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新年“围炉”话经济(组图)

发表:2013-02-11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陪母亲采购节日食材 (总统府照片)

台湾总统马英九向民众恭贺新年,说经济形势正在好转。台湾弱势群体春节受到特别关注。平素喧闹的大台北初一难得清净,不过,还是传来不满政府的抗议声。


大年初一台北清净街头(美国之音申华拍摄)

*马英九新年祝辞*

农历大年初一,马英九总统上午前往台北市和新北市几处寺庙参拜祈福,和民众近距离接触,恭贺新年。除夕夜向全国发表“围炉”迎新祝词,特别谈到经济形势。他说:“全国的父老乡亲,好朋友,大家新年恭喜。新年到了,民众最关心的就是经济。英九要向大家报告,衰退一年的世界经济,已经慢慢露出复苏的曙光。台湾经济也从去年第四季度缓缓好转,12月份失业率持续下降到4.18%。失业人数比11月份少了一万人,就业人数比11月份多了一万三千人。”

*“寒士吃饱30”*


“寒士”审核登记处 (美国之音申华拍摄)

春节前夕,副总统吴敦义等特别参加了“第23届寒士吃饱30”的社会关爱活动,慰问经济衰退中的弱势群体。主办方“人安,创世,华山策略联盟”,集资在全台14个地点席开2000桌,为约两万名所谓“寒士”提供一顿大餐。台北大餐地点就在总统府附近的自由广场。

什么是“寒士三十”? 联盟秘书长郭慧明对美国之音说:“寒士就是清寒的人士,包括街上流浪的游民,或者是单亲的妈妈,或者是独居的老人,还有我们社会中许多边缘人,不小心可能会落入失业,或者无家可归的程度。我们希望每人贡献一点爱心,帮助这群朋友,能够在过年前感受到社会温暖。用三十分钟吃一顿饭的时间,可以接收到社会爱心。这项活动已办了23年,很多朋友来帮忙,这是宝岛最美丽,最快乐的行为。”

主办方说,和“寒士三十”相对,台湾还有一项活动叫“饥饿三十”,即生活自足者用30小时禁食,体验饥饿的味道。

*和寒士现场对话*

记者现场和一位老人寒士进行了交谈:“(记者:您到这里来高兴吗?) 高兴啊!我每年都来,至少来八年多了。(记者:那您现在生活好转了吗?) 还好,还好”。

*扶持弱势理念*

主办方提供的菜谱上包括16道美食:樱花虾油饭,人参大枣鸡汤佛跳墙,红烧蹄筋等。主办方认为,无论城市多么进步,总有一群被漠视、被孤立的身影,过着没有“家”的生活,雅称“街友”,其中大多数为老年人、身心障碍者,或因家庭、经济因素而沦为社会边缘人, 这是一种世界共有现象,社会包容性越高,人民沦为街友机会越少。

台湾陆委会春节期间也发出新闻稿,介绍协助中国大陆籍配偶返乡、关怀在台弱势大陆配偶的情况,例如,前往探视,了解就医及家庭情形,赠慰问金,与相关陆配民间团体联系,协调相关社会福利部门和民间机构做好安抚工作。


骑楼下的店铺街摊难得年休 (美国之音申华拍摄)

大年初一的台北街头难得清净,平日街摊挤得满满的骑楼底层,现在可以看到尽头。报道显示,马英九总统大年初一的拜年行程,依然受到反对派团体人士的现场呛声。总统府声明表示遗憾,呼吁他们理性表达诉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