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锁定空气污染真凶 直指中石油中石化

发表:2013-01-18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7日(周四)报道,就在上周有害雾霾笼罩北京引发公众哗然之时,一位重量级的中国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北京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政治僵化和国有能源公司。

大气物理学家王跃司(Wang Yuesi音译)是政府部门北京天津降霾工作组的成员,他说“可怕”污染的直接原因是烧煤、汽车尾气排放和把污染空气困在低洼城市的特定的气候模式。

但是,根本原因是更大、等难以解决的。

王跃司表示:“只有政治改革提上议事日程,经济体制和环境管理制度才能够跟上。中国的制度不完善。领导人只把眼睛盯在经济上。”

中国受人尊敬的科学家讲出中国的环境问题背后的政治原因这是极不寻常的。尽管这么多年官方声称要治理,但是试图解决污染的尝试大都失败了。

王跃司称,北京和周边地区每年因为PM2.5污染的副作用而损失人民币1200亿到2400亿元,PM2.5是测量对人体健康最有害的微小粒子的参数,这些有害粒子是从汽车和工业排放产生的。这个损失相当于该地区GDP的3.4%到6.7%,远远高于之前研究发现的数据。根据科学研究,空气污染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并与吸入污染物7年后肺癌的高发病率相关。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北京销售的汽油中硫含量很高,从而导致了汽车废气污染更多。王跃司称,北京汽油中的硫含量“肯定高于国家标准”。他补充说:“中石油和中石化在这方面负有很大的责任”,他指的是中国最大两家能源公司,他们精炼和销售北京用的大部分汽油。

中国强大的能源公司已经几次推迟引进更高的柴油燃油标准。中国的四级标准本应在两年前实施,但是被推迟了两次,今年七月到了该开始实施的时间。

中国官员警告说,长期的污染正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

据王跃司讲,在北京,空气污染日益严重,逐年恶化。他估计PM2.5的浓度从2006年到2010年每年增加3%。不过,他承认,在城区范围内,硫和大颗粒物质PM10有所下降。

王跃司称中国要想赢得空气污染这个仗,政治改革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如果政治制度不调整,是做不到的。”

他列举了在环境影响评估中的腐败,缺乏司法独立和环保法执行不力这些需要加以解决的问题。

他补充说:中国的清理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说:“如果我们能在30年内做到,就很不错了。”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