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公款吃喝关进笼子里而不是关到内部餐厅

作者:杨涛 发表:2013-01-30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桌浪费不减,宴请单位成谜……连日来,记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饮市场,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公款吃请之风得到遏制,铺张浪费仍普遍存在。有些宴请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还有一些公务宴请“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机密。(《新京报》1月23日)

禁止公款大吃大喝,其实并不是现在才讲的事,以往中央到地方可谓是三令五申,但往往都是搞运动式执法,运动式执法当然制止不了公款大吃大喝,要不然,同样的禁令如今又再次下发。但是,运动式执法对于官员仍然具有一定的震慑力,最典型的就是,如果谁撞在风头上,就该谁倒霉。

但是,这难不得酒精考验的官员们。如今的风气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不,你不让官员在外面公款大吃大喝,官员们把吃喝的战场转移到内部餐厅来了,照样山吃海喝不误。而且,内部餐厅不但可以逃避上级的检查,躲过群众的眼睛,还让自己图了个心安理得,毕竟没有在外面乱花钱,没有造成负面影响。

客观地讲,某些单位在内部餐厅吃喝,比起在外面吃喝来说,也许价钱来更便宜一些,而且也没有在外面吃喝那么招摇,影响不会那么坏。但如果官员要说这不是腐败,打死我也不信。我不相信官员们在内部餐厅吃喝会自掏腰包照章结算,而不是使用纳税人的钱,何况,很多还是打了“公务招待”的名义,这钱更不会官员个人出。其次,据报道称“有些单位的内部餐厅装修之精、标准之高堪比五星级饭店”,想必他们在内部餐厅吃的菜、喝的酒,也不会比在外面花费的便宜,民脂民膏照样浪费不误。在内部餐厅公款吃喝,是“掩耳盗铃式腐败”,本质并没有改变。 

看来,仅仅是下发禁令,仅仅是运动式执法,可以将公款吃喝关进内部餐厅,却还无法做到将公款吃喝关进笼子里,无法真正杜绝公款吃喝。官员们在运动式执法的疾风骤雨中,可以暂时躲进内部餐厅,等候风平浪静,再重温旧梦。

治理公款吃喝,首先就是要加强人大对预算的审议,要让政府“三公经费”预算报告做到详尽,让普通人都能看得清、看得懂,人大代表要进行认真审议,而且要向社会公开;要严格审计“三公经费”,让审计部门独立于当地政府,具有权威性;纪检监察部门要建立长效性的机制,针对公款吃喝进行检查,发现违纪的不仅追究直接责任人而且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针对公款吃喝,要鼓励和加强舆论监督,让本地媒体能监督本地官员,充分发挥网民的作用;纪检监察部门接受公民的举报,要认真调查并回复;要让公民有权提起公益诉讼,针对公款吃喝问题可以状告相关责任人和单位领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