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從「兩會」話題的興衰看社會脈動(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3-03-07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察中國歷年「兩會」話題之興衰,可觀其後隱藏的政治脈動。假如某議案被重點討論,就說明中共算承認自身患了此病,而且病得不輕;如果曾被熱議的某議案忽然消失,不是此病治癒,而是此病成了政治集團的「公共病」,治不了,也不想治,因此該話題就從「兩會」消失。


中國人的真正悲劇在於:生態崩潰並不是政治體制改革就能挽救的厄運。(網路圖片)

今年兩會上,紅火話題是「環境污染」,被冷藏的話題是「痛治裸官」。這兩個問題其實有著極其微妙的緊密聯繫。

「環境恐慌」籠罩,「幸福中國」消失

中國的環境污染,早就將部分地區的國人逼入絕境,全國數百個癌症村村民就是這一類不幸者。環境污染的部分數據,如全國地下水污染已達97%,癌症患者急劇增加等,出於政治需要在中央政府換屆之前得以披露。在霧霾籠罩全國多個城市上空之時,鐘南山院士又告訴公眾,霧霾可導致癌症,四五年之後進入高發期。此消息頓時讓中國人無分貧富貴賤,籠罩在一片環境恐慌之中。因為權貴的食品、飲水可以特供,但空氣卻只能「與民同樂」。人們期盼著執政者為了讓自己呼吸乾淨空氣,立即開始整治環境污染。

在環境恐慌中召開的2013年「兩會」,代表與媒體都有憂患感。不少代表都開始關心環境,呼籲政府與企業及時披露環境信息。相信國產奶粉質量安全可靠的全國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大概出於對自身生命的深切擔憂,對空氣也表示不放心,針對有關部門提出到2030年主要城市實現或者達到空氣質量國家標準日程表問題,呂新華表示要等待18年有點太長了,希望能夠縮短。

大概是想到2011年的「兩會」主題是「幸福中國」,來自「幸福廣東」的鐘南山先生放言了一回:「管你什麼和諧社會,管你什麼綱領的,人最關鍵的一個是呼吸的空氣,一個是吃的食物,一個是喝的水。這些都不安全,什麼幸福感都沒有!」

行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只好指出:「要採取切實的防治污染措施,解決好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大氣、水、土壤等突出環境污染問題,改善環境質量,維護人民健康,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但他並未提及環境污染在他任總理期間到底惡化了多少。

不過,希望歸希望,行動起來並不容易。代表們大都是有車一族,如果要他們從此以後棄專車用公交,相信會有難度,更不用說那些通過排放污染獲利的企業主及其政府代理人了。比如山西是個污染大省,為了經濟「發展」不惜掏空本省地底(超過10%),官員們一直堅持「經濟發展優於環境保護」。即使面對兩會代表的「環境恐慌」,來自山西的政協委員上官永清女士還是很鎮定地說「霧霾天氣是經濟發展過程中難以避免的問題,治污還需通盤考慮,綜合治理。」——據說北京的房子,購房者有很多來自山西。

一個被冷藏的話題:「痛治裸官」

2011年「兩會」曾火爆的話題「痛治裸官」仍被冷藏。如同2012年一樣,仍然有記者追問國家監察部長馬馼:「裸官」的數量究竟是多少?面對記者的再次提問,馬馼依舊表示「提供不出來」,並推諉說,「裸官」是一個涉及到幹部管理層面的問題,中國的「裸官」具體有多少應該向組織部門瞭解。

中共組織系統歷史悠久,職能強大,中共作為「革命黨」時,就已經能夠完整記錄屬下成員誰是叛徒、誰曾脫黨。如今做為執政黨長達70多年,難道功能還會退化,統計一個「裸官」數據都會費數年之功竟統計不出來?當然不是,從技術上來說要做此事毫無困難。只要回顧一下「裸官」話題的前前後後,就會知道真正癥結何在。

中共政府對待「裸官」的態度,經歷了一個從口頭表示要治理到完全放任的變化過程。政治形勢遠比現在要好的2010年就是口頭痛治裸官年。2010年2月22日,國家監察部網站發布《國家預防腐敗局2010年工作要點》,「監管裸官」首次作為預防腐敗的工作重點被提出。3月召開的「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中央黨校教授林喆公開向媒體披露:從1995年到2005年,中國共有118萬官員配偶和子女在國外定居。這個「裸官」數字流傳開後,中國網際網路像炸了鍋。5月1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頒佈施行。廣東、湖南、深圳等地也裝模作樣地頒布了類似規定,比如配偶子女定居國外的官員,不許再在機構中擔任一把手之類。

我相信,林女士這118萬裸官之說絕非信口開河,而是來源於內部資料。至今距2005年已經8年,中國又經歷了富人移民大潮,裸官之數應該早已經超過118萬。2012年2月初,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中國法治藍皮書》,其中的分報告《「裸官」監管調研報告》指出,有38.9%的公職人員認為配偶、子女可以擁有外國國籍。而且級別越高(即越有能力讓配偶子女出國定居的)官員,對「裸官」的認同度越高,這一現象背後的一個因素是,中共官員對未來很不看好,其中包含對環境生態惡化的擔憂。

環境恐慌將使「裸官」劇增

中國官員之所以趨之若鶩地做「裸官」,當然是出於狡兔三窟的避險考慮。如果說以前主要是政治安全與經濟安全,近幾年隨著生態環境日益惡化,官員們想做「裸官」還有一項更接近生存底線的考慮,即希望子女能夠在安全的生態環境中生活——多項移民調查報告談到富人選擇移民有此項考慮,官員應該也如此。

已經瀕臨崩潰的中國生態系統是否能夠恢復?我知道很難,作為局中人的官員當然更知道:中國生態環境的惡化,原因既是政治的,也是經濟的,還與中國資源與人口關係日趨緊張有關,限於篇幅,本文只分析政治經濟這兩大原因。

中國的資源造成如此狀態,是人類歷史上最徹底的一場「公地的悲劇」。中共政治最大的特點是對社會資源的支配權力之大,遠遠超過歷史上任何朝代,但同時又是無責任政治。中國的封建帝制還有帝王做為最終責任人,明代的崇禎在煤山上吊殉國,就算是盡政治責任。但中共的極權專制之下,最高統治者(集團)幾乎無需對自身的任何惡行承擔政治後果。以生態環境而論,中國的所有資源號稱全體人民擁有,並由「人民的代表」中共政府負責管理支配。各級政府(官員)作為公共資源的實際擁有者,每一個都有使用權,但又無須負責任,從而造成資源枯竭,污染遍地。之所以叫做「悲劇」,是因為每個當事的官員都知道資源將由於過度使用而枯竭,但每個人對阻止事態的繼續惡化都感到無能為力,而且都抱著「及時撈一把」的心態加劇事態的惡化。前一向,多位網民邀請當地環保局長下河游泳,有的環保局長認為當地河流污染不完全是自己的責任,其實並非推諉之辭,因為地方環保部門的環境評估與監管,幾乎完全是遵照當地黨政一把手命令行事。

既然中國這艘巨船無法躲避沉沒的命運,官員們都很「明智」,都想在這艘船沉沒之前再劫掠一把,讓妻兒親人先行在外筑巢就成了官場的「集體行動」。中紀委官員李某說「不反腐敗要亡黨亡國,但反腐敗也要亡黨亡國」,就是看到了「裸官」這一集體行動背後的邏輯。

可以說,環境恐慌與痛治裸官這兩個話題在今年「兩會」上的一興一衰,為中國指示了未來的國運。中國人的真正悲劇在於:生態崩潰並不是政治體制改革就能挽救的厄運。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