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从“两会”话题的兴衰看社会脉动(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3-03-07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察中国历年“两会”话题之兴衰,可观其后隐藏的政治脉动。假如某议案被重点讨论,就说明中共算承认自身患了此病,而且病得不轻;如果曾被热议的某议案忽然消失,不是此病治愈,而是此病成了政治集团的“公共病”,治不了,也不想治,因此该话题就从“两会”消失。


中国人的真正悲剧在于:生态崩溃并不是政治体制改革就能挽救的厄运。(网络图片)

今年两会上,红火话题是“环境污染”,被冷藏的话题是“痛治裸官”。这两个问题其实有着极其微妙的紧密联系。

“环境恐慌”笼罩,“幸福中国”消失

中国的环境污染,早就将部分地区的国人逼入绝境,全国数百个癌症村村民就是这一类不幸者。环境污染的部分数据,如全国地下水污染已达97%,癌症患者急剧增加等,出于政治需要在中央政府换届之前得以披露。在雾霾笼罩全国多个城市上空之时,钟南山院士又告诉公众,雾霾可导致癌症,四五年之后进入高发期。此消息顿时让中国人无分贫富贵贱,笼罩在一片环境恐慌之中。因为权贵的食品、饮水可以特供,但空气却只能“与民同乐”。人们期盼着执政者为了让自己呼吸干净空气,立即开始整治环境污染。

在环境恐慌中召开的2013年“两会”,代表与媒体都有忧患感。不少代表都开始关心环境,呼吁政府与企业及时披露环境信息。相信国产奶粉质量安全可靠的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大概出于对自身生命的深切担忧,对空气也表示不放心,针对有关部门提出到2030年主要城市实现或者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日程表问题,吕新华表示要等待18年有点太长了,希望能够缩短。

大概是想到2011年的“两会”主题是“幸福中国”,来自“幸福广东”的钟南山先生放言了一回:“管你什么和谐社会,管你什么纲领的,人最关键的一个是呼吸的空气,一个是吃的食物,一个是喝的水。这些都不安全,什么幸福感都没有!”

行将卸任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只好指出:“要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但他并未提及环境污染在他任总理期间到底恶化了多少。

不过,希望归希望,行动起来并不容易。代表们大都是有车一族,如果要他们从此以后弃专车用公交,相信会有难度,更不用说那些通过排放污染获利的企业主及其政府代理人了。比如山西是个污染大省,为了经济“发展”不惜掏空本省地底(超过10%),官员们一直坚持“经济发展优于环境保护”。即使面对两会代表的“环境恐慌”,来自山西的政协委员上官永清女士还是很镇定地说“雾霾天气是经济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治污还需通盘考虑,综合治理。”——据说北京的房子,购房者有很多来自山西。

一个被冷藏的话题:“痛治裸官”

2011年“两会”曾火爆的话题“痛治裸官”仍被冷藏。如同2012年一样,仍然有记者追问国家监察部长马馼:“裸官”的数量究竟是多少?面对记者的再次提问,马馼依旧表示“提供不出来”,并推诿说,“裸官”是一个涉及到干部管理层面的问题,中国的“裸官”具体有多少应该向组织部门了解。

中共组织系统历史悠久,职能强大,中共作为“革命党”时,就已经能够完整纪录属下成员谁是叛徒、谁曾脱党。如今做为执政党长达70多年,难道功能还会退化,统计一个“裸官”数据都会费数年之功竟统计不出来?当然不是,从技术上来说要做此事毫无困难。只要回顾一下“裸官”话题的前前后后,就会知道真正癥结何在。

中共政府对待“裸官”的态度,经历了一个从口头表示要治理到完全放任的变化过程。政治形势远比现在要好的2010年就是口头痛治裸官年。2010年2月22日,国家监察部网站发布《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监管裸官”首次作为预防腐败的工作重点被提出。3月召开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公开向媒体披露:从1995年到2005年,中国共有118万官员配偶和子女在国外定居。这个“裸官”数字流传开后,中国互联网像炸了锅。5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颁布施行。广东、湖南、深圳等地也装模作样地颁布了类似规定,比如配偶子女定居国外的官员,不许再在机构中担任一把手之类。

我相信,林女士这118万裸官之说绝非信口开河,而是来源于内部资料。至今距2005年已经8年,中国又经历了富人移民大潮,裸官之数应该早已经超过118万。2012年2月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法治蓝皮书》,其中的分报告《“裸官”监管调研报告》指出,有38.9%的公职人员认为配偶、子女可以拥有外国国籍。而且级别越高(即越有能力让配偶子女出国定居的)官员,对“裸官”的认同度越高,这一现象背后的一个因素是,中共官员对未来很不看好,其中包含对环境生态恶化的担忧。

环境恐慌将使“裸官”剧增

中国官员之所以趋之若鶩地做“裸官”,当然是出于狡兔三窟的避险考虑。如果说以前主要是政治安全与经济安全,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官员们想做“裸官”还有一项更接近生存底线的考虑,即希望子女能够在安全的生态环境中生活——多项移民调查报告谈到富人选择移民有此项考虑,官员应该也如此。

已经濒临崩溃的中国生态系统是否能够恢复?我知道很难,作为局中人的官员当然更知道:中国生态环境的恶化,原因既是政治的,也是经济的,还与中国资源与人口关系日趋紧张有关,限于篇幅,本文只分析政治经济这两大原因。

中国的资源造成如此状态,是人类历史上最彻底的一场“公地的悲剧”。中共政治最大的特点是对社会资源的支配权力之大,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朝代,但同时又是无责任政治。中国的封建帝制还有帝王做为最终责任人,明代的崇祯在煤山上吊殉国,就算是尽政治责任。但中共的极权专制之下,最高统治者(集团)几乎无需对自身的任何恶行承担政治后果。以生态环境而论,中国的所有资源号称全体人民拥有,并由“人民的代表”中共政府负责管理支配。各级政府(官员)作为公共资源的实际拥有者,每一个都有使用权,但又无须负责任,从而造成资源枯竭,污染遍地。之所以叫做“悲剧”,是因为每个当事的官员都知道资源将由于过度使用而枯竭,但每个人对阻止事态的继续恶化都感到无能为力,而且都抱着“及时捞一把”的心态加剧事态的恶化。前一向,多位网民邀请当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有的环保局长认为当地河流污染不完全是自己的责任,其实并非推诿之辞,因为地方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与监管,几乎完全是遵照当地党政一把手命令行事。

既然中国这艘巨船无法躲避沉没的命运,官员们都很“明智”,都想在这艘船沉没之前再劫掠一把,让妻儿亲人先行在外筑巢就成了官场的“集体行动”。中纪委官员李某说“不反腐败要亡党亡国,但反腐败也要亡党亡国”,就是看到了“裸官”这一集体行动背后的逻辑。

可以说,环境恐慌与痛治裸官这两个话题在今年“两会”上的一兴一衰,为中国指示了未来的国运。中国人的真正悲剧在于:生态崩溃并不是政治体制改革就能挽救的厄运。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