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 让西点军校很头痛(图)

校方不赞赏他的所作所为

作者:佚名 发表:2013-03-1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点军校没人“学雷锋”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有这样一则讲述美国西点军校(正式名称为美国军事学院)学雷锋的报道:“走进西点军校,人们首先发现校园内一尊雷锋的半身塑像,会议大厅挂着5位他们所仰慕的英雄像,排在首位的是我国伟大的战士楷模雷锋,学校还把雷锋日记中一些名言印在学员学习手册扉页上,提倡学员学习时要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勤学苦钻,以优异成绩报效祖国。学校还经常宣扬学习雷锋等英雄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从那时起,关于西点军校与雷锋的传奇故事便越传越广,以致于《纽约时报》在1998年的一篇报道中这样评论道:“中国人对于西点学雷锋的事情非常关心。”然而,西点军校究竟有没有学过雷锋,雷锋在何等程度上影响过西点人?

只听过雷锋名字,并无雕像

2002年8月29日至9月13日,雷锋纪念馆馆长张淑芬曾到美国专程收集雷锋精神对美国西点军校产生影响的资料。到了西点军校后,张淑芬在对外公开的游览地点详细地察看了每一个展板,但上面除了武器陈列就是西点军校的发展史,没有发现与雷锋有关的资料。她不但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雷锋半身塑像,在会议大厅里更没有看到“我国伟大的战士楷模雷锋”,对于其他的一些说法,如西点的学员手册中也有雷锋日记的格言;西点的固定教材中有关于雷锋的记录;西点的课程中有关于雷锋的专门课程,张淑芬馆长都没有得到肯定的答案。

不过,西点军校公共事务办主任马雅.卡塞拉告诉张馆长:西点军校作为一所世界著名的专业军事院校,各国军事是该院校研究和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在对中国军事进行研究的时候提到雷锋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而且,西点军校每年都要推出一批其他国家优秀的军事家和军人在学校进行宣传,鼓励学员进行研究和学习。特别是在1993年至1994年期间,他们不仅推出这样的人物,还在校园中搞过一系列的活动,并在活动中推出他们的雕像,雷锋雕像很有可能就在其中,可惜的是,这些内容都无从考证了。

曾有驻美记者实地探查,依照西点军校的地图指引,在校园内四处巡视,但均没有发现跟雷锋有关的塑像。不仅如此,还询问了数十位曾经在不同时期去过西点的人,但没有一个人在西点的校园内见到过雷锋塑像,也的确没有“雷锋日记中一些名言印在学员学习手册扉页上”。不过,西点的很多学员都说听过雷锋这个名字,因为中国人都在学雷锋。但当记者问到他们是否在课堂上专门学过有关雷锋的课程时,他们都摇了摇头。

西点军校澄清学习雷锋传闻 校方不赞赏他的所作所为

2002年12月,雷锋纪念馆改扩建指挥部收到一份“珍贵”的资料。这份资料是由原中国驻美大使馆一秘田志芳捐赠的。该资料是美国西点军校印制的该校简介,在内页上面有几张反映西点军校学生学习生活的照片,其中的一张照片上可清楚看见雷锋的照片挂在墙上,照片下边还有几个汉字:学雷锋树新风。

原来,田志芳于1984年至1988年曾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工作,1984年至1985年间曾两次到西点军校参观,并收集了一些西点军校的简介资料。据田志芳分析,雷锋的照片被悬挂在学员们学习的地方,旁边还有一面五星红旗,这表明西点军校的确在研究雷锋精神。

看到相关报道后,有人立即写信给西点军校要求作出澄清。第二天西点军校公共关系办公室克里斯蒂娜.安克拉姆回信称:“那篇文章中关于雷锋的信息是不准确的。在本军事学院,没有雷锋的塑像或画像。雷锋语录没有被印在任何正式的学员出版物中。虽然历史课和中文课也许会讨论雷锋,但军事学院并不赞赏他或其哲学。”

因此,所谓“雷锋的照片被悬挂在学员们学习的地方”,也就是属于安克拉姆所说的“历史课和中文课也许会讨论雷锋”。雷锋作为最著名的中国战士,西点军校出于知己知彼的目的,在有关课程中讨论雷锋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这丝毫也不意味着西点军校赞赏雷锋,更不意味着西点军校倡导过雷锋精神。

2002年3月28日,美国西点军校再次澄清该校从未学习过雷锋,希望中国媒体予以澄清:因为西点军校两年多来接待了一万余位前来寻找雷锋像的中国游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辟谣,已经筋疲力尽。

来源:老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