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要向日本官员学什么?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2-24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在香港《亚洲周刊》曾看到这样一段话:“世界上,唯有日本这个国家,一个多世纪以来引发了中国人最复杂的情感:它是中国的仇敌,也是中国的朋友;它是中国的学生,也是中国的老师;中国人对它气愤,也对它亲近;蔑视它,又羡慕它;拒绝它,又受到强烈的吸引。近一年多的钓鱼岛形势紧张,将中日关系和民间情绪推到火药味极浓的境地。在所有涉及当前国家主权和利益的问题面前,我们当然要毫不犹豫地为国呐喊,据理力争。但这并不代表,在我们面对日本这个国家时,就该用愤怒的情绪将其全盘否定。”

日本能从几百年的朝拜国到脱亚入欧,短短百年,这中间线不谈民族感情,就谈下他们的责任和耻辱感,真的是值得深思。日语中“责任”二字写作“耻”。记得前些年闹禽流感时,日本北海道一个小餐馆里用了几只病鸡,被当地媒体抖出来之后,餐馆老板在餐桌上留下纸条“愧对国人!”他们夫妇当晚便以自杀赔罪。这则新闻当时就让人感到震撼,从三聚氰胺、苏丹红,到瘦肉精和地沟油,不知害了多少同胞的性命,可至今还没有听到有哪一位因此而羞愧自首,更别说什么因羞愧而自杀了。

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感情是复杂的,但若说到“中国特色”PK“日本特色”,还可以再举一个例子:当年日本北海道铁道公司总裁中岛尚俊失踪数日后,后被发现已自杀。他在遗言中说,自己为今年5月北海道铁路出轨事件深感愧疚,只能以死谢罪。当年五月一辆列车在北海道发生故障,36人在火灾中受伤,6节列车几乎全毁,在经历了社会指责、多次道歉、对策报告和整改之后,中岛尚俊选择了“以死谢罪”。这种“日本特色”PK“中国特色”,人们显而易见:温州动车事故后,中国高铁责任人是什么态度呢?新闻发言人却赞美“这是一个奇迹”。中国高铁出了那么严重的死亡事故,铁道部还照样高官厚禄;没有丝毫羞耻感、罪恶感! 

随着社会的进步,日本的“官”越来越不好当了。05年,爱知县西春町町长上野政夫因振兴当地经济不力,引起选民不满而自杀;05年,静冈县藤枝市体育振兴课课长冈村修因没能为该市争取到国际足球比赛的举办权而自杀;06年日本驻华领馆官员因性丑闻暴露而自杀;07年日本农业大臣松岗利胜因挪用的500万日元(大概合人民币35万)水电费悬梁被揭露而自尽。其遗书说“各位国民,各位后援会的同仁:由于我自己的不明和不德,掀起了这样的风波,给大家添了麻烦,向大家深表歉意.谨以在下的这条性命来承担责任并以此来向诸位道歉.恳请大家的原谅.我死之后,部下和家人烦劳大家照顾”

之所以以死谢罪,是因为在日本社会,群体规范的约束力和群体压力的影响远远超出外人的想像。一个人活到被人称为“不知耻”的程度,也就该弃生赴死了。所以日本官员普遍不好当,他们是最大的弱势群体,不仅一举一动都要遭到媒体批判性报道,而且一旦出了什么问题,责任往往全部被归结于官员,他们必须一边承受工资有可能被降低的现实,一边扮演全社会最廉洁的健康形象。近年来,日本公务员跳槽、自杀、过劳死、得抑郁症等情况特别多,令人深思。到现在为止,几乎还没有一个日本高官腐败下台后又能东山再起的,也没有“异地为官”的。

很多人说日本人的效率高,却不知道他们的强烈责任感,是因为在工作中他们拿自己的名誉和信誉做担保,在日本名誉比生命还重要。拿去年的一则新闻来说,只因为报错了樱花盛开的日期,日本气象局官员马上向全国民众鞠躬道歉。日本气象局主管气象预报工作的官员公开表示,“我们预报错了樱花盛开的时间,很抱歉打乱了人们的正常安排。”他还向公众深深鞠了一躬,以示歉意。

日本气象局的做法无疑让当下的中国人想不通,日本政府部门真是没事找事,干吗要为民众预报什么樱花盛开期?预报就预报吧,何必要提供那么精确的日期?再说报错就报错,多大事啊,有必要向全国公众道歉吗?试想一下,如果我国也实行盛花期预报,会不会首先成立一个“盛花期预报局”,再组织各级工作人员赴日本考察一番,再考虑向受到服务的人收取多少费用……民众最终能享受的可能就是一次次漂亮的道歉了。

再来说日本特色。最大的日本特色,要数日本宰相的频繁更换。尽管首相是日本的最高行政长官,但却也是最脆弱的“易碎品”。官职最高偏偏任职最短,权力最大居然磕头最多,更何况,日本首相去留的决定权完全掌握在老百姓手中,民众的满意度高你想扳也扳不倒,民众“不高兴了”首相想留也留不住。前不久下台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任时,虽然没有什么亮点,却也没有什么劣迹,400多天的执政一路上磕磕碰碰。几乎隔三差五地就要给国民赔罪道歉不说,直到不久之前的民调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再创执政以来的新低之际,70%多的日本人齐声高喊“送客”,菅直人只得乖乖地卷铺盖走人。

当然首相频繁更迭固然有其负面因素,但同时更应该看到其积极作用的一面:就连一个国家的最高行政首脑,工作稍有疏失就必须引咎辞职,业绩平平也得鞠躬下台。他们同时也给全体国民做出了表率,那就是所有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都要有担当精神,所有人都应该知道羞耻。而我从记事到如今的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见过像日本首相那样,堂堂正正辞职的国家高级官员,除非民怨沸腾害怕闹出大事,偶尔也会让一些中低层官员出来当替死鬼。即使像三聚氰胺造成几十万儿童患肾病或死亡,也没见到一个省部级以上的官员被免职。

有什么样的政风,就有什么样的民风,在中国这里大行其道的“厚黑学”,估计在日本可能派不上什么用场。日本官员的廉洁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这个国家官僚制度的合理性。这种合理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选拔干部靠考试,一考定终身。二是干部晋升按工作年限,基本不看业绩,不论能力。这种方式保证了选拔和提升政府官员过程的公平和透明,绝不给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除此之外,在日本,公务消费透明公开,民众随时可以在政府网站上查到相关信息。不仅如此,民间还建立起公款消费观察员制度。从1994年起,日本各地陆续建立了民间行政观察员制度,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纳税人的钱到底是怎么用的。不过即使如此,一些细节之处还是容易出问题,日前,日本媒体曝出中央省厅职员公费乘坐出租车回家时从司机那里收受现金啤酒等回扣,还有一些国家公务员乘坐飞机出差私自赚取和使用航空公司提供的里程积分。

也许,日本经济上的先进并不可怕,就像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不用去羡慕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有房有车一样,经济上一时落后,也许很快就能赶上,但是制度上的落后,却是我们的致命伤。我们大可跟日本人大谈北京上海的建设一点不比东京差,却没法跟他们解释为什么我们呼吸的空气越来越差,地下水被排毒等危害十三亿人生命健康的问题至今无人负责,也毫无有效的对策,官员们更关心的是位子和帽子,而不是责任和知耻。更何况,日本在制度上仍在不断改进,而我们还在为如何反腐争论不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