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暗藏健康玄机(图)

发表:2013-02-17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你是否经常听人说,最有可能暴露女性真实年龄之一的就是手。其实,远远不止那么多。在中医看来,从指甲就可以看出你的健康情况。

指甲是由不含细胞的角蛋白所组成,是一个死的角质组织,指甲包含5个部分:甲板、近端指甲皱襞、指甲基质、甲床、下甲床。整个构造中,只有甲基质和甲床有活的细胞,所以,指甲是不会呼吸的。

皮肤科专家表示,指甲是否健康可从下列几点来判别:

长宽形状:指甲的形状是由远端手指骨决定,正常的指甲其长度和宽度约是1:1(不留指甲的状态),有点呈正方形的形状。

色泽:与微血管丰富程度及指甲基质的黑色素有关,健康的指甲应呈现健康的粉红色,表示底下血液丰富,没有贫血、营养不良等情形,也没有黑色素沉淀。

饱满度:饱满度够的指甲,再加上近端的甲床没有软组织增生时,若把两根手指头指甲跟指甲对向靠在一起时,会在指甲根部呈现一个菱状的空间。

指甲表面:没有条纹、指甲剥离等情形。中医师表示,茹素、身体虚弱、营养缺少者,指甲容易产生断裂的现象。有些人会在指甲上看到一条横纹,可推论在那段时间的代谢功能不佳,以致指甲产生纹路上的变化。
新月弧明显,呈白色。

中医则认为指甲健康与血流有关。中医典籍有:“爪为筋之余”的说法,筋是指筋膜、肌腱等连结关节与肌肉的组织,爪则是手指甲与脚趾甲,而“肝主筋”表示肢体关节由肝臟的血液主宰,所以可知,肝臟血液充足,指甲就会红润有光泽且坚硬,如果肝血不足,指甲就可能变薄易裂、失去光泽。

中医问诊讲求“望闻问切”,在处理末梢功能较差,如手麻、手脚冰冷等症状时,会特别再检视指甲的状况,看其光泽、厚度和颜色。例如气血循环差的人,指甲常会无光泽、厚薄不均且颜色黯沈。但是在诊断上不会把指甲状况当作唯一的诊断标準,会一併配合面色、脉相等一起考量。医师认为,因个人体质、代谢状况不尽相同,所以,指甲健康应留意其长期的状况,如果突然出现变化,才能够被立即发现。

变厚!有凹洞!小心身体有状况

以下是常见的指甲形状与生长上所发生的变化,别小看这一点点不同,可能和健康状况息息相关!

匙状指:是指甲板变薄,且中间像汤匙一样凹下去的指甲。会产生匙状指,除了外伤的塬因之外,最常发生于缺铁患者,所以,在排除其他病变后,匙状指病患最好进行血液检查,以确认缺铁的程度。此外,有些婴幼儿也会在大脚趾出现匙状指,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毋须太担心。

指甲层状剥离:指甲的末端像是要脱落一样,与甲床分开,有时会合併见到裂缝状出血。常做美甲或霉菌感染易导致指甲层状剥离,而乾癣、甲状腺亢进、结缔组织疾病引起的发炎,或指甲床肿瘤,也会出现此徵状。常出现在外伤(常做美甲)、发炎(乾癣、结缔组织疾病、甲状腺亢进)、感染(霉菌感染)、指甲床肿瘤等状况。

凹点:意即指甲上有一个一个小凹洞。常见于乾癣病人(发生机率约10﹪~15﹪),出现凹洞后,接下来可能会看起来黄黄的,症状与灰指甲很难分辨,所以,在治疗上会将指甲化验,以确定是否霉菌感染。如果出现很深、不规则分布的凹点,可能是乾癣或异位性皮肤炎所导致;圆秃的患者则可能出现很浅,且呈几何形状排列的凹点。

博氏线:几乎每根指甲都出现一条横线,如同断层一般,主要是因为指甲在生长的某个时期,受到阻断或迟缓所造成。除了外伤或习惯抠咬指甲的人,其他皮肤疾病以及高烧、病毒感染等系统性的疾病,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

指甲纵裂症:在指甲表面呈线状隆起的纵痕,甚至进一步有纵裂的发生。有些扁平苔藓的患者会合併出现指甲纵裂症,患有扁平苔藓者易在四肢的弯曲侧出现紫红色的发痒丘疹。

指甲下角质增生:在远端的指甲床发生不正常的角化,造成远端的指甲板下方堆积角质,增厚。常见于灰指甲、乾癣、外伤、异位性皮肤炎患者。

甲沟炎:指甲周围受伤,导致近端指甲沟发炎,即使没有很明显的伤口,仍会造成指甲边缘红肿热痛,甚至会化脓。

甲沟炎可分急性发作与慢性发作。急性期主要是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免疫力较差者、糖尿病患可能是绿脓桿菌感染。慢性期的红肿症状较不明显,但因病程较长,可能会引起色素沉淀,甲沟附近肤色变黯沈的情形。常见于家庭主妇,手指受伤后仍因为做家事而反覆受到水、外伤、化学物质刺激,门诊上常见富贵手合併甲沟炎的病患。慢性甲沟炎除了会有疼痛感之外,如果受伤的地方扩散到指甲基质的生长点,将使新长出的指甲变得凹凸不平,影响美观。

