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发展局首次开会被称黑箱作业(图)

发表:2013-01-22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新闻发布会上2013年1月16日香港。

香港特区梁振英政府的施政,正如外界的批评,逐步“从光明走向黑暗”。梁振英大事张扬成立的金融发展局,22日召开成立后的首次会议,但却拒绝安排传媒采访。这个金发局的地位由于性质“非官非私”,创了香港政府一个先例,而且成员还包括中国前总理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这个太子党,首次会议又属黑箱作业,更令外界感到这个金发局实为一个功能神秘的组织。

梁政府“从光明走向黑暗”的另一个例证,就是继有意修改《公司条例》限制公众查阅董事资料之后,当局又拟限制公众“查车牌”,即日后除非涉及追讨赔偿等情况,运输署将不会再向公众公开车主的身份证号码和住址。

形容梁振英政府“从光明走向黑暗”的,是前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王批评梁振英利用发表施政报告机会,“消灭”施政纲领,是“非常严重的退步”,质疑梁振英此举令施政倒退,“从光明走向黑暗”。

香港的传媒获悉金融发展局22日召开首次会议,但政府并无公开开会时间和地点,亦未安排传媒采访,以黑箱作业手法召开秘密会议。苹果日报向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查询,发言人表示,有关金发局的会议暂无安排传媒采访,只证实22日下午于政府总部召开会议。此外,当局亦没有提供开会议程。金发局成员接到传媒查询开会详情,但他们却统统“封嘴”,只着记者向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查询。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批评黑箱作业的做法,指出金发局是施政报告的重大政策,政府有必要披露更多资讯、而非把事情搞得神秘兮兮。

此外,特区政府除了提出修改《公司条例》限制公众查阅董事资料外,当局亦拟限制公众“查车牌”,日后除非涉及追讨赔偿等情况,运输署将不会再向公众公开车主的身份证号码和住址,料2月提交立法会。有立法会议员担心新例影响传媒报道和交通意外受害者追讨。

早前外界已经批评当局一旦限制公众查阅董事资料,可能导致香港成为太子党或内地贪官藏匿财富、特权横行而不受传媒监察的天堂,现在又拟推出限制公众查阅汽车牌照登记人的身份资料,间接方便了特权人士逍遥法外。

事实上,过去不少新闻都利用到查车牌而取得真相,例如艺人谢霆锋2002年驾车发生意外却由旁人顶包一案,以及特首选委去年在深圳与国务委员刘延东见面的新闻,记者都是透过查册获悉车主身份。政府文件显示2010年两成半申请均来自传媒机构,但却未有就修订谘询传媒。立法会议员范国威指,限查车牌或影响传媒的侦查报道。

(原标题:香港果真迈向黑暗金融发展局首次开会即黑箱作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