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何大家都想移民美国(组图)

发表:2013-01-21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有孟母三迁,而今绝大多数新移民选择居住城市时,教育仍是排在第一的关注因素。广州日报特派记者亲自走访美国东西岸知名中学、大学,采得点点经验,谨和大家分享交流。

新移民子女如何求学

本报记者日前横跨美国东西两岸,走访了位于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波士顿和纽约等地的多所知名学校和移民家庭。据记者调查得知,绝大部分新移民在选择美国居住城市的时候,会从当地的教育情况、气候、消费水平、华人数量等方面加以考虑,作为移民家庭的子女而言,他们在美国能够具有比国际学生更好的教育优势。“孟母三迁,择邻而居”,由此可见,一个城市的教育情况始终是移民排在第一的关注因素。


波士顿米德尔塞克斯中学如大学般美丽

有多名子女能享学费优惠

很多父母在选择移民时多是为子女考虑,如果想要去美国学校念书,外国留学生要比本地学生多交几倍甚至超过十倍的学费,而如果拥有美国身份便可享受公立小学至高中13年免费义务教育,有更多机会进入美国名牌大学和研究所,并有公民专享奖学金。

记者在旧金山走访了一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华人基督教学校(Chinese Christian Schools)。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很多华人不是基督徒也把小孩送来念书,由于他们很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所以华人子女的成绩要比当地人要好很多。这所位列全美十强之一的私立学校有90%的学生是亚裔,80%的老师是华裔老师,这些在美国长大、说着一口纯正英文的老师都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另外,该校多子女的移民家庭还能享受到子女减免小学和中学学费的优惠。

房子价格越贵 周边学校越好

在美国,位于城市里的学校不一定就比远郊学校好,因为在城市里工作的有钱人多选择住在城郊,由于他们交纳的地税高,所以郊区学校的办学资源更丰富,也有条件雇佣更多优秀的老师。如纽约曼哈顿由于地皮紧张的缘故,许多城里学校办学规模就没有郊外学校那么大。

家住三藩市郊区的移民张女士说,价格越贵的房子所在社区的学校相对要好些,她的小孩在社区学院报了英文作文班,每次两个半小时的课程一个月只需交不到400美元。“小孩不要等到进了大学再修学分攻语言,最好在社区学院先学习一两年的英文,然后再进大学会更划算。” 张女士说,美国中小学实行各州独立管理、公立和私立学校并行的体制,美国的公立中小学水平参差不齐,因此许多移民家庭选择将小孩送入私立学校或教会学校,每年教育开支数万美元。

美国学校“秘密”:多数学校实行小班教学

记者在美国洛杉矶的费尔蒙特学校采访时,发现该校和其他多所学校一样都实行小班教学,一般上主课的班级学生人数为22人左右,一堂语言课程只有约18个学生。纽约长岛的教育全美一流,长岛学校的学生据说囊括了全美超过一半的竞赛奖项。移民胡女士表示,她的女儿在长岛的中学Cold Spring Harbor High School上七年级,女儿在学校可自由选课。

学生自己动手“改造”学校

美国学校不像中国那样抓得紧,不少学校大多上午8:15上课,下午3:15下课,一些学校于是会安排很多课外体育、文艺活动让学生参与。家庭主妇可以3时多开车把孩子接回家,也可让孩子选择参加活动或者坐校车回家。

美国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不限于书本知识,譬如这个学校的学生本身就是学校的主人,他们可自由表达个人想法并付诸实践,因为很多的教室等场所设施的改造方案是由在校学生自己设计甚至买来材料,学校只出经费赞助。

毕业生作品被作为墙面装饰

记者在美国几大城市的学校采访时发现,一些学校的教室内有盥洗室、开放式厨房以及餐台、冰箱等。美国的一些中小学的实验室堪比大学,记者在华人基督教学校的生物实验室中,还亲眼目睹了学生还没有解剖完的猫、乳猪等动物的大脑及身体部件,它们被放在密封阴暗的冷冻室内等待下一次的实验。

