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老兵上访 为青春健康和尊严维权(组图)

发表:2013-01-18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千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参加襄渝铁路建设的三线学兵连成员星期三到陕西省政府游行请愿。(维权网)

数千名曾在襄渝铁路建设中贡献青春的被称为“三线学连兵”的成员,周三到陕西省政府上访,要求政府给予补偿。

数千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参加襄渝铁路建设的三线学兵连成员星期三到陕西省政府游行请愿,要求正视当年数千未成年的学员因开凿铁路造成了大规模死亡和伤残的事实。不要再对他们的要求推诿拖延。他们挥舞各连队的旗帜,高唱三线学兵维权歌曲《我们一起来》,他们打出的横幅写道:“信访局已沦为截访局”。

1970年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决定征召西安、宝鸡等一些城市的1969级、1970级的初中毕业生,到安康秦巴山区参加襄渝铁路(湖北襄樊至重庆的铁路)建设,当年的14 铁2师5809部队学兵17连的九班长李乃堂是这次游行的组织者。

他告诉记者,到省政府请愿游行的原因是他们数千老兵上访多年,政府迟迟没有答复,每次的回复都是要他们继续等待,但他们已经等了40多年,不想再无限期地等下去了。

他周四对记者说:“我们的游行大概有一千到两千人,向省政府请愿,我们前年8月25号用信访渠道的表给政府写了诉求信,他迟迟不给答复,我们很多人就起来了。我们带了横幅,写着‘诉求一年没给答复,政府应该讲道理。’我们唱了一支歌,我们自己编了一首歌。”


数千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参加襄渝铁路建设的三线学兵连成员星期三到陕西省政府游行请愿。(维权网)

李乃堂介绍说,当年去参加建设襄渝铁路时,三线学兵连学员都只有十六、七岁,而修路工作危险繁重,使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学员们体力严重透支,身心受到严重的损害,导致了成百上千的死亡和伤残。

他说:“我们当年是未成年人,政府征召了2万5千的初中生,都是十六、七岁的未成年人,干了危险的工作,给我们的身心都造成了伤害。我们组成了141个连队,交给铁道兵代管,我们干了2年8个月,死了一百多人,上千人受伤。

曾参加襄渝铁路建设的三线学兵连老兵任春利因在开凿山洞时吸入过多粉尘,在他39岁时因硅肺病去世。他的弟妹多年来四处奔走,为他鸣冤。他的弟弟周四对记者说:“年轻,十七岁,他就因为去三线以后得下了这个病,在现在说就是矽肺病,吸的那个石头末、粉尘太大了,他的肺都成了石疙瘩了,不造氧了,回来之后上班没上了几年就去世了,没有任何补偿,只拿到了单位所给的抚恤金。还有致残的,有个叫张国荣的就是致残了,被石头砸残了,也没得到任何补偿,他是我哥的同学。青春和自己的生命都献给祖国了。”

在他们的申诉书中还提到,他们这一群体从三线回来之后大多数是90年代的下岗浪潮的牺牲品,之后到新的工作单位,大多数企业单位改制、破产,他们现在的环境很差,收入很低,有些靠几百元的低保勉强维生。

李乃堂对记者说,现在他们相继到了退休的年龄,他们这个群体的患病率、死亡率比社会平均值高,当年的补偿款太少,他们的生活非常艰难。有的老兵,失去工作能力,要靠妻儿供养,有的患矽肺病的老兵没钱看病,只能等死。

“他们只是承认我们是个特殊的群体,承认我们的伟大功绩。我们说我们不是要伟大功绩,我们要政府承认我们受到的特殊伤害。我们现在都是60岁左右的人了,我们的死亡率和受伤的很多,应该给予经济补偿。有的人因为放炮被炸掉了双眼,我们是1973年进去的,按照1954年的标准给了50到700块钱的补偿,最重的完全丧失生活能力的给了700块钱,放炮炸掉一只眼睛给了50块。”

(原标题:数千铁道建设老兵上访 为早逝的青春健康和尊严维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