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重申钓岛主权坚定不移(组图)

发表:2013-01-24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外交部(美国之音申华拍摄)

台湾外长日前表示,台湾拥有钓鱼台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有学者认为,台湾应务实推进同日本的渔权谈判,搁置主权问题。台湾保钓人士抨击美国国务卿在钓岛问题上丧失中立。

克林顿讲话效应传台湾

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星期二表示,东海钓鱼台岛 (日本称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这一立场坚定不移。他还说,钓岛主权与所谓日本行政管理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林永乐在外交部一次公开活动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讲话。

报道说,克林顿国务卿上星期五会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说,在东海岛屿主权纠纷问题上,美国对主权归属没有立场,但是华盛顿反对破坏目前日本对岛屿长期实行的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动。

她同时还表示,希望中日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克林顿国务卿的谈话引起中国强烈反应,台湾媒体普遍关注政府立场。

台湾外交部重申立场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美国之音申华拍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夏季昌对美国之音说,林永乐最新讲话和政府先前一贯立场没有出入。他说:“无论根据历史,地理和地质以及国际法,钓鱼台列屿是我们中华民国的固有领土,也是台湾的岛屿,是我们台湾渔民一百多年来传统的渔场,因此我们拥有钓鱼台主权的立场是一贯的,而且是坚定不移的。”

谈到克林顿最近表达的美国立场时,夏季昌说:“他们(美国)对于钓鱼台岛主权归属一向不采取立场。任何相关各方有关钓鱼台主权的片面主张,都不会影响我们坚定地认为,钓鱼台是我们的主权,是我们领土这样的一贯立场。”

民间保钓团体:美国丧失中立

台湾中华保钓协会执行长黄锡麟对美国之音说:“克林顿本身就很暧昧,摇摆不定,她原本就是支持日本,也就是美日安保条约。她用这个方式,这个架构,威胁中国大陆,她以任何方式说钓鱼岛属于日本,我们都坚决反对。”

另外一位台湾保钓人士许先生表示,美国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表态,守口如瓶,因为在任何一方面前表态,都会被其他方解释为偏袒。克林顿破坏了美国在钓鱼台问题上的中立。

学者:渔权务实  主权搁置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对美国之音说,台湾应以务实态度处理钓鱼台主权问题:“台湾有一个时间点上的考虑,把主权的争取排在很久以后,但是这不是牺牲主权,反正我们也抢不回来,台湾的国力和军力,都不能和日本去打一仗,也没有那个必要。台日最重要的就是谈判渔权。”

夏季昌说,台日渔权的第二次预备性磋商还在继续。对此,中华保钓协会执行长黄锡麟对进展缓慢不满。

陈一新教授还说,美国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最新一轮表态,其实也并未脱离美国原有立场。克林顿出于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考量,此时不得不公开支持日本一下,以换取美国在亚太这一重要盟友的支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