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深陷原始股骗局 巨款换来无用股权证(图)

发表:2013-03-13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闻晚报》报道,“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即将在中小板上市,上市后股价翻5到10倍”,2001年,上海市民李玉龙(化名),带着一夜暴富的梦想,拿出家庭全部积蓄6万元,购买2万股武汉多福科技原始股。为此,他不顾爱人的反对,放弃了一套市区只差签字就能成交的商品房,“当时我想,3年后6万变成60万,就能给还没对象的儿子买一套更大的房子了。 ”

12年过去了,李玉龙依然和儿子挤在闸北区一室户的老公房,当初的6万元仅仅换回一张湖北省股权委托中心盖章的股权证

一场原始股骗局,偷换了李玉龙的幸福梦也给他的生活和未来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和他相同遭遇的,仅在上海就至少有数百人。 2001年起至2006年底,多家湖北等地的中小企业以公司股票即将上市为诱饵,在全国各地违规兜售原始股,集资总额均在千万元以上。

晚报记者来到武汉,调查了龙丹生物和多福科技两起依然在坑害投资者的原始股骗局。

“吸金大戏”精心策划

张志霖有一大堆令人目眩的头衔:2002年武汉市汉阳区人大代表、武汉市第十届政协委员、科技专利拥有者,曾经在江城政商两届左右逢源。而现在,他变成了一个偷偷摸摸的躲债人,更是对龙丹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这个过去的身份讳莫如深,这一切,都因为一场由他精心策划的上市骗局。

1992年,张志霖辞去主任医师的职务创办了武汉龙人医药研究所,凭借个人在医药科技方面的钻研,获得多个专利,包括理肝丹的配制方法,由此方法制造的中药智杞颗粒因为找准了胎儿先天性畸形这个空白市场,迅速成为销售明星,在全国的经销权拍卖总额为1.62亿,这让张志霖拥有人生第一桶金,也催生了他的财富梦想。

龙人由一间研究所变成了一个大集团公司,张志霖的理想也从制药变成致富,2000年12月1日,湖北龙丹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4750万元;其中武汉龙人企业集团3800万元,占总股本80%。这时,身为大股东的张志霖,已经知道转让原始股这条挣大钱的“捷径”。

2001年底开始,张志霖精心筹划的“吸金大戏”上演了。

首先,张志霖为龙丹生物做了一个非常规范的网站,对于公司产品的介绍特别是国外投资者如何被吸引,做了详尽的介绍。在这期间,他敢于花大价钱在专业的财经媒体上刊登介绍龙丹生物的广告和文章,着重强调龙丹生物是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重点扶持的高新科技企业,明确承诺公司最晚将在2006年在新加坡市场完成上市,届时预期的股价相比原始股价格将翻5倍到10倍。这些文章现在依然可以搜索到。

粉饰打扮完毕,龙丹生物下一步就是通过全国各地的投资公司作为中介,销售原始股。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就有潍坊兴桥(沃顿)投资公司、山东青岛新桥投资、上海晟海产权经纪有限公司、连云港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阿米卡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龙丹生物许以这些公司30%到40%的高额提成,对方自然卖力,记者通过采访后了解到,这些中介公司用开办证券培训班、投资推介会等形式,激励招聘来的年轻职工向家人和朋友以每股3到5元的价格推销,个人每销售1万股能得到500到1000元不等的回扣。这些中介公司将主要的目标瞄准有闲钱的中老年人,并且给予购买者销售奖励,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个传销性质的金字塔,记者采访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龙丹生物原始股销售员,他说2003年时自己有一个同事一个月的销售提成就有17万。

记者试图找到销售龙丹生物原始股的上海晟海产权经纪有限公司,但发现该公司在2006年改为上海泽丰产权经纪有限公司,在2010年关门息业人去楼空。

原始股持有人数近万

从龙丹生物卖股那天起,就不断有股民担心公司万一不能上市自己的投资将血本无归的担忧,他们打电话甚至委托亲戚朋友到武汉找到龙丹生物,求证海外上市的准确信息和时间。而此时张志霖早已尝到卖原始股的甜头,为了打消质疑和吸引更多人入局,他不断下大力气包装龙丹生物这个“钱景广阔”的准上市公司。

