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过度伤身

作者:谢玉梅 发表:2013-01-25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酒,可怡情也可乱性,可养生也可伤身,可豪饮也可小酌。既如此,倡导文明饮酒,就显得很重要了。

酒含营养素很少,它可以提供能量,每克酒精提供7kcal能量(我们成年人一天只需2100-2400kcal能量)。白酒基本上是纯能量食物,不含其他营养素。具检测,白酒可检测出微量氨基酸,而葡萄酒、啤酒可能有一些蛋白质、肽类、氨基酸、糖类、碳水化合物。除此之外,虽然有时酒精饮料含有一些铁、铜或铬,但所有这些成分都不具有太多营养价值。

所以大量饮酒可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并可造成肠粘膜损伤及肝功能损害,影响所有营养素消化、吸收、转运。还可造成急性酒精中毒,导致胰腺炎,影响蛋白质、脂肪、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最后可致酒精性营养不良。如果长期过量饮酒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同时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的危险,以及患乳腺癌、消化道癌、骨质疏松的风险,并容易成瘾。大量饮酒可改变判断力,并可导致事故及暴力。

鉴于此,中国营养协会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ml、葡萄酒250ml、38°白酒75g、高度白酒50g)。

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ml、葡萄酒150ml、38°白酒50g),不建议女性饮高度白酒。并建议不空腹饮酒,饮酒时不同时饮碳酸饮料,尽量饮低度酒。

还有些特殊人群不应饮酒,孕妇(因对胎儿发育带来不良后果,如酗酒更会导致胎儿畸形,智力迟钝)。儿童(儿童即使少量饮酒可导致注意力、记忆力下降,因儿童对酒精解毒能力低,如过量轻则头痛,重则昏迷甚至死亡)。驾车、操纵机器、从事注意力集中工种、技巧性强、作协调工作的人、准备怀孕的人、哺乳期妇女、青少年、正在服药的人、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如甘油三脂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痛风)、对酒精过敏的人都不应饮酒。

人生可以干很多蠢事,但是最蠢的一件事,就是忽视健康!如果饮酒,一定要限量,不要过度劝酒!如果你属于特殊人群,就不要饮酒!

(原标题:关于酒的那点儿事)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