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难圆“打虎梦”

作者:谷风 发表:2013-02-04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中共新领导班子一上台,总书记习近平就发表了很多令人瞩目的讲话,如强调“要掀起反贪腐行动”,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然後又马不停蹄往深圳访问,仿效邓小平南巡讲话,大谈“中国梦”、“要坚持依法治国”,并制定“八项规定”,1月22日在中纪委会议上更信誓旦旦“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官位级别多高,没有人可以享有法律之外的权利”等等。习的这些讲话,毫无疑问是他向国内外展示出自己亲民的形象与实行改革的强硬作风。 

在胡温体制十年积蓄的民愤、民怨背景下,习近平发出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的政策,似乎给人一种“新人新政”之感,不仅哄得颇多大陆老百姓如久旱逢甘露,也令不少海外人士和媒介期待、乐观认为习近平今後可能成为引领中国走向政改的强人;尤其针对目前中共官场贪污腐败问题,他那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硬语气,使他在大陆人心目中“人气”飙升,且或多或少也嬴得海外媒介对他寄予厚望,认为今次习可要动真格了。

习近平要上演“打虎”戏,其实并不是中共的新创剧本。六十多年前的1947年,国民政府统治大陆时期,在上海就有“蒋经国打老虎”之事。当时蒋经国是上海经济副督导员,他以雷历风行的姿态横扫上海的贪官污吏而一时名声大噪,的确是打倒了几只“老虎”,如把财政部秘书陶启明判刑,枪决了上海警备司令部科长张尼亚和大队长戚再玉等,但当查到扬子江公司积存大批来历不明的美欧货物时,将总经理、也是他的姨弟孔令侃逮捕,却经不起以扬子江公司为代表的孔(祥熙)、宋(子文)势力的反击,导致蒋介石匆匆将其召回南京,结果这场打虎戏终于草草收场,使蒋经国难成打虎英雄。

去年12月,在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年度全球清廉指数中,中国比前一年下降了5位,滑落到排名第80,虽然不是垫底,却是世界贪腐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共统治大陆63年,事实让世人看清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一个专制、腐朽、没落的政党。邓的所谓“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是贪腐与特权和整个党连在一起;尤其江泽民登台提出的“三个代表”,共产党与奸商互相勾结,官商连体形成一个特权阶级集团,使得腐败问题日益严重。胡温体制是“江规胡随”的十年,不仅无所作为,官场腐败现象更加愈演愈烈,几乎走到公开化、合理化和制度化。

中共政权走到今天,有目共睹的事实就是,中共的贪污腐败已经渗透到从地方至中央各级官员和社会各个阶层,习近平面对的是整个庞大的、盘根错节的官僚既得利益集团,是一个有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腐败群体,他说要打“老虎”打“苍蝇”,其中就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家族的这些“老虎”,还有很多是附在老虎身上的部级、省级、县级等的“苍蝇”。习凭什麽力量去打这些“老虎、苍蝇”?

昔日“蒋经国打虎”,他当时是名符其实的“太子”身分,拿著他父亲的尚方宝剑去打的,最后还不是以失败告终。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的“太子”,他只不过是“太子党”中的一员,并没有绝对的权力,他虽然带著总书记头衔,还不是由一个腐败制度里经过各派系权力斗争、妥协,由江泽民挑选出来的一个半傀儡领导人,何况政治局常委里江派系人马还占了多数,一切还要看这些派系的脸色行事。习近平不具备如毛、邓“一人说了算”的政治强人条件,他在党内与军内都没有权威,尚未说到他的政令能否出得中南海。习近平打虎其实只是一种吸引人的噱头戏,目的是想在中共政治舞台上塑造自己是一个党内权威人物而已。他能打的只是那些在网络反腐中被揭发出来的“苍蝇”,或倒霉、替罪羊之类的“纸老虎”、“假老虎”,至于那些盘踞在中央里面的真正“大老虎”,或像八大元老家族瓜分国家资源利益一类的“猛虎”,相信习只能望虎空叹,无能为力。历来中共新领导人上台都是说得多,做得少。习近平的打虎戏结局如何,他能打死多少只“老虎”?多少只“苍蝇”?或者只是雷声大,雨点少,甚至乎根本连雨点也没有就偃旗息鼓,我们拭目以待。

还记得去年6月29日,美国彭博社曾根据一项调查报导,习近平的亲戚利用与习的关系从中得益,他的姊姊握有3.76亿美元的资产,还在香港拥有价值5500万美元的六处高级房产。虽然彭博社指出,这些资产与习近平、他的妻子和女儿并没有直接关联,但并不表示他是清白,因为习近平不会傻到把这些资产放在他的妻、女名下。习对彭博社的指责没有作出反驳,但彭博社却和《纽约时报》此前报导总理温家宝家族拥有26亿美元巨额财产后同样遭到屏蔽的命运。习近平现在说“要打老虎”,首先应该从本身做起,回应民间的财产公示制度诉求,带头公开自己家族的财产,澄清彭博社对他的“抹黑”,否则他可能就是只“大老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