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业良:中国的未来--寄望于公民社会(图)

发表:2013-01-19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日前在旧金山向当地中国民运与人权关注人士发表演讲,指出中国的未来不能指望“习李新政”,而应寄望于正在形成之中的公民社会。他认为中国社会有可能处于“无组织的有组织状态”,一旦时机来到,民众便能够迅速集结起来。


夏业良向旧金山中国民运与人权关注人士发表演讲(CK摄)

美国旧金山湾区的中国民运与人权关注人士日前举行迎春聚会,夏业良应邀参加,并在会上就习李主政后的中国未来展望发表演讲。

夏业良表示:从习近平上台后的几次讲话,就可以断定他的政治倾向,因此人们对习近平不应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夏业良特别提到习近平关于中共建政后两个三十年一脉相承、不能用后面的三十年否定前面的三十年的讲话,他说:“这个意思是,连毛泽东他都不愿意否定,文革他都不愿意否定,他认为只不过是因为经验不足犯了一些错误而已。只要说了这样的话,就可以断言,他这样的人是没有什么可期望的了。胡锦涛上台的时候大家就知道没有希望,因为他讲过在意识形态上要向古巴和朝鲜学习。现在习近平同样是不能指望的。”

那么,中国未来的希望在那里呢?夏业良认为在于公民社会。他在演讲中提出了一个“无组织的有组织状态”的概念。

夏业良说:“现在国内要组织一个反对党几乎不可能,海外组织一个反对党在国内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也不大可能。现在唯一能够依靠的是公民社会。目前中国的公民社会是无组织的,希望通过网络互动和现实中的各类援助和到场呼应,逐渐形成一种‘无组织的有组织状态’,即表面上没有组织,但一旦时机到来,就能够立刻集结起来。这主要靠网络微博,以及各种各样的通讯工具,至少在局部事件中可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如乌坎事件,宁波PX项目,包括最近的媒体抗争事件。”

夏业良指出,在未来公民社会与中共专制政权的抗争中,不可能不付出代价。他说:“中国即将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把它称为‘根本性的制度变革’,这次制度大变革是两千多年来没有发生过的。它不仅仅是改朝换代、权力更迭,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长远问题。所以宁肯时间长一点,大家要有耐心和毅力。但是不流血不牺牲就完成这一场根本性制度变革是不可能的,哪怕是相对简单的改朝换代都要付出流血和生命的代价,更何况是一场根本性制度变革,代价会更高。倘若城市的中心广场上死一千人,在整个世界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反人类屠杀事件,但若维持现状,看似天下太平,实际上却有更多的人死于各种迫害和‘维稳’式的镇压。你知道中国每一年被逼死的、冤死的、害死的有多少人?几万人、几十万人?官方当然否认,甚至直至今日,毛泽东害死八千万人的事实,在十三亿人口中又有多高比重的认知度呢?”

夏业良表示:2013年元旦之后就发生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抗争事件,新一年的开局不错,他说:“海外的朋友要进一步声援和支持国内的抗争行动,不管是媒体抗争,人权抗争,还是罢工抗争、宗教抗争、各族群的抗争。各种反抗专制的力量此起彼伏,事实上发出共同的呐喊。”

从2009年开始连续四年被评为华人百名公共知识分子的夏业良先生,是著名的学者、经济学家和政治评论人士。目前他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从事访问和研究工作。

(原题目:夏业良: 中国未来寄望于正在形成之中的公民社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