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腐败难遏止 纪委监督如虚设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2-05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五代上台后掀起反浪费运动,但基层照样我行我素,用公款海吃滥饮。最近有媒体揭发国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负责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十二瓶,其中有拉图、奥比昂等名酒,总价高达七、八万元。更荒唐的是,珠海市国资委纪委调查后称,当晚只喝了六瓶,另六个空瓶是“学习红酒知识的道具”。此论一出,舆论哗然。

在全国一片反浪费声中,珠海国企顶风作案,这已是罪无可赦。但在事实人证面前,纪委居然还替国企打掩护,而且用“学习红酒知识”的借口欺骗国人,这简直是侮辱国人的智慧。作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有何必要研究红酒知识?

今次事件其实是国企腐败的冰山一角。有媒体曾揭发,内地一家石化企业豪花数百万元购买高档名酒,其中有中国茅台、法国拉图,最贵的一瓶高达三十多万元,而该公司总经理更是将价值二百多万元的名酒,供自己赠送礼物。同样是这家企业,其北京总部的一盏吊灯就价值上千万元。

全民所有 权贵独享

这些年国企高管腐败早已不绝于耳,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康日新,涉案金额高达十八亿元。在其主持下,中核集团挪用巨额资金炒股,在股灾中血本无归。更恶劣的是,康日新还利用近年核电大发展之机,在核电工程及重大核电设备的采购招标中上下其手,涉嫌收受跨国公司的巨额贿赂,泄露国家机密,造成巨大损失。

已被执行死刑的首都机场原董事长李培英,在任职期间,贪污受贿金额高达一亿元,并利用手中权力拆借国有巨额资金,设立小金库。而中移动前副总经理张春江,更是在电讯设备采购方面上下其手,涉案金额高达逾亿元。至于集企业与政府于一体的铁道部,内部的腐败更是臭不可闻,单单前部长刘志军的受贿金额,据说就高达二十多亿元,而前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案金额更是高达百亿元。

这些国企表面上都是由纪委监管,但由于国企强大的经济实力,有钱能使鬼推磨,纪委的监督早就名存实亡,甚至根本就是狼狈为奸。就像今次珠海事件,纪委的调查之剑,表面上高高举起,实际上是轻轻放下,甚至这些调查人员本身就是国企酒桌上的常客,与国企负责人把酒言欢,他们怎么会自己人查自己人呢?国企表面上全民所有,但实际上是少数权贵独享,国企每年有上万亿元的利润,但上交给国家的有多少?真正落到百姓手中的又有多少呢?如果每个国企都像珠海这家公司海吃滥饮,再多的民脂民膏也填不满他们的肚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