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上火牙齿酸痛 家庭疗法可解决

发表:2013-02-22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常所说的“过敏”是指机体免疫系统的变态反应,而“牙本质过敏”的机制则完全不同,在牙齿内部的牙本质中有许多小管样结构,专业上称为牙本质小管,其中就有牙髓神经的末梢突起,当受到外界的冷热酸甜刺激后,便放大传导到大脑,也就有了酸痛的感觉。

可为什么牙齿受到外界刺激时,只表现为酸痛呢?这是因为牙髓神经跟皮肤的神经不同,它无法分辨感知外界刺激的性状,不管是冷热酸甜还是挤压摩擦,都一律解读为酸痛。正常情况下牙本质是被厚厚的一层牙釉质,也就是从外面所看到的白色的牙齿“珐琅质”所包绕保护的,一般的刺激牙髓是不会感知的。而当蛀牙让牙釉质蛀空和横向刷牙过频导致牙龈退缩,以及牙齿隐裂形成缝隙时,牙本质小管都会暴露,牙髓神经的末梢也就暴露了,这时任何刺激都会让人感受到牙齿酸痛

临床上绝大多数的牙本质过敏都是牙龈退缩或牙齿磨耗所致,下面就介绍几种简单有效的脱敏方法,如果是早期出现的轻度酸痛感,可以先试试一些简单的家庭疗法:

嚼大蒜:其中所含的大蒜酊具有一定的脱敏作用,如果想提高脱敏效果,也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对大蒜酊进行萃取提纯。将大蒜70g去皮,切碎置于瓶中,用95%乙醇100ml浸泡1周,以双层纱布过滤备用。用法:以小棉球蘸浸出液,涂布牙本质过敏区数分钟,吹干即可。

嚼茶叶或核桃仁:因为生茶叶和核桃仁中含鞣酸,可使牙本质小管的蛋白质发生凝固,从而减轻牙本质过敏症状。其方法是:将生茶叶放在牙齿的过敏区,轻轻咀嚼。不过由于不太好提取其中的鞣酸,所以只能用于牙齿咬合区的牙本质过敏。

脱敏牙膏:目前超市里有许多品牌的牙膏专攻牙本质过敏,例如“舒适达”、“冷酸灵” 等。其实有效成分多为两种或两种以上钠盐、钾盐或锶盐等的复合,如枸橼酸钾、单氟磷酸钠、硝酸钾、氯化锶等。它们的主要原理多是通过与牙齿中的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物沉积并(从内部) 堵塞牙本质小管,从而截断了对牙髓神经的刺激。不过一般要用1~2个月才能缓慢起效。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