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上火牙齒酸痛 家庭療法可解決

發表:2013-02-22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常所說的「過敏」是指機體免疫系統的變態反應,而「牙本質過敏」的機制則完全不同,在牙齒內部的牙本質中有許多小管樣結構,專業上稱為牙本質小管,其中就有牙髓神經的末梢突起,當受到外界的冷熱酸甜刺激後,便放大傳導到大腦,也就有了酸痛的感覺。

可為什麼牙齒受到外界刺激時,只表現為酸痛呢?這是因為牙髓神經跟皮膚的神經不同,它無法分辨感知外界刺激的性狀,不管是冷熱酸甜還是擠壓摩擦,都一律解讀為酸痛。正常情況下牙本質是被厚厚的一層牙釉質,也就是從外面所看到的白色的牙齒「琺琅質」所包繞保護的,一般的刺激牙髓是不會感知的。而當蛀牙讓牙釉質蛀空和橫向刷牙過頻導致牙齦退縮,以及牙齒隱裂形成縫隙時,牙本質小管都會暴露,牙髓神經的末梢也就暴露了,這時任何刺激都會讓人感受到牙齒酸痛

臨床上絕大多數的牙本質過敏都是牙齦退縮或牙齒磨耗所致,下面就介紹幾種簡單有效的脫敏方法,如果是早期出現的輕度酸痛感,可以先試試一些簡單的家庭療法:

嚼大蒜:其中所含的大蒜酊具有一定的脫敏作用,如果想提高脫敏效果,也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對大蒜酊進行萃取提純。將大蒜70g去皮,切碎置於瓶中,用95%乙醇100ml浸泡1週,以雙層紗布過濾備用。用法:以小棉球蘸浸出液,塗布牙本質過敏區數分鐘,吹乾即可。

嚼茶葉或核桃仁:因為生茶葉和核桃仁中含鞣酸,可使牙本質小管的蛋白質發生凝固,從而減輕牙本質過敏症狀。其方法是:將生茶葉放在牙齒的過敏區,輕輕咀嚼。不過由於不太好提取其中的鞣酸,所以只能用於牙齒咬合區的牙本質過敏。

脫敏牙膏:目前超市裡有許多品牌的牙膏專攻牙本質過敏,例如「舒適達」、「冷酸靈」 等。其實有效成分多為兩種或兩種以上鈉鹽、鉀鹽或鍶鹽等的複合,如枸櫞酸鉀、單氟磷酸鈉、硝酸鉀、氯化鍶等。它們的主要原理多是通過與牙齒中的鈣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難溶物沉積並(從內部) 堵塞牙本質小管,從而截斷了對牙髓神經的刺激。不過一般要用1~2個月才能緩慢起效。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