股民认购后,龙丹生物给每个人都出具一份湖北省股权托管中心的股东证持有卡作为凭证。

2004年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政府金融办发布关于 《全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的通知》明确将龙丹生物列为上市后备企业,此后这份盖着红章的红头文件成为龙丹生物回应股民上市质疑最有力的武器。

一张省国资委下属股权托管中心发的股东证,一份省发改委下属上市办公室发的预备上市名单,张志霖和他的龙丹生物有了两块最结实的挡箭牌。

2003年到2006年,国内A股市场哀鸿一片,最低998点,而彼时最风光的就是原始股投资,不断有投资原始股一夜暴富的例子涌现,这也成为龙丹生物吸金最有力的推手。一边,龙丹生物即将海外上市的消息继续在财经报纸和杂志上折磨犹豫不决者的神经,另一边,中介公司和个人不断施以“爱买不买”、“下个月再想买就没了”之类的营销术。于是,入局的人越来越多,少则5000股多则30万股。

上海市民鲍先生就是龙丹生物受骗者之一,他牵头创建了一个龙丹生物原始股股东QQ群,仅仅是这个群里的就有155人,其中上海人超过三分之一,仅QQ群里涉及的金额就超过2000万。而更多的受骗者,是不会上网没有QQ号的老年人,据这些股东们的数据和判断,全国购买龙丹生物原始股的人数可能近万人。

多重障眼法层层设局

层层设局、步步钩心,相比其他原始股骗局,龙丹生物显然更具有迷惑性。

首先是分红以及送配股不断,制造企业经营良好的表象。 2004年到2006年,龙丹生物每年都按照10送3股的比例送股,期间还有一次每10000股300元的分红。不少股民看到自己手中的股票数量越来越多,还有些蝇头小利,都打消了能否上市的疑虑。公司的官方网站在这期间也不断更新,浓墨重彩地向全国股东告知公司每月的动态和股东大会的决议,每篇文章都不忘加一句上市指日可待,吸引更多股民继续加入。

除此之外,龙丹生物的商业计划书又增加了中英文双语版本,公司告知股东这是应海外上市对方证监会的要求,公司上市已经进展到最关键的一步,股东的胃口被越吊越高,“当时我就问他还能不能追加再买2万股,结果他们在请示了总部之后告诉我,增加的认购价从4元提高到7元,还让我不要告诉其他人,当时我想都没想就痛快付钱了,现在回想,每步棋都是他们设计好的。 ”南京股民余女士告诉记者。

其次,更改上市地点,2005年4月26日,湖北龙丹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KingHillInternationalLimited就公司赴新加坡上市问题签署了正式顾问协议,前者就企业重组、资本管理和公司治理等资本运营事宜聘请后者作为顾问,后者同意为前者上市问题担任顾问。此前2003年6月17日,龙丹生物在权威财经报刊上刊登消息,宣布与长江证券于2000年11月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辅导期已满,并已在中国证监会武汉证管办备案。

2006年10月,让众多股东意想不到的是,龙丹生物突然电话通知股东将要由新加坡改为美国上市,所以需要换成美国的股权证,并按一定比例缩股,几个月后,一张写满了英文并且用拼音注明“龙丹国际”的洋股权证发到每个股东手中。这次“折腾”虽然让部分人重新产生疑问,但更多的人却因为拿到一张英文股权证而更加兴奋,都认为在美国上市会比在新加坡上市股价涨的更高。

美丽泡沫接近破灭

龙丹生物股东第一次觉得不对劲是在2006年,那年龙丹生物没有如约召开股东大会,并且原计划的新加坡上市突然改为美国上市,这在股东中引发了巨大的猜疑,有的股东甚至专程跑到武汉上门检查公司的真实性并且要求赎回股权,龙丹生物则以公司原本计划上市完成后再召开股东大会为由搪塞,并且承诺2007年和2008年一定会开股东大会。

对于上市进程,龙丹骗称公司已经成功收购美国壳源资公司,并且三次报价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已建成的药品物流中心成功注入美国龙丹上市公司,极大增加公司上市的砝码,并且称能提高公司上市后的股价,称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迎来上市成功的喜讯。

