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三里穴是防感冒重要保健穴(组图)

发表:2013-02-01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小儿易感冒,多与抵抗力不足有关。中医师李思仪表示,家长应有正确用药观念,避免过于滥用抗生素,以及避免放任幼童吃太多冰凉或性冷的食物。错误的用药与生活习惯,易导致形成易感冒的体质。以及应从“巩固肠胃”的健康着手。

中医师李思仪表示,如果习惯对了,不需多贵的补药,幼童自能慢慢恢复自身的抵抗力,让自身的抵抗力抵挡外在的病原。首先,要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小儿因感冒引起呼吸系统的各类不适,应从“巩固肠胃”下手。中医认为,五行当中,“土生金”;人体五脏六腑息息相关。“土”所代表的就是肠胃,而肠胃则会影响五行中属“金”的鼻子、支气管、肺脏、甚至是关于皮肤的疾病。

李医师表示,另一因素则与用药习惯有关。人类肠胃道有许多有益健康的好菌,但抗生素往往好菌坏菌都会歼灭。恶性循环下反而更容易感冒、生病。整体而言,人体有七成的淋巴免疫系统在肠道,加上遍布在肠道与呼吸道的黏膜组织,则是抵抗病菌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因此,重视肠胃道的保养是关键。

小儿保养体质,提升免疫力,可配合穴道按摩保健。中医师李思仪表示,除了饮食外,在中医经络理论中的“胃经”、“脾经”穴位,也与肠胃系统有所关联。尤其是从足部一路到腹部、胸部并延伸到脸部的“胃经”,几乎纵贯全身。“足三里”穴是预防感冒的保健重要穴道,也是隶属胃经的重要穴位。


网络撷图

李思仪表示,平常无病痛时,可多按摩足三里穴,有预防感冒、提升免疫力的功能。当幼童出现胀气、拉肚子时,按摩足三里穴,也可缓解不舒服症状。且此穴也具备“双向调节”特性,如便秘时按摩,能有通便效果;但若腹泻时按摩足三里,却也能达到收止泻的作用。

李医师表示,帮孩子按摩以每次50分钟、每天2~3次为宜。按摩时较需留意的是力道。最好是按压到能产生酸麻感的强度;若是大病初愈、天生体质较弱者,则需采以轻柔的补法的按压,不要过于用力。

天冷时,应保持脾胃温暖。中医师李思仪表示,脾胃喜温恶寒,内脏也需要保暖。许多幼童太容易取得冰饮,是造成体质欠佳的原因之一。建议吃些热粥保胃气,也让气更顺。

中医师李思仪表示,天冷时除了幼童应注意多加件衣服,体内脏腑同样也应注意避免寒凉。生冷食物会降低体内温度,可选择热粥,帮助保胃气,维持在一定温度,让看不到的“气”在经脉中流动顺畅,而不受阻碍。此外,若脾胃未注意保暖,也易造成肠道内益生菌失衡,往往会影响营养吸收外,连带会降低抵抗力。

李医师表示,掌消化的肠胃是健康之本,当肠胃不适时,如糯米、面食类如面包等,易造成胀气,应暂时先忌食。而平时给幼儿吃的主食,也最好是以米粥为主。虽然米所提供的能量与饱足感,不像麦制品,但“清热利湿”效果却高出许多。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