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报借用一张图片打擦边球声援南周(图)

发表:2013-01-12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东方今报以打擦边球的方法,声援遭到篡文的南方周末。(网上图片)

南周篡文事件余波为了,陆续有地方报纸声援,继新京报一度抗命刊登谴责南周的文章之后,河南《东方今报》11日在头版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声援《南方周末》,在头版刊登《南周》报头,并借两份报章共同采用过的兰考孤儿院火灾新闻图片,大字标题称“我们在一起”。相关网帖纷遭删除。该报网站昨日亦无法登入,不过香港的明报报道,今报的员工表示,目前未闻报社受到压力。

今报11日报头一改过去横文排版的方式,将“东方今报”四字竖排在头版右上角,左边是一卷《南周》的美术图片,中间则是题为“我们在一起”的社论,附有一张孤儿院火灾事件主角、“爱心妈妈”袁厉害的照片。袁厉害从1996年到2005年10年间,在河南兰考收养了20多个被父母遗弃的婴儿,后来,医院发现弃婴也送到袁厉害家,最后甚至发展到110(求救电话)捡到孩子,也送到袁厉害家,她的家几乎成了一家私人孤儿院,但不幸2013年1月袁家发生火灾,造成孩童7死1伤的惨剧。

今报社论作者为“东方今报评论员夏继锋”,第一句就写道“这一刻,我们和南方周末在一起”。文中称,版面上的袁厉害照片为今报记者6年前拍摄,数日前在该报登出,前日又被南周引用:“是爱和责任,让我们和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周报站在了一起”。社论中不乏“如果你不曾心碎,你不会懂得她伤悲”、“她就像一束光,照亮了人性”等意有所指的句子,既描述袁厉害,又像暗喻《南周》,结尾称﹕“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共同追寻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我们和她在一起。”据了解,作者夏继锋为今报评论部主任。

此外,今报在要闻版还刊登题为《悲悯的情怀是一致的》的报道,由上述照片拍摄者刘栋杰忆述2005年采访袁厉害的经历及讲述本周三中午南周图片总监李楠去电请他提供当年照片一事,附上的“编者按”中有一首短诗,写道“担当中的坚守会让我们永远在一起”。今报封面的电子版图片11日在网上广传,但该报网站日间无法登入,至昨晚虽恢复运作,但报章电子版无法查阅。

利用隐语、双关语等文字游戏来表达观点,是内地媒体挑战新闻管制的常见手法。新浪、网易等网媒日前曾用新闻标题排出藏头句叫“南方周末加油”;新京报借讲述美食的文章《南方的粥》声援南周,称“在寒冷的冬夜,我们围着一碗粥相互取暖”。

今报在2004年成立,由河南电视台主管主办,是全国唯一一份由广电系统经营的都市报。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