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穆巴拉克笼中受审谈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图)

作者:野渡自渡人 发表:2013-01-29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权倾一时、劳苦功高的穆巴拉克也许到今天也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埃及人民关进铁笼子中接受审判。

穆巴拉克出生贫寒农家,从小把反对独裁,推翻暴政作为自己的奋斗理想。他在1973年那场号称“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神话”的“十月战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自己的国家和军队立下了汗马功劳,因而成为萨达特选定的接班人。1981年萨达特遇刺之后,穆巴拉克成为众望所归的新总统。在位期间,穆巴拉克一直坚持“和平、稳定、发展”战略,在处理与穆斯林世界关系,调和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关系,特别是应对与以色列的关系问题上,穆巴拉克都显得游刃有余。尤其是在国内经济改革中施展才干,国家经济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从而赢得了各政党和民众的普遍信任。

三十年执政历练,三十年巨大的丰功伟绩,终于使穆巴拉克飘飘然。他太自信了,他太迷恋权力了,以至于2005年第四次高票当选总统成为他与人民争权斗争的超级砝码,从此更迷信他的国家、他的人民离不开他。他甚至想把权力宝座传给儿子,从而使自己成为事实上的新埃及法老。

然而,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彻底打破了穆巴拉克的幻想,埃及通胀率高达20.2%,达埃及20年来最高水平。失业率居高不下,2009年失业率高达接近10%。政府严重腐败,官员以权谋私日趋严重。房价飙升达到历史新高,贫富分化严重,占人口总数20%的富人占有社会财富总量的55%。社会经济状况严重恶化,加上穆巴拉克家族成员暴富,官僚利益集团席卷国民财富,人民生活在贫困与恐怖之中。各种传说纷纷袭来,使这位英明领袖头上的光环变成了长鸣的丧钟。愤怒的人民终于掀起了阿拉伯之春运动,穆巴拉克政权被彻底推翻......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被关在铁笼子里接受审判(看中国配图)

穆巴拉克的个人命运和结局充分证明:独裁者强奸民意,不肯将权力关进笼子里,最终结果必然是被人民关进笼子里。

穆巴拉克三十年执政经历,三十年改革成就,与我国我党政府三十年改革成就可谓异曲同工。穆巴拉克家族成员暴富,官僚利益集团席卷国民财富,百姓怨声载道状况与当今中国社会又何其相似。而愤怒的埃及人民推翻穆巴拉克独裁统治,把昔日政治强人关进铁笼子中审判是不是一切权利独裁者们未来的必然结局呢?

小布什演讲曾坦言:“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烂缀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致害人。才不会有以强凌弱,才会给无助的老人和流离失所的乞丐以温暖的家。”这段话被浓缩成“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政治精英们长鸣之警钟。

无限的权力导致无限的腐败。腐败亡党亡国,确实并非危言耸听。在世界暴政者俱乐部的成员当中,与金正日、卡扎菲、萨达姆、穆加贝等人相比,穆巴拉克确实算得上是仁义之君。他既不象金二那样子承父业,也不是如同卡扎菲一样依靠发动政变上台,同样不像萨达姆那样搞强奸民意100%支持率,甚至与津巴布韦的穆加贝相比,穆巴拉克简直可称作“慈父”了。然而埃及觉醒的公民还是把他关进了铁笼子,使之接受正义的审判。因为人民知道,如果不把权力这个猛兽关进铁笼子,任其长期横行霸道,最后受迫害的将永远是人民!

新年伊始,发生在南中国的南都事件,把一个古老的话题——宪政问题又摆到了桌面上。自从清末戊戌变法开始,中国人追求了一百年宪政之路,可谓多灾多难、百年沧桑。中华民国作为号称亚洲第一个宪政共和国,百年后的今天(除了台湾),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还在忌讳谈论宪政,还在摸索宪政之路,甚至于还在政治迷茫中反复“摸石头”,这实在是中国人的奇耻大辱!