记者在波士顿米德尔塞克斯中学(Middlesex School)采访时,感觉这所中学和大学一样大气、美丽。和其他学校一样,该校设有教堂常年邀请毕业生和名人举办讲座;但不一样之处在于,学校将每个毕业生的手工木雕作品都镶入墙面,成千上万的木雕拼接而成的一面面墙壁让人震撼不已。

移民母亲刘女士的教育感言:


体现冒险风格的麻省理工学院斯塔塔中心

让孩子接受东西方教育双重洗礼

我的小孩今年16岁,之前从没出过国,但他去美国读高中是一人过去的,所有的飞机转机、入境手续、入境后的对接联络都需要他一人面对,这也让他成熟了很多。

入住当地家庭后,我小孩搬了几次宿舍,整个过程的事务性联络都由他跟中介及老师沟通。目前他和老师一家住在一个典型的美国小镇上,寄宿家庭是一个纯朴的典型美式文化家庭,注重家庭聚会和家庭教育,家长大部分的业余时间会跟小孩在一起,餐前的祷告、节日的聚会、饭后的家庭运动都非常健康而有意义。

我小孩每天的日程安排是:早上7:40上课,中午吃饭休息30分钟,下午2:00~2:30放学。回家吃完午点,再去打球。课余期间,学校还有些实质性的学生团体活动,完全自发参与。学校会让小孩明白他们自己是主体,学校所有的资源都依他们的想法而重组设计,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学生一进入学校,就要让学生自己设定大学的目标,老师为每个学生度身定制学习计划,并共同努力达到目标。现在我小孩在那儿的生活和学习都非常开心,已经很习惯那儿的生活。

小孩犹如一张白纸,这张白纸犹如用隐形笔画好了完美的图画,而没有呈现出来。那幅完美的图画靠我们给到合适的条件和环境让它完全展现。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应该是越早越好,比如选择小学、中学、大学,提示他们这件事父母只是个重要参考人,这些事可以有更多的参考人,过程中我们可引导可参考的范畴,他们必须自己去询问更多的参考资讯。

我们是中国人,毫无疑问我们的后代将继承中华文化的精髓,早期教育从儒家思想开始,从三字经、弟子规开始,我是非常认同的,技能是可以在任何时候提升。

如果我们的小孩在幼年或者说初中时期打好了中国的国学基础,那么,在高中时期应(趁他们的思维方式没有完全定型)去国外学习西方的文化和理念。如果我们的小孩从小已经会自主地去过滤知识,那么这种学习的速度将是我们不能估量的。

美国是源自西欧教育理念为主的移民国,它既有欧洲的传统的优良教育理念,同时又不缺乏灵活度,并且在创造性思维的激励上有普遍及深度的研究和实践。

我们的孩子接受了东方教育,再加上这些西方教育的熏陶,无论在世界观的维度,还是在逻辑思维的维度,即伦理教育的维度和技能教育的维度将会更宽广、更丰满。小孩如果选择了出国接受教育的方式,要协助他如何做好出国留学的准备,可以多请教中介的老师对考托福、SAT等进行详细指导,让小孩自己查找相关资讯,了解国外小孩的生活习惯等。

美国学校看重学生什么?

记者在美国期间分别走访了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闻名世界的高校。来到这里仿佛走进一片真正的“净土”,没有保安拦着你登记和查看证件,也没有成群的车辆肆意地在校园内卷起阵阵灰尘。你只需随意地或坐或躺在草坪上,张开双臂拥抱蓝天白云,与身边不时东窜西窜的小松鼠“交流”,便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整个身心得到了安宁和放松。

本报记者沿美国东西岸走访的几大城市的知名中学,几乎100%的毕业生都顺利进入美国高校就读,其中很多学生还进入了哈佛、耶鲁、斯坦福等著名高校。美国的学校大多看重学科成绩好、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并且体育音乐艺术成绩好的学生。据了解,当地的学校和不少名校都有联系,校方通过老师推荐信并且还安排人专门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高校。


