。

误区三:饮料=饮用水。饮料中含有糖,蛋白质,香精和色素等其他物质,与饮用水有很大不同。这些物质不仅不能给身体补水,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吸收。

喝水喝的安全是最基本的需求,但是喝的健康才是最终的追求。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