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历史没有反思的国家 所有都是空谈

作者:李红豪 发表:2013-01-15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周事件就这样告一段落,我本以为还会发生更多的事。《环球时报》针对此事发的第一篇没有底线的社论里有这么一段话:在一个真正动荡的社会,某个人自焚,某个小群体抗议,甚至在网上编个谣言,都说不准成为一个惊人的开始,但现实的中国是蓬勃发展、不断改革的,那个“要出大事”的中国是一些人凑到微博上编出来想出来的。

我本以为接下来还会出什么大事。

我一直在微博上看着这件事情的进展。我看到各家媒体支持得委婉而低调,姚晨李冰冰发出了比较高级的暗号,韩寒的文章转为祷告,李承鹏的文章迅速被操,人民日报竟然讲了人话,怀疑号被盗,而胡编一如既往地给主子舔着屎尿。第二天各大报社被集体强暴,新京报反抗,于是差点死掉。最后,所有人都被戴上了避言套。

在我们国家,所有公共事件都是这样的流程。

这件事情很快就查出了真凶,一切都是境外势力惹的祸,官方没有任何错误。我们的大禹先生从四千年前就开始治水,一直治到两千年前还没有治完,只有境外势力能制造这么大的水。

我经常想,为什么承认一次错误就这么难。治大国若烹小鲜,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相通的。一个人犯了错误,旁人给他指点出来,是满肚不爽的人多,还是虚心接受的人多?所以这才有了小人和君子之别。《论语》里面说“小人之过也必文”,文就是粉饰,小人犯了错误,第一反应永远是拒绝承认同时给自己找借口,比如开车的时候翻车了,说是闪电给电的。而“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君子从不掩饰自己的错误,所有人都看得见,改正了错误,所有人都仰望他。

一个更有感触的例子是学校跳楼事件。可能是中国教育给学生的压力太小,以至于学生都觉得生活不刺激,于是纷纷跳楼玩。每当有学校发生跳楼事件的时候,学校做的第一件事永远是封锁消息,然后找个借口。我们高中不久前就发生过跳楼事情,学校的论坛开始删帖、封号,然后学校告诉外界这个孩子在阳台上系鞋带不小心掉下去了。所有学校都是这么做的,无一例外,他们这么做目的不过是怕毁了自己名声。设想一下,某天有个学校有人跳楼了,这个学校没有封锁消息,没有删帖封号,没有阻止媒体前来采访,不仅不拒绝,还通过媒体之口向全社会承认自己的错误,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责任。我确信如果有学校这么做,这个学校的名声不仅不会毁掉,反而会瞬间赢得更大的尊重。如果有这么一个学校出现,它在我心里的地位会瞬间超过中国政府。

治校如此,治国不也是同样的道理吗。如果有关部门能放下那不可一世的姿态,勇敢地承认自己在南周事件里的错误,我一定会瞬间对它肃然起敬,我会瞬间觉得它从一庹史变成了一朵花。只可惜没有,至少在我亲眼所见的这十年里,这个国家没有做过一件能让我对它肃然起敬的事情。

毛泽东说,我们的成就和错误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以今天的情况看来,毛泽东不懂数学,代数没学好,几何图形更没学好,因为我觉得我们的成就和错误实际上是拳头和手掌的关系。经常听到很多人说,我们现在能吃饱饭不就是成就吗?这种观点的最著名持有者就是李敖,李敖先生说,今天的中国最大的功劳是它养活了我们十几亿人,我们应该感谢它。其实美国第二任总统杰斐逊早就说了,让人民吃饱饭是一个政府最基本的职能,这根本不能算作成就,也根本不值得炫耀。更何况我们的国土上吃不饱饭的人还大有人在。

我们国家牺牲掉一切所换来的那点经济发展被吹得天花乱坠,而对人民的不公和苦难只字不提,我们只提美国发生枪击案了,我们只提印度少女被强奸了,结论是民主制度不好。而今天的所有错误,我所见到的,他们没有承认过一个。历史上的所有错误,我所了解的,他们更没有承认过一个。政府是不会有错误的,我们有的只是会吐三昧真火的电焊工人和压垮大楼的一群麻雀。在中国活着不容易,因为你要时刻准备着,准备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替罪羊。在中国活着不容易,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活着的小动物们也不容易。

所以我想问,连一个错误都从来不承认的政府,它又怎么可能开放言论和新闻。一旦开放了言论、新闻、出版,你就会瞬间了解到他们更多的错误、谎言和真相,这是在自掘坟墓。所以在改革制度之前,我们想要的那些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所有东西都不会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电影分级、素质教育、干净的街道、蔚蓝的天空,等等。我们国家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在2049要超过谁,而是要向1949之后所有愧对的人民低头认错。用《一代宗师》里的话说,老猿挂印,关隘不在挂印,在于回头。社会主义建设,关隘不在建设,在于回头。一个对历史没有反思的国家,一个不敢认错的国家,超越谁,复兴谁,所有都是空谈。

另外,这几天空气又糟糕了,很可能是因为境外势力尤其是美国在我们国家投放大量PM2.5,请大家小心。

原标题:回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