耶鲁大学校园里活泼的小松鼠

美国高考并非一考定终身

记者在美期间正值SAT的考试时间,包括波士顿的米德尔塞克斯中学在内的多所学校都专设SAT考场,一些学校还将自己的礼堂、室内运动场地布置成考场,和国内一样,考场外粘贴着密密麻麻写有考生的姓名和座次的告示。静谧紧张的气氛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国内的高考。

然而,美国SAT考试不同于国内高考,并非一考定终身,学生可以考很多次,成绩有效期2年,学生可以取自己最高的一次成绩申请大学。

如果一个来自北京的留学生和一个当地移民的孩子考了一样的SAT分数,美国的学校则更愿意录取本地学生。另外,美国学校自行组织的考试分为正式和非正式两类,正式考试有小考(Press)和单元考试(Test),非正式考试包括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的抽查考试等。

中国学生数学强阅读弱

很受中国家长欢迎的洛杉矶钻石岗中学(Diamond Bar High School)是当地Top10的公立高中。据校长介绍,只要已经拿到I-526申请的中国移民家庭的子女都可以入读该校。学校对新移民的子女专设特别班,加强英语的学习,在暑假也设有学习班让目前还不适应读AP课程或者想要向大学课程过渡的学生。

在洛杉矶的私立高中费尔蒙特学校(Fairmont Private Schools)采访时,该校负责人介绍说:“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最好,阅读和写作是弱项。”费尔蒙特学校目前一年的学费是2.8万美元,新生入学时要进行相当于高中水平但比托福简单的英语测试以及数学测试。家长可在学校网站上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走进美国百年名校那片“净土”……

无疑,美国百年名校固然让人神往不已,但是进入这些名校,没有一定的竞争力,也是万万不行的!

1.哈佛大学

建于1636年的哈佛大学位于波士顿的剑桥城,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大学,据说它的录取率只有7%左右,在美国所有大学中是最低的。学生一旦收到哈佛的录取通知,75%的被录取者会选择哈佛,这也是美国所有大学中最高的比例。

在哈佛大学最不能错过的景点,莫过于那尊左鞋尖已经被百年来众多仰慕者摸得闪闪发光的铜像了。据说这座雕像并非约翰·哈佛本人,而是按照人们的想象找来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当的模特。哈佛大学虽以哈佛命名,但哈佛并非最早的建校者,哈佛大学的前身叫“剑桥大学”。哈佛校训如雷贯耳:“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

2.斯坦福大学

在位于帕拉阿图市的斯坦福大学校园里,几位身着泳装的女孩子坐在喷泉边惬意地晒着日光浴,草地上赤裸着上身的一群“肌肉男”一边说笑一边秀出他们的好身材。在这里,没有汽车穿梭,背着双肩包的大学生们骑着单车,踏着滑板结伴而过。

胡佛塔、钟楼、罗丹雕塑作品、纪念斯坦福夫妇的教堂……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艺术气息,也感受到斯坦福夫妇对于已逝爱子那份不舍的挚爱。斯坦福大学强调创新与接受挑战,并且把这两项特质当作该校招收学生的基本门槛。

3.耶鲁大学

位于康乃狄格州纽黑文市的耶鲁大学,多数古建筑都为哥特式风格,多建于1917~1931年。大量的浮雕展现了当时的大学生活。雨过之后的绿草地上,一只只活泼的松鼠会从树上蹦下来到处溜达,有人经过时它会停下来大胆地和你“交换眼神”。

校内的古籍善本图书馆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专门收藏古籍善本的图书馆,进入馆内的感觉犹如置身于《哈利·波特》中的场景一般令人惊叹,六层的书库由一个玻璃的立方体环绕,立方体的外面还有一个更大的与之不接触的“盒子”罩住。

4.麻省理工学院

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美名的麻省理工学院位于风景旖旎的波士顿。校内写有“MIT+150”口号足足有三层楼高的巨型横幅,提示着今年恰逢学校150周年校庆。中央校区由一组互相连通的大楼组成,这种设计最初是为了方便人们往来于各个院系之间。

奇形怪状的斯塔塔中心充分显示出了设计师活跃而冒险的一贯设计风格,象征科学研究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基本手段,为人类求解自然奥秘提供了无穷的可能性。

来源: 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