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新领导的选择

发表:2013-02-27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文件是新旧口号的汇编,不太像政纲。新领导的政纲,我没有听说过。如果以“实施宪法依法治国”总揽全局,条条都可以各得其所,都有可能实现,而且能够互相促进,相得益彰。(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LIU JIN/AFP/Getty Images)

十八大文件是新旧口号的汇编,不太像政纲。新领导的政纲,我没有听说过。能听得到的,有六条:一,实施宪法,依法治国;二,反腐败;三,提高效率;四,GDP翻一番;五,调整收入分配;六,接受苏共解体的教训。这六条都好,第一条尤其好,最重要。至于做得到做不到,我不知道,我只能作一点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粗浅的分析。

我想分析一下这六条的内在关系:它们能不能兼容?方向是一致的,还是互相矛盾的?我的印象是:如果以“实施宪法依法治国”总揽全局,条条都可以各得其所,都有可能实现,而且能够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其中的道理,想一想就清楚了,用不着我啰嗦。

如果以“反腐败”来总揽一切呢?离开了法治,那就难免滑到以“反腐败”之名,行非法斗争之实的邪路上去。薄熙来黑打黑,就是近在眼前的前车之鉴。

如果以“提高效率” 来总揽一切呢?能总揽吗?搞得不好,会不会发展到战时体制,直到军国主义?那是希特勒走过的邪路。

能不能以“翻番”来总揽一切?怎么区别于大干快上大跃进?再说,如果GDP翻了一番,说不定消费品价格也会翻一番,说不定腐败和空话会翻两番。至于贫富鸿沟和基尼系数,反正谁也不知道它们翻几番。讲到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谁能告诉我应该用什么指标来作出“正比”或“环比”?

能不能凸出“调整分配”?我不知道怎么凸出法。莫非是重搞“社会主义改造”?

那么,能不能以“接受苏共解体教训”来总揽一切呢?如果“接受教训”是指必须确保列宁斯大林两把“刀子”的生杀予夺的特权,那么,在砧板上听任宰割的鱼肉,除了人民,就是法律。这和实施宪法势成水火,太不相容了。我实在想不出来,两把“刀子”能和什么东西兼容。

当然,如果需要接受的教训是“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好极了,这本来就是中共《党章?总纲》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作出的最好最权威的总结。真能下决心接受这个教训,一切问题都能解决。如果这样,共产党就必然由有领导有计划破坏法治的力量转化为正能量,转化为实施宪政励行法治的强大动力。反腐败就能打开新局面,提高效率转变作风都不成问题,GDP翻一番能完满实现,调整收入分配以和解社会矛盾,团结国内各民族以达到长治久安,在国际社会中成为受尊重的有信誉的和平因素,都是有把握的,肯定都实现得了!

这也正是无穷无尽力量之所在。以党章总纲团结全党,以实施宪法凝聚并服务于全民,义正词严,理直气壮,哪个党员敢不赞成?作出这一正确选择,胜过任何“千军万马”和“战略策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当选为国家主席后,以总书记之尊坚持“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总纲,以国家主席的权威坚持宪法和法律的生命,新领导就肯定立于不败之地,还有什么有组织的障碍无法逾越,什么老大难的疑难杂症不能霍然而愈?

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在于选择。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