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二会远眺与近观

发表:2013-03-06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召开,给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带来大批热议话题。要说中外热议的差异,似乎中国公众的热议相对更细致,世界媒体的热议则相对更宏观。

*中国政治晴雨表*

这种宏观可以用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在二会召开之前发表的驻中国记者弗朗索瓦•布贡的报道为代表。那篇报道的标题是:

L'Assemblée nationale populaire, baromètre politique en Chine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政治的晴雨表

布贡在报道的一开始先来了一个“欲擒故纵”,说中国这次人大会议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悬念可言,习近平和李克强将分别当选国家主席和总理,一切都早已内定。

既然如此,这次人大会议还有什么好看的呢?所谓的人大会议是中国政治晴雨表之说,又该怎么解释呢?

于是,这位法国记者在玩过“欲擒故纵”把戏之后,把话转向了正题--中国政治晴雨表的关键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新领导人习近平:

“在权力过渡期间,习近平避免表明立场,跟主张强化法治建设的人和主张共产党正统的人小心翼翼地保持关系。在2月23日的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他呼吁加强司法独立,改善立法工作,使之能更好地反映公众舆论。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习近平当时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律必须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然而,去年12月,在南方视察的时候,习近平又发出警告,要汲取苏联的教训。他在对中共干部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为什么苏联共产党倒台了?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动摇了。’他的那个讲话没有公布,但是有一个中国记者在自己的博客上给他发表了出来。这是这位新的国家主席向世人表明,中共要继续当老大。”

*哀叹苏共独裁倒台*

习近平去年12月到广东视察的时候发表讲话,大声哀叹实行共产党独裁统治的苏联倒台。习近平在那次讲话中还使用了更为形象化的说法,表示苏联倒台的时候,苏共政权里竟没有一个男人能力挽狂澜。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在中国公众、世界媒体和世界各国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当中引起纷纷的议论和嘲笑。

截至目前,中国官方没有对这些议论和嘲笑做出公开的直接的反应,但做出了间接的反应。

在有关的议论和嘲笑四处流传之际,官方媒体发表文章,为习近平做出了间接的辩护,说是应当正确地理解苏联解体的教训,那教训是苏联长期缺乏改革。

中国官方媒体迄今没有说明,官方所谓的苏联倒台是因为缺乏改革,究竟缺乏的是哪种改革?是摒弃苏共一党独裁的政治改革?还是改革统治手腕,继续维持一党独裁体制?

于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习近平的基本政治理念对中国公众和外界来说依然是一个谜。但是,对法国《世界报》记者布贡这样的世界媒体记者来说,这个谜显然已经基本揭开,悬念不大了。

*日本媒体近距离关注*

在中国二会召开之际,中国的近邻日本的媒体自然最关心跟日本关系最密切的事情。日本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3月4日一篇报道标题是:“人大发言人表示中国船只侵犯日本领海、接近日本领海是正当的。”

日本另一家全国性的大报《朝日新闻》3月5日日本时间凌晨发出驻北京记者奥寺淳的报道,题目是“中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对尖阁诸岛加强监视是为了对抗日本。”报道说: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5日召开。担任大会发言人的外交部副部长傅瑩4日举行记者会,就在尖阁诸岛问题上跟日本的对抗表示,‘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加强海监船活动,是对抗日本政府将尖阁诸岛国有化的手段。有日本记者问,‘中国外交是否会进一步强硬?’傅瑩说,‘你注意到了吗,你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的记者都在笑。’她强调说,中国有许多人说,就是应当拿出更强的手段来。她说,‘我想知道日本的领导人是否理解中国人的这些想法。’”

*中国公众没有笑*

现在还不清楚傅瑩所谓的“中国记者都在笑”笑的是什么。但中国的公众在这个问题上显然没有在笑。

来自中国的消息显示,许多中国公众抱怨日本所说的尖阁诸岛、即中国所说的钓鱼岛已经成为中国当局随时可以拿来转移公众视线、回避公众批评、转嫁国内矛盾的道具。

在傅瑩说“中国记者都在笑”的同时,大批的中国网民大量相互转发一则文字图片。那张图片显示的是一篇作者身份和姓名不详的文章,谴责中国当局利用中国军队罗援等好战将领愚弄大众。文章说:

“罗援:为了我们亲爱的祖国,亲爱的党,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民,我们应该战斗。

“感觉危机来临了,歇斯底里地叫喊了;到现在你他妈的‘我们亲爱的人民’了;‘我们’‘我们’的,你现在感觉很亲切,是吧?

“1.养老双轨制,看病多轨制,‘我们’不在一起吧?

“2.开着公车,游山玩水,吃香喝辣,‘三公’挥霍,‘我们’,也不在一起吧?

“3.高收入全保障,吃特供享特权,‘我们’,还不在一起,对吧?--要打仗了,战争来了,你他妈的‘我们’了!还什么‘亲爱的’‘我们’!

“对不起,‘我们’不是一伙的;

“你们是你们,你们只是你们,也只能是你们;

“而我们,我们,我们才是我们。

“我们不去打仗,因为我们没有多少什么东东要保卫的;

“我们不去打仗,因为我们也不想去‘保卫’你们的东东。--去召集你们的子弟吧,将军!

“从第五大道的奢侈品商店里,从马尔代夫的海水里,从瑞士雪山的滑道里,去召集他们吧;...”

这个图片帖子在中国网络间流传开来,赢得一片叫好声。与此同时,中国官方保持着沉默。

*薄熙来这次没戏了*

在去年这个时候,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可谓二会期间风头最健的人物。那时,薄熙来的前亲信、多年高调反美的重庆市原公安局局长王立军逃命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给中国政坛带来强风暴。

薄熙来当时被普遍认为是风雨飘摇,倒台的日子屈指可数。然而,他高调出席人大会议,高调举行记者会。但不到一个星期之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记者会,不指名地严厉批评薄熙来。过后不久,中共宣布解除薄熙来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与去年高潮迭起、惊心动魄的二会相比,今年的两会恢复以往的照本宣科的枯燥乏味。这显然使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记者安德鲁•雅各布斯和储百亮感到有些怅然若失。

该报3月5日发表两位记者从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中共新领导人希望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将有助于劝说持怀疑态度的公众相信,中共领导层在认真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官员贪污腐败问题。全国人大年会是为期两个星期的控制紧密的政治戏剧表演,人大会议很少会偏离僵硬死板的讲话、记者会、一成不变的支持政府的投票之类的脚本。这套脚本全都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一副团结一致、毫无问题的外表。

“但是去年围绕薄熙来的导致内部分裂的丑闻扰乱了脚本。薄熙来是中共重庆市委咄咄逼人的第一把手。他的倒台引发了好几个月的内部消息曝光,那些内部消息涉及谋杀,腐败和政治内斗。薄熙来在一次记者会上被他的敌手上送了受刑台。中国总理温家宝公开谴责了他。在去年的人大结束之后过了一天,薄熙来就被解除了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

“大多数分析家一致认为,今年的人大会议将不会提及薄熙来的困境。薄熙来被羁押,正在等待审判。他的罪名是贪污舞弊,滥用职权,妨碍司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