变黑!变白!指甲颜色有玄机

指甲变黑色:(1)指甲下瘀血,因外伤或长时间挤压造成指甲下方的微血管出血,不需特别处理,待其慢慢往外长然后修剪即可。(2)长条状指甲黑色素沉着:通常是良性的黑色素痣细胞所致,在孩童时期,可能会随着时间渐渐淡去,如果发现有变宽、颜色加深等变化,最好就医检查,确认是否为黑色素细胞癌。

指甲变白色:正常的指甲只有新月弧呈白色,甲板因底下微血管而呈淡淡的粉红色,如果指甲偏白,厚度、光泽度仍正常,则有可能患有贫血,中医称之为“血虚症”。但临床上常见肝硬化病患的指甲大部分都变成白色,新月弧变得很不明显,且指甲的颜色像毛玻璃般雾雾地,质地也变得比较厚,亦被称作是“Terry'snail”,推测是循环变差,以及甲床结缔组织增生所造成。

指甲变紫色:中医认为指甲最能反应血液循环的好坏,所以,气血良好的人指甲颜色较红润,循环差的人因为血液无法供给到人体末梢,所以会偏紫色,称为“血瘀症”。

新月弧变色:正常的新月弧为白色,但仍有可能因为疾病、药物而发生颜色上的变化。红色的弧影常见于心臟衰竭病患;老化、四环霉素的使用可能使月弧变黄;典型的银中毒则会使指甲呈蓝灰色的弧影。

美美的指甲,也需要休息

目前美甲的主流是光疗指甲,光疗指甲的问题主要在卸除及修形时易对指甲产生伤害。多数美甲师很习惯修剪、推开指甲边缘的甘皮,使指甲露出很漂亮的弧形,但是甘皮是保护指甲边缘的组织,容易因修剪而受伤,使细菌入侵,严重时可能造成甲沟炎。

另一个问题是光疗指甲无法自行以去光水卸除,必须到美甲沙龙先用酒精软化凝胶,再用锉刀将凝胶锉下来,在卸除的过程中,对指甲是很大的机械性的伤害,所以很容易伤害到甲板。当指甲已经“生病”时,最好的处置方法就是休息,隔一段时间不要做美甲疗程,等到健康的指甲长出来再施行。专家提醒:“长久做的话,如果指甲层状剥离严重而影响到甲床的话,有可能长出来的新指甲也会坑坑洞洞。”

外擦+内服,一起养护指甲

如同双手可以用护手霜滋润,指甲也可以使用指缘油达保护效果,指缘油的油脂成分较易被指甲吸收,所以,可涂在指甲表面及指甲边缘乾皮,涂完后可稍加按摩,以利吸收,涂完后会形成一层保护膜,但经洗手、接触物品等动作会渐渐脱落,所以可随时补充。

在指甲的保养方面,中医认为指甲健康与血液供应有关,一旦指甲发生状况,就应从当归、黄耆等“补血”药材着手。平日亦可藉归脾汤、当归饮子来补血、凉血,对于皮肤表层、肢体末梢带氧量有改善效果,长期饮用的话,可以提升皮肤色泽、细緻度,也可以使指甲变得滋润有光泽。

指甲的生长速度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平均来说2~3周就可以修剪手指甲,脚趾甲则是3~4周一次。虽然留长指甲可让手看起来修长,但指甲内容易藏污纳垢,而且不好抓取物品、敲击键盘,也容易断裂。医师建议指甲的长度适中即可,怎样的长度才算适中呢?专家表示,指甲最好剪到与手指尖端齐平,或者是留长到露出指尖一小条白边,这样的长度最刚好。

如果指甲剪太短,甲床缺少指甲的保护,也是很容易受伤,曾有灰指甲患者,为了美观频频修剪指甲患部,最后剪到太短、甲床都露出来了,如此一来霉菌反而更容易入侵,造成甲沟炎,所以,指甲还是要覆盖整个甲床,比较安全。

擦指甲油前后,要擦护甲油

有擦指甲油习惯的人,可以先擦护甲油当基底,再薄薄地涂上二层指甲油,最后再擦护甲油,既保护指甲又美观不掉色。

医师建议指甲油尽量在一周内卸掉,不要在指甲上停留太长时间。去光水除了不要选择含丙酮、甲苯等有害成分外,可以考虑醋酸乙酯(EthylAcetate)、醋酸丁酯(ButylAcetate)、乳酸乙酯(EthylLactate)、黄豆甲酯(MethylSoyate)、乙醇(酒精SDAlcohol)及异丙醇(IsopropylAlcohol)这些相对安全的成分。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