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液态甲烷洋面的“迷你台风”(图)

发表:2013-02-27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土卫六北半球的夏季来临时,在北极开阔的液态甲烷洋面上能够发育形成“迷你台风”。(网络图片)

土卫六(泰坦星)表面最高温度是-180摄氏度,以地球上的标准来讲,显然不是热带气旋(tropicalcyclones)生成的福地。出乎意料的是,科学家在它的北极地区发现了巨大的热带气旋。

之前,这种“迷你台风”除了在地球上之外,还没有在其它星球上观察到过。气旋(cyclones)是风暴大家族的一种,外围的空气向着中心的低压区旋进(例如台风和龙卷风的风眼)。虽然在火星和土星上观察到过气旋,但是“热带气旋”除了在地球上有之外,还没在其它地方观测到过(热带气旋特指由温暖海洋的水汽蒸发、泠凝释放的热量驱动的气旋。通常会带来大风和强降雨)。

土卫六是除了地球之外,太阳系内唯一表面存在液体的天体(液态甲烷)。科学家表示,土卫六上的液态甲烷能够起着类似地球上水的作用,能够进行持续地蒸发,为驱动热带气旋的形成传递热量。

计算表明,虽然土卫六上风暴没有地球上的强大,但是也能够形成20米/秒(约合72公里每小时)的强风,这一风速是土卫六通常平均风速的10倍,相当于地球上的中等规模的热带风暴,是台风强度的2/3。

由于土卫六上广阔的海洋位于北极地区,这是唯一能够支撑热带气旋生长的地方。土卫六上的“迷你台风”也具有季节性,只有在其北半球是夏季的时候才能够形成,可持续10天,直径可达数百公里。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