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是怎么摧毁文化道德的?

作者:韶华 发表:2013-02-01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所谓的“文化大革命”,实际上是“大革文化命”。为了发动这次运动,毛泽东在天安门上八次接见红卫兵,每次都达数万人。伟大领袖号召:“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孩子们被鼓动起来了,重任在肩,立即行动。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破”:“破字当头,立在其中”。还有一个“斗”字:“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毛泽东的亲密战友林彪面对几十万被鼓动起来的孩子们,说:“你们要大破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同时又给他们一面旗帜:“造反有理”。什么是“四旧”?没有任何政策。于是从建筑物上的浮雕,到国宝级文物、字画,传统戏剧的服装……全都成了“四旧”,全要“砸个稀巴烂”。没有办法统计有多少文物被破坏,有人估计达数十亿件之巨!

(二)

毛泽东要打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什么样的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也没有定出个政策界限。于是凡是“当权派”都是“走资派”。不然怎么全国能打出了两千多万阶级敌人呢?!

不仅是“走资派”,凡是在旧社会当过伪兵的,信过会道门的,唱过旧戏的演员,生活作风不正的女人……一律游街示众。孩子们觉得自己在完成伟大的史命,好不光荣!

(三)

毛泽东思想还有一个核心:爱是有阶级性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普世价值的爱。所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中他就批判“人性论”。在“横扫牛鬼蛇神”阶段,孩子们在批斗会上,对这些阶级敌人,除了施以酷刑,还有人格侮辱。在文化大革命中,如果某一个人被揭发是“阶级敌人”,必然株连其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同志和上下级。这些人必须和他划清界限,积极揭发,大义灭亲,也就是鼓励告密。当薄一波作为走资派被打倒的时候,薄熙来为表现“革命”,把他老爹的肋骨打断了两根。张志新也是因为和她的好朋友私下说过“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场革命”,被朋友告发而丧命的。亲情、友情的消灭,亲人互相揭发,使许多夫妻离婚,父子反目。

我不止一次被亲人告诫:对任何人不可说心里话。

同时也摧毁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的传统美德。

(四)

还有一个“理论”也很奇怪:毛泽东把工农兵定为“领导阶级”。如果你从小在农村,没有上什么学,那么你是“农”,如果你从小当学徒,一直当工人,你就是“工”,“兵”是穿上军装的工农。这三者就是领导阶级,是革命动力和依靠对象。如果你上了大学,特别是在科学艺术上有了成就,就产生了“原罪”,你就成了“资产阶级分子”,成了“臭老九”,所以“知识越多越反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传统被消灭了。所以在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往各个院校派“军代表”、“工人代表”,“贫下中农代表”,让他们领导学校、改造教育就不奇怪了。

(五)

对待这些“阶级敌人”的办法,就是批判斗争。当时政府的“公检法”都给红卫兵搞瘫痪了。孩子们可以随便“打砸抢”,想抓谁就抓谁。孩子们遵循伟大领袖的教导“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所以“采取的革命行动”:批斗会就是逼供,就是触及皮肉的刑讯,还有戴高帽游街示众,剃阴阳头,往脸上抹油漆的人格侮辱。(老舍先生就是因此而自杀的)。

(六)

中国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因为毛泽东对建国之后的教育定性是: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是执行的“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所以小学生,中学生斗校长,斗老师,大学生斗校长、教授,是普遍现象(不信你调查一下,当时的学校领导和著名教授,有几个没有挨过斗的?)

斗的结果,学校十年停止招生、没有上课,耽误了两代人。

(七)

毛泽东对建国以来文化艺术的结论是:三十年来,一条“文艺黑线”,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在十年对文艺的大批判中,把古今中外的文化遗产,全都打成了“封、修”,只剩下八个“样板戏”。

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而中国的传统道德是“和为贵”,所以“斗斗斗”,从1966年到1976年,十年之内,斗的结果,中国的文化道德被摧残得体无完肤,还剩下了什么呢?

在“阶级斗争”中我国信奉了两千多年的“五常”:“仁义礼智信”没有了。

在“斗斗斗”中,道德中的仁(亲民、爱人等),义(友情、义气等),礼(制度,礼仪等),信(真诚、信任)没有了。

由于宣传“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句句是真理”“相信毛主席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从毛主席要服从到盲目从的程度”,人们的“智”(智慧、学问等)没有了。

传统文化的“四维”:礼义廉耻没有了。“礼义”是一种群体行为规范,也可以说是典章制度;“廉耻”是一种个人修养。再加上没有了“仁”、“爱”、“诚信”,就剩下“无耻”了。中国骂人的话最重的是“无耻之徒”!,现在我国人心的冷漠,道德的滑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文革造成的恶果。我常常想那些贪官们,那些为了钱对人民冷漠没有良知的人,那些压制人民说话的人,还知道“羞耻”二字吗?

所以古人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文革”也有“四维”:

“斗”争哲学(以阶级斗争为纲);

“造”反有理(语录:马列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

“打”打倒传统,(批林批孔,批周公);

“摧”毁仁爱(提倡爱的阶级性,否定普世价值的爱);

对毛泽东的“四维”我们也可以说:

“斗造打摧”,文革四维,四维一张,人道灭亡”。

这个说法并不为过,不然党中央为什么定性“文化大革命”为“十年内乱”和“十年浩劫”,说文化大革命搞得几乎“亡党亡国”呢?

中国目前的道德滑坡,贪腐不灭,自然有很多社会的历史的原因,但文化大革命的破坏,是不可否认的。

但愿我们能够早早修复我们的文化道德!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