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媒体独家分析:习近平微博二三事(图)

发表:2013-01-17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自称“草根”却坐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第一手信息的微博博主,被网友和学者推测实为习近平背后官方团队。面对种种猜测,荷兰在线特邀社交媒体专家,独家分析习近平是否会亲自开微博的考虑,可能的支持率及官方微博本身的实际社会影响力。

习近平“穿马甲”开微博

有关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穿马甲”开微博的讨论是习近平去年年末在南方考察时被“炒”起来的。习近平在南方考察的一举一动都被一个名为“学习粉丝团”的微博一路跟踪记录,该博主在微博中称习近平为“习总”、“习大大”、“平平”,而其所发布的第一手信息是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都望尘莫及的。这一微博从2012年11月21日注册至今,已经有6万多粉丝。虽然该微博博主曾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粉丝,但网络上关于“学习粉丝团”的猜测很多,不少网友认为该博主知晓习近平的座右铭、喜好的运动,并拥有习近平的年幼私照等,这不在平常草根能力范围内。

荷兰在线记者调查发现,“学习粉丝团”并不是唯一实时记录习近平日常行程的微博:另一个名为“习席粉丝团”的微博注册于2012年12月31日,同样大力推广习近平的亲民形象和语录。该微博粉丝相比“学习粉丝团”较少,到目前为止有1万多粉丝。荷兰在线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 “学习粉丝团”的博主,该博主向记者表示不知道“习席粉丝团”的存在,并称“我们不认识”。而对于网络上对于“她”真实身份的质疑,“学习粉丝团”称:“早就解释过,再解释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广州大学全媒体研究院的教授张志安教授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学习粉丝团’的微博内容非常具体,实在,质朴。看上去,像是一位新闻记者的操作水平。”而全球多家媒体在报道时同样援引学者猜测称:“学习粉丝团”的宣传手段是官方团队采用人性化的手法进行平台操作。

习近平开微博会有多少粉丝支持?

无论“学习粉丝团”或“习席粉丝团”是否和习近平本人有关,众多网友对习近平亲自开微博表示期待。一些网友指出,只有亲自开微博,习近平才能最大限度地跨过各个官僚层级去直接了解民意,真正发现社会问题。作家郑洪升在认证的新浪微博上指明微博在反映民意上的优势:“根据我写微博一年零三个月的体会,微博确实是个好东西,从这里可了解许多民意,对决策大有好处。微博上也有人拍砖,但我觉着绝大部分人出发点是好的,希望国家发展得更好,怀敌意之人并不多。”而更多的网友在猜测,如果习近平真的开了微博,粉丝会有多少?

但并不是所有网友都支持习近平亲自开微博。习近平的“铁杆粉丝”-- “学习粉丝团”则对荷兰在线记者表示并不期待习近平开微博: “希望他潜水就好”。 “学习粉丝团”表示习近平一旦开了微博,各式各样的问题和抱怨就都会蜂拥而至:“要是开了微博,他整天看微博都看不完,天天往我这里告状的人多的是,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习近平或不会选择亲自开微博?

“如果这个微博真的和习近平相关,那么这是非常聪明的一步,”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研究社交媒体的学者Damian Trilling在接受荷兰在线记者的采访时坦承,“因为亲自开社交媒体很容易导致回火上身,就像当时奥巴马的Twitter账户一样,在被发现是背后公关团队运作时引发了非常大的争议。” Trilling认为,如果这个名为“学习粉丝团”的微博在某些方面言论不当,习近平都可以称“此事于我无关,而这个微博对习近平日常生活的更新实际上起到帮助习近平做宣传的效果。“不管背后操作的是不是‘习近平团队’,他打造亲民形象的目的都已经达到,” Trilling对荷兰在线记者说。

“每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在不同程度地尝试社交媒体,习近平重视社交媒体本身对中国的民主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讯号,”Trilling向荷兰在线记者表示,“虽然每个领导人使用社交媒体的目的不同,但背后都有一个相通处,就是让自己看起来尽可能地像一个‘最普通的人’,荷兰的政客们大多都亲自经营自己的社交媒体账户,并发布一些私人信息来传达‘亲切感’。”

官方微博能从多大程度影响中国?

谈及习近平对微博的重视,Trilling指出,微博本身在引发社会讨论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通过我的观察,通过微博讨论在全社会范围内带来积极影响的案例占少数,” Trilling告诉荷兰在线记者,“参与微博讨论的有不同的群体,一个群体通常很难说服其他群体去同意这个群体的观念,所以讨论都是分散在各个群体中进行的,对全社会范围的影响较小。”

而对于微博乃至社交媒体在中国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Trilling持观察态度:“微博改变社会的方式是让更多的人能读到博主想要传达的信息,而在现在的中国,微博影响社会的例子还是通过传统媒体的后续报道实现的。而中国的传统媒体始终在政策束缚下,所以究竟什么‘应该’被提出并改变,多半还是由传统媒体来决定。”

据中国媒体报道,截止2012年末,中国6万多个政府部门在微博上开设了官方帐号,包括外交部、卫生部和铁道部等20个中央部委。此外,22个省级政府也开设了官方微博,很多地方公安局也有自己的微博。

原标题:独家分析:习近平微博二三事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