2006年底到2007年,越来越多的原始股骗局已经被曝光,龙丹生物的股东也终于不再雾里盼花,每天都将龙丹生物的电话打爆要求赎回股权,而此时湖北省证监会已经介入调查。

即便在大厦将倾的当口,张志霖和他的龙丹生物依然在表演最后的戏码,在2007年11月28日发布了一封告股东书,称2007年龙丹公司在张志霖董事长的带领下持续健康发展,销售收入增长10%,2007年上半年完成产值2000万元。并且计划2008年推出两个新药品种,新药具有国际领先地位。还在汉阳区建成了占地120亩的公司药品物流中心。

此时,海外上市的美丽泡沫已经接近破灭,大多数股东不会再相信龙丹生物的借口,于是张志霖索性来了个就坡下驴,在告股东书中承认公司开展海外上市工作以来,并不是很顺利,不仅让股东失望,就连公司具体经办人都感到失望和无奈。迟迟无法兑现上市承诺,龙丹将原因归咎于证监会加强了中国公司的中介机构监管。

这时还有不甘心的股东向龙丹生物施压,要求公司放弃在美国上市的计划转而在国内中小板上市,对此,龙丹生物在告股东书中回应,”目前海外机构还没撤出,所以公司不会放弃海外上市的计划。而公司想在国内上市是没有可能的,因为这样的话需要先回购,再上市,那么股东就不可能享受到上市的收益。

最后,龙丹生物还给雾里看花中的股东喂了最后一个空心汤团,称董事会为股东对公司工作的支持,请公司原股东出面找拟在国内准备上创业板的公司股东,换购一部分股份,来作为公司的股份分红以加馈。

与此同时,龙丹生物已经搬离注册地江天大厦,在金银湖附近的厂房也已经卖掉了。

被定性非法证券活动

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 (国办发〔2006〕99号)颁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伴随着这个通知的出台,全国各地的原始股骗局浮出水面。而到了2007年,绝大多数龙丹生物的股东都认识到自己的钱被骗了,他们纷纷举报到湖北省证监会和武汉市公安局。

2007年,湖北省证监会将湖北龙丹生物作为非法证券进行打击,并移交司法机关—武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进行侦缉。 2008年12月18日,湖北监管局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刊登题为《湖北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取得五大成效》的文章,称2007年,湖北省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并成立了湖北省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协调小组,由湖北证监局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统一领导全省“打非(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全省共查处42起涉嫌非法证券活动,其中明确包括湖北龙丹,并且对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同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对社会公开了17起原始股骗局案件,其中也有龙丹生物。

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的工商部门,发现龙丹生物已经破产清算,企业原本在注册地江天大厦的两层办公楼被拍卖。

挽回受骗损失路艰难

龙丹生物破产清算已经过去近5年,但被骗的近千名股东,除了手上那两张越看越生气的中英文股权证,一分钱赔偿都至今没有拿到。

一位吉林的股东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不少朋友当时一起买龙丹生物的股票,其中一个姓施的大妈去年去世,“她就是因为龙丹被骗的事情,在家里一直闷闷不乐,情绪抑郁,临走的时候,她还让儿子一定帮她把钱要回来。 ”

这些年,不断有龙丹生物的股东来到湖北证监局要求赎回股权,证监局的表态始终是这件事2007年已经移交公安经侦了,所以行政部门不再干预,让股东自己去找公安经侦,而武汉市公安局经侦队的说法却是,目前该案依然在侦办中,法人代表已被控制,而对于股东挽回受骗损失的要求却无力回答。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湖北省针对龙丹生物这类的非法证券活动,从2007年开始严打,全省共查处包括龙丹生物在内一共42起,官方公布的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涉案人员500多人,对湖北龙丹等9家公司移送公安部门处理。这些迟来的重拳,虽然有效遏制了原始股骗局的蔓延,基本杜绝了新骗局的再生,但对于过去非法证券活动所牵涉到数量众多的被骗股东利益如何挽回,依然没有一个能彻底解决的办法。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