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的绝命诗(图)

作者:桃花源五柳先生 发表:2013-02-0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昭(资料图片)

国朝建政以来,因冤假错案被迫害致死是有的,其绝命诗可书之汗青者,首先当数北大才女林昭烈士的《血诗题衣并跋》(无题九章),那是用自己的鲜血一滴一滴书之于内衣侥幸带出监狱传至人间的,天眼盯我,我作此文不敢不全录。诗曰:

无题九章  以当绝命

双龙鏖战血玄黄,  冤恨黎元付大江。

蹈海鲁连今仍昔,  横刀曹操慨当慷。

只应社稷公氓庶,  哪许山河私帝王。

惭汗神州赤子泪,  枉言正道是沧桑。
  
鼎镬罗前安足论,  此身未惜叩天阍。

桑麻掩绝中原黑,  邦国凋残大野昏。

遗老长吟怀彼黍,  逐臣痛哭赋招魂。

治平从约何相负,  请化阳春照覆盆。
  
惊飙为我自天来,  一曲清笳动地哀。

黑菊素心侵夜吐,  寒梅铁骨凛霜开。

补成完宇苏民困,  挽得狂澜免劫灰。

万木森然匪佳兆,  九州生气恃风雷。
  
铁铸九州血泪滔,  知君潜忏故封刀。

百年基业矜雄杰,  万古云霄亦羽毛。

愿释前仇归宿逋,  更留余地着新苗。

彼苍浩淼真无极,  莫与天公试比高。
  
多情每笑钟离春,  忧世何因自献身。

巾帼从无儿女想,  冕旒合与国邦亲。

茹冰苦志应穿石,  守玉清操岂染尘。

幸惜令名全圣德,  贞娥匪比息夫人。
  
永夜沉吟彻骨寒,  瑶琴寂寞对谁弹。

心存得失崇朝计,  情怯是非来日难。

怨毒遍栽根颇固,  虎狼近伺意何闲。

英雄暮岁要深省,  正视前途十八滩。
  
虚名实祸误苍生,  底事猖狂好说兵。

罪己布公称大勇,  归仁谢谤见真明。

舆情士气须张护,  世运民潮莫玩轻。

天道无亲常与善,  休将耕种问收成。
  
李洪三世悼终军,  历劫归来日未曛。

伐骨亲仁先复礼,  洗心偃武以修文。

众生堪念当离历,  昊帝垂怜犹待君。

宝筏迷津迅受渡,  好成正果上青云。
  
东海沧波万顷愁,  孤飞冤鸟恨悠悠。

悲亲位具难安魄,  愧我躯存未断头。

桑梓兴荣便足愿,  邦家丰乐更何求。

微明不待宸聪虑,  一腔热血烛天流。

其诗跋曰:

无题九章,以当绝命。自伤身世,更痛家国。殉道有志,弘道无得。肝肠百回,泪尽继血。苟延为公,尽命完节。后事再来,海天空阔。瑶琴韵断,悲笳声咽。昊帝灵爽,怜儿清烈。

1965年3月5日林昭自题于狱中

残喘赘疣,夙愿取义。敢谓成仁,自云知耻。立身敦品,千秋清议。生也何欢,大节正气。三军罢帅,匹夫励志。读圣贤书,所学何事。日月经天,江河在地。君王不谅,有死而已。

1965年3月7日再题

在将林昭行刑这一昏天惨烈之事的第二天,又发生公安人员上门向其母收取5分钱子弹费的旷古奇闻。试问林昭女士天国有灵,还有诗否?

愚以为肯定有的。不过,她是通过在世的无数诗人在写,已不是九首,而是难以数计的《和林昭绝命诗九章》,一时风靡网络和诗刊,同声悼念烈士反抗迫害。或许这是上帝的旨意吧。

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那十年,窃踞共产党高位的人把持“无产阶级专政”工具,不仅要消灭“政治犯”的肉体,还要消灭他们的精神。就像对待张志新那样,先把喉管割断再拉去枪毙,狱中有诗也无处写,写了也传不出狱外。所以纵有“怒向刀丛觅小诗”的愤慨与才情,也很难有机会留下绝命诗传给世人了。绝命常有,而绝命诗就此绝迹,呜呼哀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