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富豪需要“清理门户”

作者:邱林 发表:2013-02-09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福布斯中文网日前的报道称,中国“一些最富裕的人”最近似乎遇到了“麻烦”。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富豪中,有17%遭到调查或被逮捕。或者已经由于各种犯罪行为被逮捕,一些人甚至已经被判刑,还有一些人也失去了巨额财富。

发生这样的事并不新鲜。过去,很多上过“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富豪其结果也是锒铛入狱。远如南德集团老总牟其中,近如国美集团老总黄光裕。有人认为,他们的“落马”多少缘于其企业家的性格特征:喜欢冒险、性格偏执、独断,这一性格共性是极易导致风险产生的。

但是,这只说对了一半。其实,牟其中、黄光裕只是众多问题富豪犯罪中的代表。从已经宣判的一些富豪的罪行中,包括虚报注册资本罪、抽逃注册资本罪、非法集资罪、挪用资金罪、诈骗罪、非法操纵证券市场罪、偷税罪等罪名,几乎涵盖了所有经济犯罪的罪名,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当然,最近以来上榜富豪遭到调查或被逮捕,对更多的中国富豪而言,可能是一个不那么让人乐观的信号。
作为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群体,中国富豪的财富路径总是受到许多人的高度关注甚至质疑。在历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房地产开发商向来占据很大的比重。其中在2002年度100名富豪中,竟然有40多人涉足地产业。而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500富豪只有30人左右是开发商。

这凸显出中国的国情。许多开发商在短期内成为富豪,不是凭正常的市场竞争或直接的市场能力与智慧。他们靠的是利用政府权力对弱势群体及土地资源的掠夺。正如此,与国外富豪相比,中国的富豪似乎更容易触礁或“落马”。

进一步推论,一些富豪在获取财富的过程中,参与官商结合、权钱交易的趋势已愈加明显,社会天平进一步倾斜,致使中国今天的贫富差距之大已成世界之最。

据胡润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中国国内的千万富豪超95万人,未来五年,中国的千万富豪年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当然,对于现在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来说,95万人只是很小的一个数字,但是他们却占据着国内巨大的财富。

与此同时,中国还有近5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两相比较,改革30年中国无论是收入差距或是城乡差距都达到了历史峰值,严重的贫富差距,刺激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文化潜藏着的根深蒂固的“仇富心理”,最终表现为对富豪“发家史”——第一桶金的来源合法性质疑,曾引发出一场富豪“原罪”的大争论。

在中国,“为富不仁”和“均贫富”的观念一样根深蒂固,上个世纪80年代,万元户就已经是人们艳羡或另眼看待的富人了。30年后的今天,一个富豪阶层已经在中国出现,尽管坊间对此争议很大,但这个阶层的扩张已十分明显。

那么,国内有多少人能接受富豪阶层?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是又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对于富豪的评价,涉及到了一个最为根本的问题,即关于财产、财富在社会不同阶层的分配问题。

无庸讳言,在基尼系数居高不下、贫富分化日益尖锐的现在,法治在进步,国人在觉醒。正是因为法治的力量,才有了对问题富豪犯罪的审判和拷问,正是因为法治的力量,才得以让问题富豪们罪有应得。

实际上,一些中国富豪上了富豪榜后,因为违规违法遭调查或被逮捕,让公众看到的是社会公平的申张和法治正义的回归。当公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名单时,提出的疑问往往是,上榜那些人积累的财富,是靠自己的本事,还是靠其它门路获取的?

如果一些富豪积累的财富是靠贪污腐败、走私贩毒、违法犯罪得来的,那么,公众就会产生极大的不公平感,甚至反感。换言之,如果再不对这部分问题富豪“清理门户”,恐怕以后再无以取信于民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