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两会前再“逼宫”:尽快批准人权公约

发表:2013-02-28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余名学者于两会召开前,再次联名建言,要求人大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网络上有关的转发很快遭到大量删除。有人认为,公约触动了共产党的根本利益,获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两会前夕,一封由学者、媒体人等各界人士联署的公开信在微博上流传开来,该信呼吁人大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信中指,悠悠万事,人权最大。人权是目的,政权必须服务人权、保障人权始有合法性。人权立国、宪行天下的原则因此理当成为中国社会最大的共识。批准《公约》有助于确保宪法中人权条款的落实,捍卫宪法的生命和权威。

联署者之一,网名“边民”的云南公民董如彬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发起联名呼吁,是因为感到时机已经成熟了:

“因为里边的条约,多数是人权条款,而且是基本人权,恰好是我们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矛盾冲突,跟这些都有关,像官民冲突,民间和政府的冲突,就是人权得不到保障。我们知道胡温十年,从时机,机会上来讲,(呼吁)明显的是去碰钉子,当然也有很多人去碰了,勇气可嘉。那么现在这个时机我们认为比较好了,一是新的领导登台,也许他们会有一些新动作,二是新领导集体上台以后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那么这个时候向人大呼吁,目标对象很清楚,时机也很合适。”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是1966年12月16日联合国在《世界人权宣言》的基础上通过的一项公约,目前已有167个缔约国。中国在1998年已签署,并多次宣布将会实施,但国务院始终未提出报告,更谈不上人大批准。此前,中国社会曾发起过多次联署呼吁。2008年,有1万4千名中国公民签署了联合声明,要求人大批准《公约》。

对于有评论认为由于公约内的条款与中国宪法有冲突,导致目前中国仍未批准公约,另一联署人,北京律师浦志强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坦言“很失望”。

“即使国内的权力机关没有批准,签署了以后,也应当努力地协调国内的法律去接近、适应这样的一个公约的要求,并且为它的正式生效创造条件。但是现在来说,我们对签约以来15年中国的历史和现实非常失望。”

公开信在网上发布之后立刻引起了关注,不少民众在公开信下留言表示支持,但也有网民对公约获批持悲观态度,网友“国民语录”在新浪博客上说:这个公约会触动共产党的根本利益,不会批的。网友“让子弹飞一会儿”则表示:批准了不执行怎么办,就像中国的法律一样,只是一种字面游戏而已。

董如彬告诉记者,公开信在各个网站、博客发布之后,随即遭到大量删除,他说:“(公开信)被删了以后我们就继续发,可能今晚还会发一个针对删贴的事情有一个声明和抗议。这个跟我们执政者的惯性维稳思维有关,总觉得开这么一个隆重的大会,你们就不要添乱了。这还是比较轻微(善意)的一种想法,更恶劣的很可能就是压根人家就没有想缔结这个公约的准备和想法,所以你们借此机会来这样,可能是像逼宫了、要挟了,他可能就会很愤怒。”

BBC周三的报道指中共领导人上任后,再次面对政改的呼吁。在上任三个月以来,习近平为自己树立了政治改革推动者的形象。但他也同时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统治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原题目:学者公民两会前再次呼吁 尽快批准《公民和政治权利公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