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门到底为谁而开?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2-2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各大网站纷纷转载一篇《政府门卫自称过滤器:放“上等人”,拦添乱百姓》的新闻报道,该文指出长三角某地的政府大楼取了一个亲民的名字———新市民中心,但去过这里的群众却大倒苦水:“市民中心,远非市民进得去的地方。”百姓找政府办事本是常事,但是不少政府大楼的门却不是你想进就能进。曾几何时,我们地方机关的一些大楼开始越盖越气派了,台阶也越铺越高了,可大门却越来越难进了!这不禁让人发问:政府机关的大门到底为谁而开? 

政府大门的闯关过程

如今各级政府门前都赫然挂着“人民政府”的牌子,里面竖着“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的标语,但如果真的进去办事却要经历重重关卡:首先门前动辄是武警站岗、保安林立,搞得比奥运安保还要严。后经过武警战士门岗的一番盘查:开会,有会议通知吗?找人,是哪个部门的、叫什么名字、知道电话吗?办事,办什么事,有相关证明吗?差一点就查问祖宗三代了。之后还要被把门的保安盘问半天、与相关部门对接数次、出示相关证件,当这些过程都问完后,就让你在一旁等着,看这些领导有没有时间接待你,或者领导愿意不愿意接待你等等。

即使所有能使的招都使出来还不一定能进这“为人民服务”的大门。特别是一些衣裳并不是那么整洁、举止并不那么优雅的老百姓,心急如焚的去政府求助,却往往在大门外就被拦住,以“领导不在”等理由被搪塞,百姓只有打道回府。在经历过“老虎凳”、“辣椒水”的拷问之后,总算是通过了第一关。当相关办事人员来接见时,更神奇的事情出现了。若进得政府机关大楼,必须要刷卡输密码,然后那扇门才能缓缓为君而开,不仅如此,有些地方政府的办公楼“豪华”得上电梯、进门等处处都是刷卡和密码,弄得仿佛比美国中央情报局还严。

若是想见领导,那更是难上加难。即使只是“基层领导”,比如镇里面的干部,连“九品芝麻官”都算不上的小官,你也不一定能见着。比如前一段时间读报就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一名基层群众到镇政府机关反映问题,结果从党委到行政敲了八个领导的门,都紧锁着,且里边没有应声。原来,这个镇政府的领导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上班时每个领导办公室的门都紧锁着,基层群众想见领导,要先由政府办或党委办的工作人员问清楚情况,然后由他们通报给领导,再决定是否接见。

门卫强悍的背后是权力的傲慢

凡是去过政府机关办事的朋友都有这个印象:政府衙门、机关单位总是高构深垒,戒备森严,大楼一个比一个雄伟,院落一个比一个幽深,门卫更是一个比一个眼睛睁得圆,防贼一样地盯着出入大门的人,脸上肌肉僵硬,有刀枪不入的架势。曾经有媒体报道,有智障群众在政府机关门前吓得尿裤子。这些无形中将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和人民隔离成了两个世界。有网友甚至感叹:如今的政府机关就差修上炮楼、架上机枪了。我就没弄明白,公仆们躲躲闪闪到底是在防什么?

其实这个大家都懂的,无非就是躲纪委和新闻单位的暗访,躲普通百姓的上访,躲各种不想见的人的来访。躲在办公室多好,玩玩手机上上网,炸炸金花搓麻将。花着纳税人的钱请着保安帮着放风,自己明目张胆的玩忽职守不作为。至于手机号,那更是不能落到不怀好意的群众手里,日李万姬的工作,怎么能受到干扰呢?

对许多老百姓而言,到政府机关办事,本就怀有畏难情绪,若再遇到强悍的“门将”,可谓难上加难。他们到某些机关单位去办事,先要喝上二两壮壮胆子,在做上几十次的深呼吸,踏进门的那一刻,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心情。因为在古装影视剧中,会经常会见到这样一幕:老百姓到衙门办事或低级官员求见上级官员,必先求门卫通融,很多情况下,往往还要以散金碎银贿之,门卫方肯网开一面,或准入放行,或及时禀告请示。如果不能让门卫满意,办事人或求见人十有八九是要吃闭门羹的。

试想一名小小的门卫,有何权力去阻止群众进政府大门呢?难道不是当地政府赋予了他这份权力?以前听说一句话“给我三千城管,定能收复台湾”。现在看来,这些门卫的勇猛有力压城管的势头。中国历来盛产骁勇的国土、法警、城管、拆迁办,甚至连门卫都不敢等闲的制作“噱头”,这些人对“暴力”一词运用的炉火纯青,倘若组成三军定能无往不胜。但其实他们的“嚣张”是有缘由的,因为后台强硬,因为背倚泰山,所以被无形赋予了许多法理之外的权力。 

政府大门到底为谁而开?

无官僚不中国,几千年的骨子里血液里,流淌着文明的同时,还有深深的挥之不去的“衙门”印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一直在某些政府部门肆虐横行。难怪有网友感叹道:同样是出钱买服务,肯德基是站立着微笑着送上香喷喷的鸡腿汉堡薯条,还366天24小时连续开门服务!衙门內就牛B多了,一年三成天闭门,朝九晚五都能忍,去了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开,他翘腿,咱哈腰……

有旅法人士回国曾谈到法国某市,市政府是一座非常普通的四层小楼,简直就和居民楼毫无二致。更奇的是楼前既没有任何围墙,更没有警卫和保安,老百姓可以随便出入。如果你不是当地居民,恰好内急,你可以从容进去方便,绝不会有人拦你问你。而当下中国部分地方政府办公大楼修得比白宫还宏伟,却把普通老百姓拦在外面,这是为何?难道说权力者比国王的条件还要优裕,因为国王尚且要敬事天地父母,而今天的官员都是“实利主义者”,知道天地没有什么必要敬而事之,只要“伺候”好了领导就能“官运亨通、财源广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