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记住外貌和名字的五个方法

发表:2013-02-22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注视一个人的眼睛。

脸尤其是眼睛不仅是一个人心灵的窗口,还是面部记忆的窗口。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眼睛是一个人最不可能随时间变迁而改变的特征。除了会因岁月而留下一些皱纹外,人的眼睛实际上是不会变化的。只要留意这一不变的特征,你很少会被头发长短与颜色、着装甚至是体型及身高的等的变化而蒙骗。

2. 信息深加工。

例如,在学习单词表时你不应当只关心单词本身,甚至还要考虑单词的发音。你记得最牢的是那些意义与你的期望相符的词义。尽管可能很古怪,但用这些单词造句或形成你对他们的独特联想却是一种很好的记忆方法。事实上,方法越古怪越好。涉及到面部记忆时,记忆专家们极力推崇这一方法,在一个人的名字及其面部间形成联想。首先是联想一个人的名字给以你的提示(如从“Tina”联想到“tea”),然后再将该提示对号入座地契合到这个人的外貌

3. 尽可能提前知道名称。

如脑扫描研究所示,人们对事先看到过的名称会掌握得更好。这在面试中(假如你提前准备过)或宴会上(假如宴会提供了客人联系清单)都是可能做到的。不幸的是,对于初次见面的人,采用这样的方法显然没用。不过,有许多场合你可以提前准备,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因此这种方法还是可行的。例如,老师在上第一堂课前应当看下学生名单,这样你至少知道了大概情况。如果班级不大,在点名时你就可以记住了。

4. 认真聆听新引见的人的名字

与陌生人见面时我们往往会受到干扰,可能很快就忘了他们的名字。若是在大型宴会或其他社交场合,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难听清,但要再去问别人的话又很尴尬。只要你抽出片刻时间来处理名字及其对应的面孔,这会大大增加它们的独特性,你将更好地记住它们。另外,你没有必要因为两次(甚至是三次)问别人的名字而感到尴尬,这样做甚至还有可能提高你的社会地位,因为这让你看起来至少是一个用心做事的人。有些场合会提供客人的姓名标签(胸牌或桌牌等),这样通过“视听结合”你会很好地记住他们的名字。

5. 在家练习玩外貌—名称游戏。

要提高你当然外貌记忆技能,拿名人的名字来练习是一种比较可靠的方法。在家看喜欢的电影或电视剧时,查下相关的数据库可以增强你对有关人物名称—面部的关联作用,而且这不会伤到他们的情感。这样的简单练习还可以诊断你的缺点。比如,你也许不擅长于记住男士的名称,或你太过于关注一个人的穿着打扮等变化特征。你甚至可以制定一个计分系统,每隔几周一次测量你所取得的进步。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