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核武失败了吗?(组图)

发表:2013-02-24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可能在推进核计划,朝鲜进行了第三次原子弹试验。美国遏制核武器的战略失败了吗?

2009年春,奥巴马总统在布拉格讲话中以历届美国总统从未有过的明确措辞呼吁核裁军.他说:“我明确而坚定地宣布美国将致力于无核武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上周,奥巴马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再次要求核裁军。他说,美国将努力说服俄罗斯共同削减核武器。


奥巴马2月12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说

上周,就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前数小时,朝鲜进行了第三次原子弹试验。伊朗被怀疑继续研制原子弹。而巴基斯坦作为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国家已经拥有核武器。奥巴马2009年有关一个无核世界的理想显得遥不可及。美国遏制核武器的战略失败了吗?黑森和平与冲突研究基金会的安内特·沙佩尔(Annette Schaper)认为,"有几个问题国家,比如朝鲜、伊朗等国,但是我们也取得了很多成功。这一点常被人遗忘。以前的问题国家更多。”

二战后的成功史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一系列都国家都在争取拥有核武器。比如阿根廷和巴西当时就在进行一个军事核计划。直到90年代,这两个国家才加入了国际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该条约的签署国有义务不进行核扩散并且削减核武器。南非在种族隔离政策结束前曾拥有核武器,但于1991年在美国的帮助下销毁了核武。此外,埃及、利比亚、澳大利亚、台湾,甚至瑞士都曾研制核武器。

核裁军最大的胜利是美国和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签署的核裁军协议。美国和俄罗斯拥有的核武器现在仍占世界核武总量的90%。80年代,两国估计总共拥有5万至7万枚核弹头。在所谓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的框架下,美国和前苏联以及现在的俄罗斯同意大幅减少核弹头数量。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估计,美国去年还有2150枚可以投入使用的核弹头,俄罗斯拥有约1800核弹头。2010年4月,美俄两国就一项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一致。按照该条约,至2018年,两国将削减三分之一的核弹头,使各自的核弹头数量减少为1550枚。而这之后还有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空间。雷根斯堡大学政治学家赫尔伯特·迈尔(Herbert Maier)说,美国方面现在正在讨论是否将核弹头数量减少至1000枚,从历史的角度看,人们应该感到满意。但是,距离完全削减核武器,也就是无核化还有很多事要做。


朝鲜庆祝第三次核试验

对核裁军不感兴趣

除了美、俄、英、法、中这些正式的核大国外,印度、政治不稳定的巴基斯坦和朝鲜也有原子弹。以色列政府虽然迄今没有正式承认拥有核武器,但该国也是一个核武国家。印度、巴基斯坦、朝鲜和以色列都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且很难被纳入全球裁军战略中。巴基斯坦和印度两个核国家还处于敌对状态。如何解决该地区冲突以及核裁军只能由两国进行双边协调。柏林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的裁军问题专家米歇尔·鲍尔(Michael Paul)指出,朝鲜也对裁军不感兴趣,宣布成为核国家可以让朝鲜政权对内显示合法性以及在民众中享有威望,而最终这关系到该政权的安危,也就是迫使美国不敢轻举妄动。

无核化世界?“不会在我有生之年”


艾哈迈迪内贾德视察铀浓缩设施

他认为,如果美国保障韩国和日本的安全,东亚不太会出现军备竞赛。而中东地区的形势要危险得多。以色列已经是核国家。伊朗估计正在研制核弹。而伊朗拥有原子弹将打破整个地区的力量平衡。雷根斯堡大学的赫尔伯特·迈尔表示,土耳其、沙特和埃及要么想在中近东地区取得优势,要么至少想长期阻止伊朗取得优势。这里首先关系到阻止伊朗制造原子弹,然后阻止其它国家制造原子弹,以避免多米诺骨牌效应。

世界离无核化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奥巴马在发表布拉格演讲时对此也非常清楚。他当时谈及这一理想时说:“我不天真,这一目标不会很快实现,很可能不会在我有生之年。”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