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饮食四部曲(图)

作者:刘丽蕊 发表:2013-03-01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看春天就要到了,人们可以卸下厚重的棉衣棉裤,穿上色彩艳丽的衣服,心情自然是十分舒畅的,而伴随着春季的到来,冬季的很多饮食习惯已然不能适应,在面对换季中各种饮食营养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如何选择?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初春饮食的注意事项。

春季是一个美丽的季节,万物萌生。但是春季虽然给人们带来许多的生机和新鲜感,但同样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影响健康的因素,比如,这个季节不仅仅是人们开始活跃的时期,同样也是细菌和病毒的活跃时期,因此人们易感染一些疾病。另外,天气变暖的同时,早晚温差较大,也容易引起上火、风寒、皮肤过敏等症状,所以初春时节,特别是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加注意,以下我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口味变淡──以防上火

冬季的时候我们会为了保暖,食用一些口味重的食物,比如辣椒、酱肉类食物等等,但是随着天气的转变,我们应该把口味调淡一些,一方面是食用口味重的食物易上火,会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另一方面,长期饮食口味重会刺激胃肠,导致胃肠功能下降,因此在春季我们应该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如果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平火的粥汤类食物。

2、多吃果蔬──增强免疫力

春天的到来使得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复发,活力加强,容易侵体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强免疫力抵御疾病,食用一些应季蔬菜,比如:小白菜、芹菜、青椒、番茄等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可以摄取丰富的VC、钙、钾等营养素,具有抗病毒作用;而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皮细胞的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春季多食用一些果蔬,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还能起到及时补水的作用。

3、足量饮水──促进新陈代谢

春天的空气比较干燥,另外春季的到来使得我们户外活动增多,春风拂面的同时会带走大量水分,因此人体需要足够的饮水才能有效避免皮肤干燥、脱皮等症状。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等到口渴时再饮水,口渴表明人体细胞脱水到一定程度,大脑中枢已发出要求补水的信号。要经常饮水,不定时的饮水才能使体内保持平衡,保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新陈代谢。

4、食物多样──抗过敏

春天除了天气日益升温之外,花粉和其他过敏原也开始渐渐复苏,可能很多人都在关心春季如何防过敏这个问题,那么对于春季过敏症,从饮食调理的角度来讲,应选择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具有增加人体耐寒能力的作用。此外,要摄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食物,比如:胡萝卜、洋葱、大枣等能提高机体防御能力,从而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尽量少吃海鲜、芒果、果仁类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我们在春季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有很多,不仅是在饮食上需要多加注意,在生活起居上也要适当的调整,早睡早起,按时用餐,保证生物钟的合理和稳定,我们的身体健康才能有保证!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