依法治国是我们的目标。统治者制定各种法律,目的是为了统治人民;同理,人民如何制约统治者,那就靠宪法,宪法就是人民制约统治者的法宝。宪政治国就是当今世界流行的普世原则。

宪政是什么,宪政就是限制政府,就是驯化统治者,就是把统治者关进笼子里。人类历史充分证明,专制暴政已经取代了猛兽而成为人类生存的最大敌人。权力越专横,野性的成分就越多。统治者由于执掌国家政权暴力机器,不受约束,特别是他们把人民作为暴力统治对象,统治者的专横权力一旦失去控制,其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正所谓“伏尸百万,血流成河”,远非普通人的野性发作所能比拟。那么我们到底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用什么来驯服统治者?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在普世价值的光辉下,当今自由世界的人们发明了三把利剑,就是我们对付当权者,把他们锁进笼子里的特有秘籍。

第一把利剑:用法律约束权力。

诞生于十七世纪的英国光荣革命,对统治者的驯化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英国人第一次把法律的项圈成功地套到了国王的颈上,从而开辟了人民约束权力的崭新时代。依法治国成为当今社会人民对付统治者的有力武器。当今中国社会普遍的强制拆迁、户籍控制、教育垄断、医疗分级、权力腐败、侵犯人权无不是权力放纵,政府违法,草菅人命的典型。我们必须用法律这把利剑,监督约束当权者,把他们牢牢关进法律治国的笼子中。

第二把利剑:用民主约束专制。

相对于权力在时空中自由游荡,人民却长期被关在权力的笼子之中。这是一个用限制言论自由,限制新闻自由,限制选举自由所编制的铁笼子。要实现对权力的制约,必须首先解放笼子中被关押的人民。只有言论自由,才能使人民随时谤议政府,权力才能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下运行,权力才不敢欺压人民;只有实现新闻自由,权力才能受到舆论的监督,权力才不敢胡作非为,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只有实现选举自由,权力才能真正畏惧人民的力量,人民才能真正掌握权力,从而限制统治者的权力,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第三把利剑:用民权限制君权。

权力是猛兽,但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的绵羊群体同样可以战胜单个的猛兽。这就是人民的力量。一旦人民知道团结起来运用选票,就能找回自己的权力,就能够限制君权,倡导民权,真正实现民有、民治与民享,那么他们还会放任统治者胡作非为吗?

诞生于美国独立战争后的美国宪法,掀起了世界宪政民主的浪潮,开辟了人民用选票改变权力垄断历史的崭新时代。经过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三次民主化浪潮洗礼,宪政民主作为驯服政治统治者的最有效的制度手段,在20世纪已经得到了牢固的确立。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宪政是人类迄今为止所发现的驯服统治者的最有效的工具。从遵守宪法角度来说,当权者必须首先按宪法办事,遵守宪法,从而遵纪守法。运用宪政砸碎长期关押人民的铁笼,用民权限制君权,达到对统治者的驯化,把他们关进笼子中,人民才能彻底翻身做主人。

历史已经证明并且终将证明,只有依靠宪政,只有依靠民主,只有我们每一个人敢于打破铁笼,每个人努力捍卫自己的权力,我们才能降服统治者,才能驯化统治者,才能实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历史责任。

年老体衰、重病缠身的穆巴拉克躺在笼子中接受了人民的正义审判,令参观者感慨良多。对于当今极少数专制独裁者来说,他们也许会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对于世界广泛的民选政府来说,人们一定会击节高歌,欢呼胜利;对于普遍在为民主自由而奋斗的人们来说,我们应该看到中国未来民主的力量,看到宪政在中国的希望......今天新政府提出反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口号,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反腐败的坚强决心,看到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希望,同时也看到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但愿当权者言必行,行必果,加强自我变革,自己自觉步入权力约束的笼子中,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从此开创出中国民主宪政的崭新时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