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不同政见者、科学家许良英逝世(图)

发表:2013-01-29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不同政见者、科学家许良英(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长期积极推动中国民主化的中国著名科学家许良英,星期一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九十三岁。多位中国民主运动人士对此表示哀悼,认为中国的民主运动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推动者。

许良英原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也对中国物理学等学科有重要贡献。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学生领袖,现在旅居美国的王丹,星期一通过参与网站发出唁电,表示许良英于北京时间1月28日下午因病去世。

王丹的唁电表示,许良英长期致力推动中国民主化事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两次发起科学家联名信,呼吁政治改革和社会宽容,他的逝世是中国民主运动的一大损失。

旅居德国的中国物理学家,民主中国阵线前主席费良勇博士,也对许良英先生的逝世表达了痛惜。

“我们非常沉痛地哀悼许良英先生,我觉得我们中国民主运动又缺少了一位非常重要的老师。”

曾经是中共地下党员的许良英,在中共建政之后命运坎坷。他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下放农村,在乡村翻译出三集《爱因斯泰文集》,对中国科学界影响极大。八十年代复出之后,许良英一直积极推动中国民主化,1989年之后被再次开除党籍,本人也受到长期监视。

2006年,美国纽约时报以“中国的爱因斯坦”赞誉这位坚持追究真理的中国科学家。

费良勇表示,去年中国民阵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研讨会,许先生还托人带来祝贺题字。

“他的题字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心不可侮。他很关注我们的活动,他说他年纪大了,他不能来参加,但他祝愿我们成功,他在电话里这么讲。”

魏京生基金会秘书长黄慈萍,原为核物理专业的研究生。她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许良英先生对她的影响极大。对许良英的逝世,黄慈萍表示非常哀痛。

“他是我非常尊敬的物理学家,也是一个非常有骨气的人。八九年六四大屠杀之后,很多人害怕逃亡海外,许良英的亲友也劝他,但他的决心是,如果这样,他宁愿做谭嗣同。我觉得这种气概,非常代表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良心、正义和骨气。”

许良英一生追求民主自由,主张说真话,求真相,做真人,被中国知识界称为中国最彻底的宪政民主主义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