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奇女子的传奇人生(组图)

发表:2013-01-2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施剑翘


唐群英


严珊珊


尹锐志、尹维峻像 资料图片

电影《一代宗师》正在热映,在一场场无声胜有声的打斗中,民国奇女子“宫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王家卫口中代表了“民国人的刚烈达到极致”的宫二,其原型就是为父报仇十年不晚的烈女施剑翘。20岁时,施剑翘的父亲被孙传芳斩首暴尸。施剑翘立志为父报仇,不惜以婚姻为交换,寻找一切机会。当希望落空后,施剑翘竟然自己找到孙传芳,对仇人连开三枪,震惊全国。其实,不只是施剑翘,清末明初有许多这样的奇女子,外表光鲜美丽、温婉动人,却做出了许多英勇刚烈的事迹。带你走进这些清末民初“宫二”的传奇人生。

宫二”不用武功

练枪法、制弹药

在我们的印象中,民国女子是娇羞温婉的,和月份牌上的美女一样,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一群女性,她们外表光鲜亮丽,内心却无比强大,做出了许多男人都不敢做的事情,这些就是民国女侠。

“其实,明清两代是中国古代武术最为繁荣,并且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中国古代武术体系在这时期基本形成。到了清代中后期,随着火器在军事上的逐步应用,武术逐渐淡出。”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于翠兰老师指出,到了民国时,武术已经不似从前那样兴盛了。“民国的女侠,很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女侠,她们不以武术见长,而是使用枪支弹药。”

在《辛亥时期爱国女性革命活动探略》一文中,便记述了这些民国女侠的故事。很多女性甚至成为独当一面的起义发动者,如四川廖九妹的起义,广西黄九姑、胡大娘、顾二嫂、王大姑、莫大姑等组织的起义,这些连名字都不清楚的女性做出了许多男性都不敢做的事迹。不仅如此,“女侠”们还组建成女军,参加战斗。像汉阳黄陂19岁的吴淑卿就曾上书黎元洪,要求组织女子北伐队讨伐袁世凯。黎元洪拒绝后,吴氏据理力争,终于获准组建女军。很快她就招募了一支数百人的队伍,揭开了女子从军的序幕。这些女性一改传统女性的纤弱婉顺,毅然决然地投入前线战斗,令人啧啧称奇。

这些清末民初的“宫二”们有出身将门的妇女领袖,有美丽果敢的姊妹花,有明星,也有出身贫寒的普通人,她们苦练枪法,研制炸药,走上革命道路,可歌可泣。

唐群英

第一个走进革命队伍里的女性

唐群英是湘军提督、振威将军唐星照的第四个孩子。唐群英既能写一手好诗文,又能骑马击剑,她时常和秋瑾一起探讨国事家事。

唐群英33岁时毅然东渡日本踏上留学之路,她结识了黄兴、宋教仁等人,不久就加入了黄兴等创立的华兴会,成为该会唯一的女会员。后来经过黄兴引见,唐群英拜会了孙中山,孙中山十分赏识她,称“群英女士是第一个走进革命队伍里的女同胞,是榜样,是二万万女同胞的带头人!”

唐群英回国后,便创建了“女子后援会”,筹集粮饷军资支援前线;同时挑选青壮年女子组建“北伐军救济队”奔赴战地救护伤员。唐群英以身挎双枪、智勇攻城的英姿而获得“双枪女将唐群英”的威名。

严珊珊

黎姿的“奶奶”参加广东北伐军女子炸弹队

在北伐军女子炸弹队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女性,她就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女演员―严珊珊,香港影星黎姿的“奶奶”(黎姿是黎民伟第二任夫人林楚楚的后代)。

相貌俊美的严珊珊毕业于香港懿德师范,少女时代她认识了后来被誉为“中国电影之父”的黎民伟。辛亥革命初期,黎民伟未满20岁,当时他的公开身份是富商,经营米业。另一个身份则是“同盟会”成员,1911年他组织了香港第一个文明戏团体“清平乐”,借演出之便,他和他的同志利用戏箱,把枪械从香港运到广州,供黄花岗起义之用。

在黎民伟的感召下,严珊珊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参加了广东北伐军女子炸弹队。

尹氏姐妹

搭救孙中山十余次

辛亥革命时期,爱国女性对制造炸弹十分积极,她们认为要用先进的武器来拯救国家。1905年,同盟会在横滨设制造弹药的机关,聘请俄国炸弹专家教授,秋瑾、唐群英等都来参加学习。后来秋瑾的学生尹锐志、尹维峻姐妹,在恩师被害后,发誓一定要为老师报仇雪恨,通过自学,两人成为了炸弹制造专家,终于处死秋案主谋胡道南(后来证明胡道南与秋瑾之死无关)。这对赫赫有名的尹氏姐妹深谙“内家”武当派武功,格斗时姐妹俩皆可以一当十克敌制胜。

在光复杭州的战役中,身为敢死队队员的尹维峻扔出了第一颗炸弹。后来,尹氏姐妹被任命为南京临时政府总统府顾问。她们曾担任孙中山的保镖,孙中山先生称她们为“革命女侠”,并在公开场合多次说她们“十余次”救过自己的性命。

徐氏姐妹

富家小姐参加同盟会

徐慕兰、徐宗汉、徐佩瑶姐妹出生于买办兼茶商家庭,从小家境富裕,然而姐妹三人都不满足于富家少奶奶的生活,在大姐徐慕兰的带领下,两个妹妹也参加了同盟会,她们被称为“同盟会徐氏三姐妹”。徐慕兰还发展了小姑、女仆、男仆等人都走上了革命道路,她的两个儿子更是在黄花岗战役中勇敢承担纵火以乱清军耳目的任务。

1909年秋冬间,同盟会南方支部为筹划广州新军起义,徐宗汉等人制作了100多张青天白日旗,藏在被褥里,又在行李中装满子弹炸药,从香港乘船到广州。一路上,徐宗汉镇定自若,没有引起关注被检查,而顺利通过。广东光复后,徐慕兰任女子北伐队队长。1912年2月,女子北伐队与广东北伐军同时北上,先发南京后至徐州前线,参加了讨伐清军张勋部的宿固之战,取得战斗胜利,被称为“今之木兰从军”。

卓氏姐妹

花轿上的“革命新娘”

卓国华和妹妹卓国兴也是同盟会的成员。女性在革命中往往不易被注意到,尤其当她们是些只知道化妆打扮的富家太太时。于是她们利用身份之便,勇敢地担负起运送武器弹药的重任。此前,徐宗汉等人已经在行李中装满子弹炸药,往返运送。后来她们更是想出了假结婚的绝招来运送弹药。

1911年4月下旬,广州黄花岗起义在即,清廷搜查严格,很难将军火运进城里,于是便上演了这招假结婚的妙计。

“婚礼”举办当天,她们刻意张灯结彩,热闹非凡,让漂亮的“新娘”卓国华在众目睽睽下坐上花轿。谁也不会想到这看似普通的花轿里,其实装满了炸弹和起义所需的武器。大家扮成迎来送往的宾客,把这些武器弹药分送到各个起义点。21岁的卓国华假扮作新娘,用花轿将军火顺利护送进城,被称为“坐在炸弹上的革命新娘” 。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