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童记不住乘法表崩溃大哭引热议(视频)

发表:2013-02-05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网上一段名为“三五太难了”的视频爆红各大视频网站、微博:一个四岁大的小萝莉坐在小凳子上背乘法口诀表,因为“三五十五”背不出来,被外婆多次训斥从头背,急得嚎啕大哭,“这三五太难了……”


(视频由看中国配置)

网友爆笑之余也热烈讨论:到底该从几岁开始背?哪种背法才能让孩子免受折磨?

网友热议

fdee:想当年我才三四岁,哭得比这小姑娘还惨。

古古:填鸭式教育何时休!真不想我的孩子以后也遭受这种折磨。

Helendd:据说全世界就只有中国孩子背这东西,太坑爹了。

先下调查

珠心算培训火

4岁娃开始学

年花费5000多元

珠心算,是在重庆开展得很火的少儿数学培训内容,主要针对4~12岁的小朋友,通过学习算盘、记口诀、脑子里出现算盘的影像,最终脱离算盘心算。

在重庆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中心观音桥分校,珠心算分为基础、中级、高级、娴熟、精英等班级。孩子的准确率、速度达到一定程度后,才可升班。参加该培训班,3个月1680元,一年花费5000多元。

“珠心算能让孩子记忆力、计算速度提高,学习习惯得到改善。”该校苏老师说,分校约有300多名孩子,5岁的孩子占大半,“5岁学习珠心算很合适。我们不分寒暑假。”

苏老师称,对数字比较敏感的孩子,3个月共计24个课时可学会100以内的加减,敏感性差一些的孩子,也能学到二三十以内的加减法。学习完加减法后,才会接触乘除法,这个过程,有孩子可能需要一年左右。学到乘除法时就会背九九乘法表。孩子不仅能背出六八四十八,还能反过来背出八六四十八,俗称大九九乘法表。

延伸

九九乘法表震惊外国校长

九九乘法表该背吗?近期在宁波发生的事,或许能给大家思考:一个由英国顶尖的25所中小学校长组成的交流团,被九九乘法表给震惊了。老师们迫切希望学会该表,却因发音不顺口而失败。

宁波万里国际学校小学部三年级的数学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个题目:72÷3=?一同学立即上台写出答案24。一位被惊呆了的英国老师说,在英国没有这样的口诀,这道题,在英国得上好几堂课,学生才能学会。72÷3在英国是这样算的:10×3=30,10×3=30,4×3=12,然后叠加,得出的答案是24。

“难的不是九九乘法表,是英国数学教学标准定得太低。”英国老师表示,要把此次考察内容形成文件,呈交英国教育部,希望能对英国中小学数学教育有所帮助。

对话专家

理解数理才能自然记忆

“按照国家的教学大纲,九九乘法表是小学二年级的知识,学生们要用一个学期来掌握。”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胡万川说,一年级学习加减法,二年级接触九九乘法表,三年级进入除法。九九乘法表之所以安排在二年级,是因为孩子们要在学会加减法后,才会理解数理,背起表来就容易。

“现在提倡的是理解性、记忆性背诵。”他说,比如让小朋友卡壳的三五十五,用加法展开就是5 5 5,家长要帮孩子搞清楚口诀背后的数理关系,孩子才会自然形成记忆。

“每个孩子的智力和擅长的领域不一样,背表时间不能一刀切。”他建议,如果父母对孩子辅导,切莫像视频里的家长那样。一旦发现孩子理解不到时,就尝试分解式教育,可以拿出同等个数的苹果、糖果叠加,帮助孩子理解记忆。

对话家长

重庆金点幼儿园翁园长

4岁孩子该在玩中学习

四五岁的孩子,数学学习的范围是5以内10以内的分解组合。多数孩子在4岁时背九九乘法表,是不可取的:数学能力理解不到,多次背不到会打击积极性,即便死记硬背地记到了,以后大多也会忘记。

“2岁到4岁孩子主要是形象思维的发展;6岁到10岁,抽象思维能力才高速发展。”翁园长举例,把2只猫和3只老鼠放在一起,3岁的孩子会认为2只猫多,因为在他们的形象思维中,2只猫体积比较大。数对孩子来说是很抽象的概念,老师要多次演示,把道具放到活动区,孩子多次摆弄后才能消化。

6岁前的小朋友,学校和家庭最重要的事是兴趣培养。孩子是天生的学习家,我们看着他们在玩,其实他们是在学习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东西教孩子很多次,他记不得,但有些东西却无师自通。

4岁的孩子,应该以游戏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玩为基础,通过一些道具、材料、环境来模拟社会环境,进行学习。比如,我们有模拟超市课程,就是让孩子们收集材料建超市,并把商品分门别类地摆上去,打上价码,有人扮演服务员,有人扮演经理。小些的孩子可以买东西,这就是语言能力的学习。大点的孩子可以接触到2元3元的概念,初步有了数理逻辑能力。

家长:刘伊妮 女儿:4岁

去心算班

大哭了一场

孩子在两路一家珠心算班上课两个月。刚开始送去,孩子还大哭了一场,没两天就开开心心地回来背加减法口诀了。女儿的算术能力明显高一截,可玩耍的时间也压缩了,孩子多少有些情绪,有一次不能出去跟小朋友玩就哭了。

要有收获肯定就要有牺牲。只要是在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内,让孩子早点学习未尝不可。

父亲:许小年 儿子:4岁

就为了玩

转两个学校

作业太多太累,孩子转了两个幼儿园。现在这个幼儿园,很少布置家庭作业,主要以游戏和角色扮演为主。幼儿园里有一个广柑园模拟园,有次校方把孩子从石油路拉到鱼洞的广柑园去采摘,孩子摘了5个广柑回来,这种教育方式很好,让孩子懂得了分享。

孩子的童年就该快乐地玩。我们带孩子去过橡皮泥兴趣班和糖葫芦制作班,目的就是让他玩。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